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30个工地停工整改 举报安全隐患可奖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6 06:12:30 --字号:TT

    青岛市政府围绕岛城环境面貌的六个方面重拳出击进行了专项治理,这六个方面包括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的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社会治安和市容环境,每个方面都是老百姓特别关注和为之焦虑的。昨天,《六项治理大家谈》电视节目开播,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5位社会观察员共同开聊安全生产问题。据悉,我市将构建一个全社会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有奖举报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青岛市安全监管局局长李兴伟介绍说,青岛市今年上半年发生事故起数是168起,死亡91人,同比上升了47.4%和85.9%。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事故发生了117起,死亡了38人,和去年相比呢,同比下降了4.9%和13.6%;工矿商贸事故起数是50起,死亡了50人,高处坠落事故16起,占了32%,主要是建设工地的高空坠落引起,岛城目前大小工地约有一万个,所以建筑事故发的频率比较高。

    今年上半年较大事故发生了9起死亡了34人,同比上升了80%和112%,按照性质不同的分类,其中道路交通死亡了38人,约占了整个事故死亡人数的1/3多,是主体。上半年整个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有些数字上升跟一些重大事故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5·11挡土墙倒塌事件一次性死亡了18人。

    监管人员少任务重

    记者了解到,全市小微以上的企业大约有23万家,青岛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各个区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这两级工作人员全加起来大约是1000人,安全生产的监督任务比较重,压力也比较大。“我们这边也存在一个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黄旭东表示,市建委内设了一个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这个安监站具体负责市内三区的建筑工程的安全监督,同时对区市的建筑工程进行督导,市内三区的建筑工程按照单体来算在建的有1200余个,那么这个安监站现在除去一些内勤人员,能到现场监督的一共有16人,这16人分成四个小组每天不间断地在外边进行检查,要想把每个小组负责的工程,全部检查一遍一般来说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所以说全覆盖的这个过程应该是比较长的。

    同时,消防部门也存在着人员比较少的问题,消防部门现有官兵是1034人,加上政府投资征召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加起来是2200人,现在列管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4000多家,这个数量在全省占到1/8。消防部门不光承担着这些单位的消防监督,还承担着灭火和各类事故的救援,因此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网格化监管年底全覆盖

    今年上半年按照全市的安全生产严峻的形势,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我们重新梳理了一下,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法规、条文和制度,拿出了十条刚性的保障措施,来确保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那么这十条措施,大概就是从隐患的排查隐患的治理,以及安全生产违法的处罚和动员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这四个大方面梳理了十条。

    其中,网格化监管的治理结构把全市按照社区、地域划分了6200个网格,所要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置于网格之中。

    每一个网格还要求配两到三名安全的巡查员定期对网格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这个措施已经在各个区市开始推行,要求今年年底之前要全部覆盖。

    关停企业通过媒体曝光

    “5·11”挡土墙倒塌事件发生后,为了吸取这个教训,相关部门从隐患的排查和执法角度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凡是可以直接处罚的隐患,一律严格处罚,视同隐患就是事故;第二是凡是存在着违反生产经营建设相关规范行为的一律要依法责令关停或者是取缔,因为隐患的存在不能容忍;第三是凡隐患整改后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予恢复生产;第四条凡关闭停产企业一律通过媒体予以公开曝光,社会监督和警示;最后一条是凡拒不签收隐患整改指令、或拒不整改隐患、或因隐患整改不力而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依法追究企业及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并且纳入黑名单。

    电话12350 24小时接听

    “我们要构建一个全社会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我们有一个全社会的监督举报电话12350,这个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市民也好,员工也好,只要你发现了身边的安全生产隐患,就可以拨打这个举报电话。”青岛市安全监管局局长李兴伟表示,接到举报后,专业人员把电话进行分流,涉及安全生产的问题,安监局执法队就会马上到现场落实,信息核实后会对电话举报人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从100元到1万元。“去年即墨就有这么一起,一个仓库非法存放烟花爆竹,市民发现了以后拨打12350举报电话,执法队到现场核查了情况属实,给举报者奖励了3000元,同时也消除了这个隐患。”

    与此同时,嘉宾建议安监部门在每一个生产性企业当中,都贴上监督管理电话,让员工能够匿名举报,建立起匿名的举报状态会比实名的监查员效果更好。

    今晚开聊“食药安全”

    《六项治理大家谈》“食品药品篇”今晚9时15分在青岛电视台党建频道播出,晚上10时45分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播出;明天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重播时间为8时45分,党建频道重播时间为中午12时15分。记者于顺

    130个工地停工整改

    被查处建筑工地共罚款69.8万元

    早报讯全市建筑工程领域施工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半个月来,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持续加大整治力度,近一周内共有130个建筑工地被暂停施工进行隐患整改。

    为保障建筑业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近期在全市建筑工程领域开展最彻底、最有力、最严格的施工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此次行动中,在建筑企业和项目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不间断的明察暗访,按照“坚决不放过一处隐患”的要求,对建筑工地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未自行停工的工地,坚决予以责令停工。同时,对整改不力的相关企业和责任人按上限予以处罚。截至目前,共有130个建筑工地被暂停施工进行隐患整改,共对各企业和相关人员扣除市场主体考核755分,罚款69.8万元。(记者 孙静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