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贯通 青烟威建1小时生活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6 05:39:29 --字号:TT

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正线铺轨贯通

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正线铺轨贯通

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正线铺轨贯通

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正线铺轨贯通

    早报讯 昨天,在烟台市牟平区境内的青荣城际北山隧道口外,最后一根500米长轨两侧螺栓被缓缓紧固,意味着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正线铺轨贯通。记者从济南铁路局青荣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正线完成铺轨,10月份将进行联调联试及试运行,年底前将会开通济南方向动车组列车,2015年将开通青岛方向。届时,济南到青岛将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济南通往烟台、威海的时间也会由目前的8个小时减少至5-3个小时。

    即墨至荣成段双线贯通

    驱车沿着青荣城铁的走向自即墨向莱西方向行驶,所到之处,浮现在眼前的几乎全是桥梁。在即墨市天山二路南端,青荣城铁已经完成铺轨的路基,远远看去,跟普通铁路并无二致,高高的路基、密集而有序的电线杆,两组铁轨向远方延伸开去,而两组铁轨之间是一段宽约10米的马路。铁轨两侧,每隔四五十米就竖着一根电线杆,将来通过线路为开行的城际动车提供动力。

    据悉,青荣城际铁路于2010年10月开工建设,全线设计桥梁185座,隧道30座,桥隧比例占总线的64.5%,施工难度大、地质结构复杂。目前,济南方向架梁施工全部完成,全线30座隧道全部贯通。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份起,青荣城际铁路就开始全线铺轨,6月24日,蓁山隧道实现了全线贯通。隧道的打通,为8月底青荣城际铁路完成全线铺轨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年底开济南、烟台、威海、荣成方向城际列车提供了可能。

    记者昨日从建设方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铺轨工作全面完成,实现双线贯通。“在铺设轨道的同时,铁路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及附属房建工程主要内容的铁路‘四电’工程建设也在抓紧时间推进。”济南铁路局青荣城际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强介绍,预计9月30日前将具备联调联试条件,全线的站房建设也将于12月底前竣工,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开通济南、烟台、威海、荣成方向,2015年内开通青岛方向。

    有望实现动车“公交化”

    据介绍,青荣城铁自青岛市起,经烟台市,抵达威海市的荣成市,正线长度约为299公里。该线路从青岛北站引出后,经城阳后跨过胶济铁路,折向东北从即墨北侧经过,然后向北,在后堤村附近跨过既有蓝烟线,基本并行在蓝烟线西侧,经莱西、莱阳、桃村再跨蓝烟线后,向东沿烟台至威海的高速公路到达威海市,然后折向东南,到达设计终点荣成市。全线共设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文登东、荣成等13个车站,在城铁所经烟青威三地中,烟台线路最长、站点最多。除了既有的烟台火车站之外,烟台市将新建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6个站点。

    该城铁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采用双线设计,连接胶济客专、引入既有烟台站。全线开通运营后,青荣城际铁路计划采用CRH系列动车组,电力牵引,预计到2020年日客运量达到19.9万人,到2030年日客运量达到29.3万人。届时,青岛至烟台的行程将由3.7小时缩短至1.5小时,青岛至威海则将由4.3小时缩短至1.7小时,实现动车组“公交化”运行。

    青烟威构建1小时生活圈

    据悉,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也是山东省内投资最大的单体铁路建设项目,是构建半岛城市群间重要的快捷铁路运输通道。作为山东省 “四纵四横”中“四纵”之一的“烟大轮渡-蓝烟-胶新”铁路通道的一部分,青荣城铁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向北通过烟大轮渡连通辽东半岛,南接胶新线延伸并入陇海线,向西通过胶济客运专线并入京沪高铁通道,是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

    此前,该铁路沿线地区的客货运输由胶济、蓝烟、桃威铁路承担,其中进入烟台的只有蓝烟铁路。蓝烟铁路长184公里,技术标准较低,客车平均旅行时速仅为57公里,不能满足该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烟台、威海作为山东省的沿海旅游胜地,“难进难出”一直是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瓶颈。这条城际铁路的开通,打通了烟台至青岛、威海的快速通道,由济南至烟台的运行时间由现在的6个半小时缩短为3小时之内,济南至威海由现在的8个半小时缩短为5小时之内。随着下一步青岛方向的开通运营,铁路高铁效应、半岛同城效应的释放,烟台、威海进入青岛1小时都市生活圈,城际铁路将进一步完善山东半岛交通体系,更好地满足沿线百姓出行需求,对推进半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帅 通讯员王玉建 房保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