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学家长买上千元文具迎开学 称不输在起跑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30 07:51:15 --字号:TT

    核心提示

    临近开学,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在准备新学期,而各路商家也都铆足劲想赚个“盆满钵满”。记者调查发现,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相机三大件几乎是大学生们开学前的标准装备,而动辄几百元一个的书包、几千元的学习机也让中小学生家长买起来“肉疼”。

    ■小学 “能激发兴趣花钱也值”

    图案精美的 “巴布豆”书包,可以“变形”成机器人的文具盒,一整套“迪斯尼学习用品盒”,里边装满了铅笔、橡皮、尺子等常规文具,还有转笔刀、放大镜等辅助用具……这是大学路小学一年级小学生吴桐的入学装备,这套好看又好玩的装备,有着不菲的价格,书包680元、文具盒120元、学习用品盒390元,“这还不是全部,还有画笔、水壶等等都是新买的。”吴桐的妈妈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肯定会有些不适应,所以,为了让孩子开心,开学用的文具放手让孩子自己选,“她喜欢这些东西,就会对上学充满兴趣。”吴桐妈妈说,还没到开学的时间,但女儿每天早上起来都会背上小书包在家里 “臭美”一番,去爷爷奶奶家也要背着自己的书包,看着书包让女儿激发出的兴趣,吴妈妈认为这2000多元钱的投入值了。

    今年孩子同样上小学一年级的姜女士观点与吴桐妈妈截然相反,她给儿子准备的文具都是最简单实用的,书包是从网上买的,只花了不到200元,“是最简单的款式,包括文具盒也是最简单的笔袋。”姜女士说,小孩子好动,特别容易被新鲜的东西吸引,如果是花哨的书包和文具肯定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上课光玩文具去了,肯定不能好好听讲。”姜女士给儿子开学前的支出只有两三百元。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开学读三年级了,女儿告诉她班里好多小朋友都有高档的英语学习机,吵着也要买。虽然觉得贵,刘女士还是大方地花2000多元钱给孩子添置了一台平板电脑学习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刘女士说。

    ■中学 配眼镜成家庭固定支出

    “这个眼镜是去年寒假时候配的,现在又该换了,增加了150度。”在香港中路上一家眼镜店,杨先生带着儿子来配眼镜,听着父亲的话,小杨不好意思地低着头,“假期里整天宅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眼睛近视程度能不严重嘛。”杨先生说,担心他把眼睛看坏了,平时看电视玩电脑都给他限定时间,没想到他自己躺在床上玩手机。杨先生说,去年儿子上高中开始住校了,为方便联系,就给他买了部手机,高一期末考试考得不错又给他买个i-pad,“我感觉他近视眼,我成‘帮凶’了。”杨先生说,儿子开学读高二就已经戴550度眼镜了。一家眼镜连锁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跟前段时间比,这几天眼镜销量上涨了30%左右,针对学习群体的特价产品的销量更是翻了一番。”一家眼镜店负责人表示,随着近视眼问题的普遍性,眼镜消费成为不少初中生高中生家庭的一项固定支出。

    除了配眼镜外,购买图书、新书包、文具等也是中学生开学前的支出。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记者了解到,初中高中学生也成了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消费群体。

    ■大学 “三大件”一样不能少

    今年入学的大学生要一个人到陌生的地方读书、生活,开学前是他们 “疯狂”采购的时间。“电脑5000元,手机2000元,数码相机3000元……”这是今年考上浙江大学的于润的开学装备,记者打通她的电话时她已经在浙大的宿舍里了,“手机是高考结束后买的,相机也是高二下学期买的,临开学的时候只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于润说,同学们带的东西都差不多,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是必备的,“现在我们选课、上课大部分都需要电脑。”于润说自己的手机几乎是同学中最便宜的,只要能用就行了,尽管她对电子产品品质没有太高要求,但开学前的准备还是花了近两万元,“还买了几套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于润说。

    今年考上东华大学的潘柯旭从不乱花钱,他给自己购买的装备是一台3500元的笔记本电脑、一部4000元的手机,一个旅行箱1000多元,“我是学设计专业的,将来可能会用到数码相机,暂时没买因为不知道需要什么配置的,到学校咨询了老师再说。”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准大学生,手机、笔记本电脑是所有学生的必备装备,80%的大学生还会购置数码相机,还有30%的大学生会购买平板电脑,而购买电子产品的支出大都在1万元左右,甚至有的消费超过了2万元。

    尽管在家里带了很多东西,但到了学校之后,于润又买了不少,“被子、床垫、暖瓶这些生活用品在家里根本没法带来。”于润说,开学前妈妈往她的银行卡里存了1万元,包括4800元的学费和1200元的住宿费,剩下4000元就是自己第一个月的生活费了,“因为是第一个月购买的东西可能比较多,妈妈就多给了点。”于润说,到杭州前,她打听过二中在浙大上学的师哥师姐,一个月的生活大约需要1000元到2000元,“男生比较宅,大概1000元就差不多了,女生需要买衣服、化妆品,还爱网购,估计得1500元左右。”于润跟妈妈商量好了,妈妈每个月给她的银行卡里存钱,额度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每个月的生活费没有下限,但有2000元的上限。”

    潘柯旭读的设计专业学费较高,每年要1万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生活费还没有算过,但估计上海的消费水平比较高。”小潘说,父母也计划每个月给生活费,但没有严格限制。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受所在地域影响,根据网友整理的各地读大学生活费标准,北京需要1200元—1500元,上海需要1000元—1500元,南京需要1000元—1500元,武汉需要1000元左右,西安需要900元—1200元,成都至少需要800元。

    【探访】 商家乐了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手机卖场发现,商家大都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多以买手机赠话费为主。据一手机卖场内导购介绍,购买特定机型每月消费达到21元即可享用48元套餐。随后,记者在一家苹果手机零售店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试用苹果的各类产品。“女儿今年刚考上重点高中,作为奖励,带她来看看平板电脑。”陈先生说。

    该苹果专卖店店员介绍,今年夏季购买人群以学生为主,大部分是大学生与高中生。“暑期这两个月,学生群体购买数量占总体的60%左右。”该店员说,甚至有少数家长带着上小学、幼儿园的孩子来挑选平板电脑,购买群体越来越趋向于低龄化了。

    “开学前这段时间,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增加5倍,90%是大学生群体消费,10%是初高中学生购买的。”南京路一家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8月中旬就推出了专门针对学生的特卖会,现在每天进店的学生客流占到了总客流量的近五分之一,“不仅是本地学生购买,很多来青岛上学的学生也会来购买,原因是方便售后维修。”工作人员说。

    【提醒】 买文具用品不要太花哨

    鞍山二小一年级4班班主任刘瑞玉有着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在新生家长会上,她给家长提醒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家长给孩子购买的文具最好是简单朴实的,不要购买华丽、功能繁多的文具。“首先,华丽的文具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他们听课的效率;另外华丽的文具、书包等也会让学生们之间相互攀比,今年你用了一个漂亮的文具盒,明天我也让父母给买一个。”刘瑞玉说,每年假期和开学前,学校都会向家长提示,给学生买“物美价廉”的文具用品,不要太花哨,但经常出现父母拗不过学生的情况。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