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生背着重病母亲青岛求学 从小扛起家(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2 06:39:49 --字号:TT

大学生背着重病母亲青岛求学 从小扛起家

大学生背着重病母亲青岛求学 从小扛起家

大学生背着重病母亲青岛求学 从小扛起家

大学生背着重病母亲青岛求学 从小扛起家

  9月1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当其他大学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进大学校门的时候,来自肥城的学生于统帅却是“背”着母亲来到大学校园的。由于母亲身患重病不能自理,从小学起,家庭的重担就落到了他稚嫩的肩膀上,做饭、打理农活……可这并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少年,初中毕业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镇重点高中。此后,他开始了“背”起母亲上学的日子。虽然于统帅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照顾母亲,但是高考他依然考出了639分的高分,被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录取。昨天,于统帅带着妈妈来到青岛,继续他的带母求学之路。

  带着母亲到青岛上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于统帅的心里很高兴,但也伴随着不安。因为到青岛上大学,他放心不下母亲,母亲放心不下他。于是,于统帅做了一个决定,背着母亲来上大学。山东爱联盟公益基金会长张瑛得知此事后,决定资助于统帅大学四年学费及租房费用,并为他们早早在石油大学附近租好了房子。昨天,在张瑛的帮助下,于统帅和母亲来到了青岛。

  记者在黄岛一小区见到了于统帅一家。此前,记者以为于统帅会是一个又高又壮又开朗的小伙子,见面才知道,于统帅个子不高话也不多,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很斯文。很难想象,就是这么一个内向的孩子,从高一开始就背着母亲上学。由于他的母亲聂海英患有严重强直性脊柱炎,行动十分不便,一路的舟车劳顿,让她吃了不少苦。“我母亲平时坐2分钟就累,这一路6个小时下来,根本难受得要命。”他和父亲将母亲从车上抱了下来,然后于统帅赶紧跑到后备厢拿出拐杖递到母亲手中,搀扶着母亲小心翼翼地走着,单单是从大门口到电梯里这不到10米的距离,母子俩就走了近2分钟。

  每天都要给母亲按摩

  在张瑛的带领下,于统帅来到了他们在青岛的新家,这是一处2室1厅的套房,打火灶、抽油烟机、空调、冰箱等设备一应俱全。这跟于统帅在高中时租住的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子有天壤之别。看到新房子如此宽敞,一家人都很高兴。聂海英没法像正常人一样坐着,只能背靠在椅背上斜倚着。为了让妈妈坐着舒服,于统帅特意从家里将一把高背椅子带了过来。在大厅里坐了不到5分钟,于统帅就有些“急了“,他担心妈妈坐着不舒服,就扶着母亲起来走到床边。他一手搭着母亲的脖子,一手勾起母亲的双腿,然后轻轻地抱起来将她放到床上。“妈妈不能活动,按摩能让她好受点。”于统帅说,他每天都要这样给妈妈做按摩。按摩的时候,聂海英疼得厉害,脸色发白。看到妈妈这样,于统帅心里非常难过,手上却不能减力气,因为不用劲就没有效果。

  按摩完后,于统帅将一个盛满水的大塑料瓶子放到床边。“统帅早上上学前都会给我冷一瓶开水,他中午回家的时候,加上热水,就可以马上给我喝了,不用慢慢等。”聂海英告诉我们,这是于统帅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小小年纪撑起一个家

  记者了解到,于统帅未出生时,母亲就患有严重强直性脊柱炎,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也患腰椎间盘突出和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可尽管如此,仍坚持在外打工,赚钱养家。因为营养不良和没人照顾,于统帅两岁时才学会走路,从那时起他就帮着母亲拿板凳,倒开水。6岁起,于统帅就挑起照料全家的重担。刚学做饭时,他的个头还不如灶台高,他就站在凳子上,边听妈妈教,边自己练习。上学后,他干着本该大人承担的繁重农活和家务活,他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都用在了繁重的田间劳作上,别人家大人干的活,小小的于统帅全都担了起来。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初中毕业时,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镇重点高中。

  因为治疗跟不上,母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于统帅得知妈妈的肌肉血液不循环,已经钙化后,他就下决心自学按摩帮妈妈恢复。每天晚自习后,他都要认真帮妈妈按摩1小时,从没间断过。升入高中后,为了能照顾母亲,他带着母亲一起搬到了学校旁,租住了一间小平房,开始了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母亲的日子。每天早上4点半,于统帅都会准时起床。烧水、煮饭、扫地,然后服侍妈妈起床、洗脸、吃饭。忙完这一切,他才匆匆忙忙扒上几口饭,然后小跑着奔向学校……

  “统帅小时候调皮,我生气打他,他却不躲,他说怕我打空了会摔倒。这些年,我穿衣服、剪指甲、洗头发……样样都要他照顾,我知道自己拖累了孩子。我想过死,可每当这时统帅都劝我‘妈,你活着,我就有个妈’。”聂海英心疼地说,每天于统帅起床后会花十几分钟给她穿衣服。而等她吃完后,于统帅把她扶到床上才上学,就算是这样,孩子对母亲还是不放心。“每天回来好几次,大课间就回来看看,怕我尿裤子。”聂海英说,为了尽可能地不影响于统帅学习,她每天很少喝水。

  “说实话,我感觉很惭愧,从小就带给他这么大的压力。因为我,他没有享受到和别的孩子一样的快乐,从小他就不会撒娇,不会提要求,看到孩子这么累,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说起儿子,聂海英总会忍不住掉眼泪,她说,20年前她就得了这个病,所以从来没有抱过孩子。“妈妈别哭,我不累,我真的不累,我什么都不需要,只需要你。”看到妈妈流泪,于统帅懂事地安慰妈妈说。(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 摄影 樊蓉)

  对话

  记者:是什么事让你决定要背着妈妈上学?于统帅:上初中时,母亲的身体还稍微好一点。一次上学,我看到母亲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到了院门口,她靠在门框上望着我远去的身影,不舍得进去。我无意间的一回头,看见了母亲的期盼,读出了母爱的深沉。那一刻起,我决定,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带着母亲。

  记者:照顾母亲,你有什么小诀窍?

  于统帅:我的诀窍就是乐观,不论在哪,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我要把好心情“传染”给妈妈,让妈妈开心点。记者:怎么看待你们现在的状况?

  于统帅:我觉得家境不好不算什么,好的条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我会好好学习,带着妈妈读完大学,守候妈妈一辈子。我现在感到很幸福,既可以上学,又能够照顾妈妈,还有一些热心人帮助我们。

  记者: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下来的?

  于统帅: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对母爱的回报,是我应该做的。

  新闻链接

  学校愿为其父亲提供工作

  昨天,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石油管理学院的毛老师和3名大二学生也来到了于统帅租住的房子里,还为于统帅带来了入学手册和一些“特殊资料”。“带着入学手册是想让他的母亲看看我们学校的模样,而‘特殊资料’就是我们选出的一些奖学金项目介绍给他,因为我们了解到他家里十分贫困,所以,这些奖学金能帮助到他,带这些材料过来是想让他树立好目标,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准备,全面提升自己,好申请奖学金。”毛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团委考虑到于统帅的情况,还特意为他的父亲在学校临时申请一个工作岗位,这样于统帅的父亲就可以留在青岛帮他照顾母亲,于统帅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