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交警用八种哨音提醒司机规范行车 一度流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9 13:20:07 --字号:TT

胶州交警用八种哨音提醒司机规范行车 曾流行

胶州交警用八种哨音提醒司机规范行车 曾流行

    “1! ”“嘟——”“2! ”“嘟嘟! ”“3! ”“嘟——嘟——嘟——”昨天上午,记者在胶州交警大队采访时,看到后院广场内整齐站着一排排的交警,随着站在最前面的一名“教官”发出口令,这些交警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不难看出,民警们正在做交通指挥手势的培训,但与其他交警大队的培训场面不同的是,胶州交警大队此次接受培训的交警口中都含着一个哨子,在伸展臂膀做出指挥手势的同时,口中的哨子也发出不同的声音。

    “我们正在做哨子指挥操培训。 ”胶州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

    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交警学济南开始,“哨子操”曾一度流行于全国多个城市,我市也不例外,只是在2005年前后,随着信号灯电子警察等现代化交通设施的普及,大多数城市道路一般不再需要交警在路口现场指挥疏导,“哨子操”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没想到,十年后,这种特殊的交通指挥方式能再次出现。

    解释 八种哨音代表不同含义

    “为了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我们在不断总结路面执勤的方式方法上创新模式,结合公安部制定的《交通警察指挥手势》的8种指挥动作,配合编排了8种哨音的‘哨子指挥操’,以让老百姓‘多感官’地了解交通警察指挥手势。不同的哨音代表不同的指挥手势,从而使指挥手势可以‘听’得明白。 ”胶州交警大队的大队长齐学元介绍说。

    据介绍,胶州交警大队此次创新启用的“哨子操”共有8个指令含义,分别为:1.停止信号:持续长音“嘟”两秒钟;2.直行信号:三个短音,发音类似“嘟嘟”,当右臂抬起时,第一次吹哨,右臂摆动两次,同时吹哨两次;3.左转弯信号:哨音分为一长两短,一个长音“嘟”,两个短音“嘟”;4.左转弯待转信号:两个长音发“嘟”的声,当左臂向下挥动时发第一声,再次挥动时发第二声;5.右转弯信号:一长两短,左臂抬时发长音,右臂摆动时发两个短音,发“嘟”声;6.减速慢行信号:四个短促音,每个短促音发“嘟嘟”的声音;7.变道信号:两个发“嘟”的长音,每挥动一次吹一次;8.靠边停车信号:前急后缓,左臂抬起时,发两到三个“嘟嘟嘟”的声音,右臂摆动时,每摆动一次发一个“嘟”的声音。

    特点 耳目并用有利提高效率

    “哨子操”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在胶州交警大队的一个示范岗上,执勤交警向记者做了展示。当天上午11时许,一辆轿车驶至该路口,执勤民警发现司机没有系安全带,便抬起左臂,同时口中的哨子发出了“嘟嘟嘟”声,与此同时,右臂不停摆动,示意该车司机靠边停车。记者注意到,在民警抬起左臂示意时,该车司机并没有注意到民警的动作,但随着哨音响起,该司机突然怔了一下,像是警觉起来,并将视线转移到交警身上,而后根据民警的手势将车停靠在路边接受检查。在对该司机的轻微违法行为作了提示后,民警予以放行。

    “此前没见过这种指挥方式,好像哨子是上个世纪的交警用的吧?不过感觉挺温馨的,既能起到及时提示的作用,还显得很礼貌规范。 ”司机胡先生说,有时司机专注于开车,可能注意不到交警的指挥手势,不能及时按照交警的指挥行车,此外,有时交警因为司机看不到自己的手势,站在二三十米远外朝司机大声吆喝,显得不太礼貌,容易引起司机的抵触情绪,而用“哨子”指挥,既能起到及时提醒的作用,还显得规范礼貌,这样就提高了效率,同时司机也会予以配合。

    “在日常执勤过程中,我发现单纯依靠手势有时不能及时引起司机的注意,指令传达不到司机那里,或者传达得较慢,这直接影响了路口的通行效率,此外,还容易引发事故。再就是作为民警,在司机注意不到的情况下需要不断重复一个动作,甚至要跑上前指挥,也比较辛苦。后来我就想到了重新启用‘哨子操’,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发现有必要对哨子操做一定的创新调整,以便更实用。 ”“哨子操”的创始人——胶州交警大队的大队长齐学元说,“哨子操”之所以比较实用,主要是它能够同时触发司机的视觉和听觉。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若胶州大队的“哨子操”运行效果良好,或许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昨天上午,在胶州交警大队的大院内,50余名交警整齐列队,随着站在最前面的教官“嘟”一声哨响,50余名民警在吹响嘴边哨子的同时,伸展胳膊,做出一个个标准的手势。记者了解到,这是胶州交警大队“改良”后的交通指挥方式——哨子操。据介绍,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全国交警学济南开始,“哨子操”曾一度流行于全国的各城市。胶州交警大队此次再次启用并创新使用“哨子操”,主要是为了在车流量增加的大环境下更有效规范地疏导指挥交通。(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陆斌)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