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工地现清代古墓 出土瓷片见证胶州繁华(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3 06:59:16 --字号:TT

胶州工地现清代古墓 出土瓷片见证胶州繁华

  早报讯 昨天,市考古所和胶州博物馆考古人员继续对胶州市广州路工地清理土层,从中发掘出了30多块瓷器残片。经过初步鉴定,这些残片大都属于清代,这为胶州清代经济发达提供了有力依据。

  发掘现场出土瓷器残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在此次发掘中,工地里的不少土层已被翻开,堆起了不少土堆。其中,有些土堆泥土中还埋有不少瓷器残片,大部分瓷片表面光滑,有些还带有好看的花纹。

  “这些瓷片以前就发现了很多,全是清代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古代生产的瓷器分官窑和民窑两类,官窑烧制的高级瓷器全部送入皇宫、官府,出口国外和老百姓用的瓷器则都是民窑烧制。在前几次考古发掘中,出土的瓷片都是民窑产品,瓷片年代应该出自宋、明、清三个朝代,且主要以宋代为主,这次发现的清代瓷器残片也都属于民窑。

  印证胶州清代经济很发达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唐宋时期,胶州就是一个经济文化重镇,经济一度非常发达。到了清代,胶州经济更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胶州老城区内原先有一条护城河,就是从宋代一直延续到清代的水上商道,每天都会有很多船只卸下瓷器等货物,沿岸经营瓷器的商户也很多。“这处考古地位于这条水上商道北侧,出土的瓷器残片印证了清代的胶州经济的确很发达。”考古人员说。

  受下雨影响,前天新发现的另外一处清代墓葬将择日进行保护性发掘。(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