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动物园两园区PK:大熊猫非洲动物成亮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6 14:32:33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获悉,随着园区正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将对动物品种进一步“扩军”,计划引进大象等重量级动物明星。而作为岛城传统的动物观赏地——青岛动物园则靠着国宝大熊猫的到来,再次重新焕发青春。记者特地给市民们将两个动物观赏地的“火力”进行对比,以便读者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去处。 

    老城区的“动物课堂”

    位于延安一路的动物园承载着很多青岛人欢乐的记忆。青岛动物园原在青岛中山公园南部,1915年始建动物笼舍,上世纪30年代形成小型动物园。到60年代初已具相当规模。1977年,在太平山西南侧另建青岛动物园,此后10年间,逐步建成猿猴馆、猩猩馆、猴山、百鸟笼、鸣禽馆、狮虎山、儿童宠物园等18处别具风格的动物舍馆。

    青岛动物园的动物主要用于科普教育宣传,展出动物上百种千余只,让市民了解这些动物的习性。园区里空间广阔,在31万平方米的山坡密林中,建筑各异的动物馆(笼)舍上下错落,造型别致,依山而就;各展区之间,顺地势修建的石阶路、鹅卵石路及石条小径蜿蜒交错,与主园路相连。充分利用展区空间,配置多种花草树木,颇具庭院感。在园林建筑与壁画的结合上,也独具匠心,做了大胆的尝试,使游人在游览观赏珍禽异兽的同时,可兼赏园林景色之美。

    山林里的动物乐园

    相对于老城区的动物园,位于小珠山脚下的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成立2003年10月,可谓是新生力量。但是,凭借着成立之初就引进大熊猫、长颈鹿、斑马等大手笔以及它不同于动物园的游览方式,让岛城的市民眼前一亮,迅速地成为了青岛旅游景点中的一大主力。

    相对于动物园,野生动物世界更多的则是提倡人与动物共享同一片蓝天的理念。在园区里的动物以放养为主,集圈养、笼养于一体,与周边的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从而形成青山、绿水、动物、人群自然合一的高品位生态园区。由于在山林里,那里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小桥流水,悬崖飞瀑;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自由观光桥蜿蜒于山谷之中,穿梭于丛林之间,游走于猛兽之上。行走在人行观光桥上,看青山绿树,听虎啸狮吼,觅熊迹豹斑,别有一番情趣。

    园区内放养着263个品种、5000多头(只)野生动物,其中猛兽区惊险刺激;水禽湖里波光潋滟,成群的鸟禽嬉戏追逐;草食动物区里群兽徜徉。各种珍禽异兽在相应的大自然生态环境中自由活动、生息繁衍。游客可惬意地人走车行于园区,近距离地和野生动物亲近,体验人与动物共享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趣,让游客有返璞归真的真切感受。

    动物园:大熊猫

    大熊猫是青岛动物园最大的亮点,今年从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远道而来的两只大熊猫蜀云和贝贝从7月1日起亮相,就受到了慕名前去的游客热烈追捧,不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看到大熊猫时的那份喜悦之情,全都写在脸上,小朋友们也高兴地手舞足蹈,大人小孩争相与大熊猫合影留念。虽然雄性大熊猫蜀云因为体检不合格,暂时“打道回府”,能否再次返青还没确定,但是独霸全场的雌性大熊猫贝贝,依然凭借不遗余力的卖萌,与游客互动讨喜。

    野生动物园:非洲动物种群

    今年,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启动非洲动物种群引进。斥资数百万元,从古巴、西班牙、捷克等国家引进非洲狮、斑马、河马、黑背胡狼、环尾狐猴5个大的种群,数量达50余只。其中,12只非洲狮是从古巴引进的;12只斑马是从西班牙引进的;16只环尾狐猴是从捷克引进的。而4只河马和6只黑背胡狼也是国内其他野生动物机构从非洲引进的。长颈鹿也是野生动物世界的亮点,今年是6只一岁半左右的幼年野生长颈鹿从非洲草原迁徙到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一周年,它们已经熟悉了青岛的生活环境,生长发育正常,身高从当时不足3米长高到超过4米,成为青岛市民特别是小朋友们的好朋友。(记者 田璐 张译心 摄影 臧磊 徐常青)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