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餐饮名店黯然折戟 十大餐饮巨头四家关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2 13:55:00 --字号:TT

青岛餐饮名店黯然折戟 十大餐饮巨头四家关门

青岛餐饮名店黯然折戟 十大餐饮巨头四家关门

    杭州路店关门一年多,宁夏路店暂停营业,闽江路店正在“装修”,只有湖北路店处于半营业状态……作为岛城知名的餐饮企业,勇丽海鲜美食城如今遭遇了最难熬的“寒冬”。事实上,“勇丽”一直在谋求转型,主动放下身段拓展大众市场,但效果并不明显。 “勇丽”只不过是当前岛城中高端餐饮企业的一个缩影,记者调查发现,当初的岛城十大餐饮名店,如今已经有4家或关门或改换门庭。各大餐饮企业为了转型可谓各出奇招。

    探访 岛城餐饮名店黯然折戟

    市民王先生是勇丽的忠实客户,经常到“勇丽”宴请客户。为了方便,他都是一次性往卡里充上万元左右。可是,他昨天带朋友到宁夏路的勇丽美食城用餐时却发现,酒店大门紧闭。他随后跑到闽江路店,也发现已停止营业。他打电话给酒店,却被告知充值卡暂时不能用,需要等酒店的进一步通知。 “卡里面还有三千多元钱呢。 ”王先生说,他很担心卡里的钱打了水漂。

    昨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宁夏路上的勇丽美食城,酒店已经不见之前的热闹,卷帘门拉了下来,上方的电子屏上滚动着“本店装修,暂停营业”的告示。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湖北路上的勇丽美食海鲜城,酒店内也十分冷清,只有几桌顾客在吃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员工向记者诉苦,“我们已经4个月没有发工资了,老板也半年多没见面了,现在走也不是留也不是,走吧担心以前的工资都打水漂了,留下吧又担心多干的活也没人给发工资。 ”记者多方联系到酒店的一名负责人,对方表示酒店目前正处于转型时期,并非关门大吉,会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记者了解到,作为岛城知名的本土餐饮企业,“勇丽”曾经风光无限,店面数量也颇多。但如今,昔日的繁华已如雨打风吹去,宁夏路店和闽江路店歇业、杭州路店一年前就已关门,湖北路店处于半停业状态,这种情况让人唏嘘不已。

    调查 十大餐饮名店四家关门

    记者采访获悉,作为岛城知名的餐饮企业,勇丽和小绍兴、顺风、海梦圆、怡情楼、老船夫等十大餐饮企业,被当作青岛中高端餐饮企业的标杆,深受市民青睐。可如今,这十大餐饮企业已经有4家或关门或改换门庭,剩下的也在纷纷寻求转型。

    作为岛城餐饮企业的代表,小绍兴曾承载着很多青岛吃货的回忆。这家创始于1943年的上海老字号餐饮企业,于1999年8月正式落户青岛,以经营“白斩鸡”特色菜肴及上海菜著称,辉煌时青岛分店达到8家。但从5年前开始,小绍兴就陆续关店,于2012年6月关掉了位于台东三路的最后一家门店,彻底退出青岛市场。青岛小绍兴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当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同行竞争日益激烈及原料、人工成本上涨,餐饮行业越来越不好干,关门也是无奈之举。

    除了小绍兴,顺风肥牛、海梦圆则都是因为经营困难,被别的企业收购。

    转型 餐饮企业谋出路各出奇招

    受大环境影响,岛城餐饮企业的生存环境这两年比较艰难,尤其对于中高端餐饮企业来说,转型几乎成为这些企业老总的口头禅。而对于转型,各家也是各出奇招,试图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作为有着31年历史的老饭店,黄海饭店在青岛人的心目中一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因此,当黄海饭店开卖包子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市民颇为惊讶。黄海饭店副总经理毕明辉向记者透露,去年仅靠大包、油条等早餐,酒店就增加了100多万元的收入。

    黄海饭店只不过是高端餐饮谋求转型的一个缩影,继黄海饭店开卖大包之后,岛城中高端饭店就像约好了一样,纷纷推出自己的特色亲民菜品。作为高端餐饮代表的俏江南卖起了盒饭,老船夫卖起了大碗面,汇泉王朝大酒店也开卖起了包子,净雅大酒店也发动员工上街卖起了3元一个的包子……

    除了大打亲民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酒店也将目光转向了互联网,要么和美食网站搞起了团购,要么和电商进行合作。作为高端酒店的代表,以前“不屑”做团购的香格里拉也通过团购网推出了自助餐,俏江南、海底捞的自助餐也纷纷登上了团购网站。

    出路 关键是能否走出特色路

    商场如战场,餐饮企业的转型之路注定充满着“刀光剑影”,阵痛在所难免。采访中记者发现,船大掉头难,是当前大型高端餐饮企业面临的困境。 “大多数高档餐厅运营成本很高,装修就投进去上千万元,人工、原材料、水电煤气各方面开支都很高,如果简单地都走平价路线,利润肯定降低了,但人流量达不到一定高度,还是会面临着亏损的危险。 ”山东省烹饪协会负责人尹东升说,餐饮企业不要一窝蜂往一个方向走,不要一提转型好像就必须要低价,关键还是要做出特色。

    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表示,高中低档餐厅都应该有,关键是都做出自己的特色,而不是一提转型就全部自降身价,性价比高的特色餐饮无疑会更受欢迎。杨岩表示,对于部分高端酒店来说,推出亲民路线或许只是权宜之计或者随大流,高端酒店做快餐,高昂的成本决定了这种模式难以持久,走平民化路线或许能短期内提升业绩,但这是以牺牲酒店品味为代价的,无异于饮鸩止渴,日后如果想重回高端路线,可能难度就很大了。餐饮业的转型不能一窝蜂,应该结合自身情况,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这才是长久之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