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家青企跻身国内500强 入围门槛首破200亿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3 07:01:58 --字号:TT

    2014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昨发布 排名最靠前的海尔集团位列90位

    早报讯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昨日在重庆发布2014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石化以2013年营业收入29450.7亿元连续10年问鼎,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海油分列第二至第十位。此次,青岛共有6家企业上榜,与2013年排名相比,入榜数量减少一家。其中,海尔集团以18029936万元的营业收入位居青企规模第一,在500强中排名90位。

    入围门槛首破200亿元

    与上一年度相比,榜单前十位的企业没有发生变化,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仍依次位列前五位,农业银行、中国建筑分别前进1位,中国移动退居第八位。而从入围门槛来看,2014中国企业500强的门槛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28.6亿元,比上年度提高了29.9亿元。榜单前三名企业的营业收入都超过2万亿元;另有13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国有企业108家、民营企业23家。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前37位均属于国企。

    另外,榜单显示,2014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达到56.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1%,与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万亿元大体相当;利润总额达到2.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6%,增幅较上年的3.65%明显提升。但值得关注的是,这500家企业的收入利润率仅为4.24%,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1.36%,同比下降了0.08个百分点,这两项反映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指标已连续3年下降。

    岛城6家企业上榜

    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当中,青岛有6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海尔集团公司、海信集团公司、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利群集团有限公司。与去年相比,上榜的青企数量有所下滑,去年在榜单上排名449位的青岛港这次无缘500强阵营。

    今年上榜的这6家青企去年也全部在榜,只是位次有所下降。海尔集团公司以1802.9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90位,为青企排头兵,但与去年排名相比,下降9个位次;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则以932.44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146位,为青岛第二名,与去年名次一样;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57.75亿元排在261位,大幅领先于去年排在其前面的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进入青企三甲,而且青建也成为今年在榜青企中唯一排名上升的企业。

    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分别排名365名、407名和第500名,名次分别下滑了76名、17名、28名。排名下滑较大的是青钢,其营业收入距2013年排名时下滑超过42亿元。

    500强盈利能力放缓

    对此,岛城经济专家刘文俭认为,比起入围门槛的提升、营业收入的突破,大家更应该关注其他一些数据,如这500家企业的收入利润率仅为4.24%,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1.36%,同比下降了0.08个百分点,反映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指标下降。当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在延续,中国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正在逐步下降,未来中国企业500强的扩张速度仍可能继续下滑。

    “规模确实是企业实力的一种表现,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综合能力高的企业,评判标准包括盈利能力、就业岗位、税收贡献等。”刘文俭认为,就青岛上榜的企业数量来说,近两年逐渐减少,实际上反映了一些现象和趋势: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间鸿沟加大,传统行业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在减弱,受国际国内经济大形势影响的大企业未能走出困境。“例如2012年还在榜的新华锦集团,受2012年金融危机影响,国际需求大幅萎缩,外贸和纺织是我国出口数量较高的行业,需求的减少必然导致营业利润的降低。”刘文俭表示,排名靠后不代表企业一定不好,像利群集团不仅是山东商业的龙头,这些年经营稳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是个具备上升空间的企业。实际上,真正的中企500强应该多出现一些科技型、创新型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更具备成长性,在利润和竞争力上会持续得到体现。 (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