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明年试运行 首条线员工1810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7 13:28:59 --字号:TT

    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的报告》,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贾福宁介绍了地铁3号线、2号线、青岛至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R1线等轨道交通的建设情况,同时提出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据介绍,地铁3号线将于明年底空载试运行。目前,我市地铁运营票价及公交接驳对接等方案正在制定中。 

    火车站至青岛北站间空载试运行目前土建工程总量已完成86%

    进度 19个车站主体建成

    据介绍,地铁3号线全长25公里,设车站22座,总投资175亿元,于2010年下半年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完成土建工程总量86%。全线22个车站有19个车站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隧道洞通里程23.8公里,铺轨里程2.5公里,机电安装已进场。

    此外,2号线全长25公里,设车站22座,总投资183亿元,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9月空载试运行。截至目前,完成土建工程总量14%。全线22个车站有21个车站进入实体施工,12个区间进入正线开挖,累计开挖里程4公里。

    青岛至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R1线全长58.44公里,设车站22座,总投资175.77亿元,计划2016年底空载试运行。截至目前,完成土建工程总量9%。全线22个车站有5个车站进入实体施工,崂山隧道已经开挖。

    地铁1、4号线可研报告已经完成评审,前期筹备和征地拆迁已经陆续启动。 8号线已经启动机场段规划和过海专题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

    体检 本月排查质量隐患

    目前,我市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大部分标段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收尾阶段。为全面排查地下防水和主体结构工程质量问题和隐患,确保我市地铁工程使用功能和主体结构质量安全,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处将于9月份组织开展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主体结构质量专项检查,检查范围涉及我市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所有土建标段,检查时间自9月9日至9月18日。内容主要包括地下防水、混凝土结构和填充墙砌筑三个工程。检查期间,市政处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各标段地下防水和主体结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束后,市政处将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于发现存在较严重违规行为和主体结构质量问题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严厉处罚。

    定编 首条线员工1810人

    贾福宁介绍,地铁工程建设期间,建立了指挥部综合协调、安监局指导、城乡建委行业监管、地铁集团负总责、参建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的多层次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勘察设计,降低安全风险。建立沿线房屋“查体”制度,提前对地铁下穿建筑物逐一调查评估,全面掌握沿线各类管线、暗渠等基础资料,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施标准化围挡,采取金属膨胀破碎技术、多道隔音设备、场地硬化覆盖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震动、噪音和扬尘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地铁3号线车辆采用的“无油空气压缩机”“水性油漆”等先进技术在国内地铁领域尚属首次。大跨暗挖车站洞室设计、减振降噪新材料等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另外按照首条线1810人、初期三条线5500人的运营队伍定编,已到位管理层和关键技术岗位人员400余人,储备待岗人员500余人,在校委培人员1200余人。

    开通 3号线明年底试运行

    贾福宁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在建线路建设及后续线路启动工作。 “重点解决3号线车辆段、青岛站、错埠岭等征迁难点收尾工作,推进出入口、风亭等永久性土地征收,区间隧道年内实现全线贯通,正线铺轨完成15公里,穿插推进机电安装、装修等工作,确保2015年底空载试运行。

    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力争2018年底前形成

    “2号线重点推进辽阳东路车辆段房屋征收工作,年底前车站及区间开挖完成总量的35%。R1线重点推进崂山段房屋征收工作,力争全线13个标段年底前全面开工。 ”贾福宁说,“1号线年底前开建海底隧道段,2015年下半年全线开建。 8号线结合新机场规划,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 6号线结合西海岸线网调整,做好配套工作。 ”他表示,将做好运营准备,制定地铁运营票价方案,搭建运营生产信息化系统,制定运营技术规程和应急预案,做好地铁乘客守则制定以及公交接驳对接等工作。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建议,要保证轨道交通资金流转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强化对轨道交通建设基金的监督管理。充分考虑我市的实际情况,推进轨道交通快速成网,力争在2018年底前形成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络,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还要加快推进《青岛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力争今年完成立法调研,建议列为明年常委会审议项目。(记者 王婷 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