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部门谈食安话题 农产品三次不合格终身禁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7 07:00:12 --字号:TT

    市农业部门首次向所有区市农业部门下达1000批次的定性定量检测任务和4万批次的速测任务、2015年全市药店完成GSP认证整合岛城药店机构、奶农凭奶牛的健康卡到奶站交奶……昨天,《六项整治大家谈》节目播出了“食品药品安全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食药安全监管和治理工作的目标以及各方面具体措施、计划。

    目标

    捍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鲍国春表示,食药局对这次六项治理高度关注,主要是体现三个最严,也就是说最严厉的处罚,最严格的监管和最严肃的问责。通过专项治理,达到创建 “吃在青岛最安全”这个标准。另外通过食品药品安全的一场保卫战,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我市将继续对于群众的举报和投诉进行奖励,接到举报以后迅速出击,进行查处。另外,市食安部门也加强抽检,严格产品的准入制度,完善业户的退出机制和物品的退出机制,对农贸市场和大型批发市场,一次抽检不合格一年不准入,两次抽检不合格三年不准入,三次抽检不合格终身不准入,通过建立严格的监管措施,把住食品安全的关口。

    农残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农委质量监管处处长宋杰在参加节目时表示,解决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主要任务是抓住源头,目前今年的计划是想把全市5000多家农药经营店全部纳入到市农委的信息监管和追溯系统内,这个工作刚刚开始。6月30日,青岛市级和各区(市)级的监管平台已经建成上线,正在试运行。另一方面,今年计划在全市培训1.1万名农药经营和使用人员,通过培训对农药经营人员和使用人员分别颁发合格证,让他们持证上岗。

    宋杰介绍说,今年市农业部门首次向所有区市农业部门下达了1000批次的定性定量检测任务和4万批次的速测任务。经统计,全市有91个涉农乡镇,镇这一级具备检测能力的不到19家,所以今年市农委想在全市76个乡镇大的、集中的蔬菜果茶的乡镇,投入建成一定规模和一定档次的速测实验室,目的就是为了完成检测任务。“今年我们想在全市范围内评比10个监管示范镇。”宋杰说,如果评上示范镇,市政府要奖励20万元。

    宋杰说,检测将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入到农家地头上检测。要每一个农户都要签订承诺书,如果再使用禁用农药的话,根据新的法规和条例,可以进行加大处罚。

    药品

    明年全市药店完成GSP认证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鲍国春介绍说,在2000年前后,青岛市市内四区总共49家药店,买药很不方便。从2000年以后,药店就如雨后春笋,遍布岛城大地,现在的数量是4700家。鲍国春表示,青岛现在的药店相对多了一些,我市正在推行新版的GSP认证,把不合标准的单体药店淘汰掉。

    对目前药店内兼营食品等,药品市场处处长赵全怀表示,药店可以兼营,但药品经营必须保证经营过程的质量,一个是空间,一个是储存条件。药品有一定区域,经营其它商品的话也必须划定区域,明显区分开来,要有标识和警示,包括不能跟药品混放。新的GSP实施以后,包括药店的设施、计算机管理、人员配置,各方面来讲层次都要提高。2015年前全市药店都要完成GSP认证,到期以后认证不了的企业就要关门。这个数量基本测算了一下,估计达到合理水平的不到4000家。据悉,我市对药品经营推行的是电子监管,特殊药品和基本药物已经全部实行。

    牛奶

    奶牛有健康卡才能交奶

    “我们想通过三个专项整治,落实四项措施,使农民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畜产品。”市畜牧局副局长张国华以牛奶监管为例,市畜牧局今年开展了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奶农凭奶牛的健康卡到奶站交奶。张国华说,这项工作在全市所有的奶站开始试行,例如在奶牛当中容易得的病叫布什杆菌病,是人畜共患病,市畜牧局要对它进行筛查,筛查合格了对奶牛发合格证,没有合格证不能交奶。

    海产品

    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

    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使用福尔马林的浸泡海产品的违法行为,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郭新堂表示,目前整治措施有两条:一个是软的方面,主要是培训教育一些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让养殖户、养殖企业首先树立企业是第一责任主体,企业法人是第一责任人,出了事要负责,增加违法成本。对于不听话的生产者采取硬的方面,一个是加大抽检力度,经常到一些小养殖户抽检,尽量保证不合格产品不要流入到市场当中;再一个是加大处罚,对一些违规的生产者依法依规从严处置。此外,市海洋渔业局还将增加检测能力,通过整合全市检测力量,加强检测能力。

    今晚开聊“环境保护”

    《六项治理大家谈》“环境和大气污染篇”今晚9时15分在青岛电视台党建频道播出,晚上10时45分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播出;明天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重播时间为8时45分,党建频道重播时间为中午12时15分。(记者 于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