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职能转变机构改革 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至38个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3 09:16:47 --字号:TT

  机构改革变化:

    1. 重新组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 将原由省垂直管理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列入市政府工作部门。

    3. 组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组建市城市管理局。不再保留市市政公用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园林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5.将市畜牧兽医局由市农业委员会的部门管理机构调整为其直属机构。

    6. 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所属事业单位。

    7. 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明确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8.将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市物价局、市粮食局由市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机构。 9.将市政府研究室整合至市政府办公厅。

    10.将市政府口岸办公室由市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市政府办公厅直属机构。

    11.将市盐务局、市公务员局由部门管理机构分别调整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直属机构。

    12. 整合市行政审批事务管理办公室和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组建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

    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公布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部署推行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制度区

    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至22-24个 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至38个

    会议传达李群有关指示精神 张新起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 青岛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动员大会昨日下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精神,动员部署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配套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制度改革。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指示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

本轮机构改革,突出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明确提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在全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突出大部门体制改革,在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基础上,扩大大部门体制改革领域,推进在城市管理、农业、文化等领域建立大部门体制。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至38个,区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至22-24个;突出民生导向和基层导向,重点调整完善涉及民生热点的食品药品、卫生计生、不动产登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体制机制和职能配置,增加基层政府资金分配自主权,完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突出青岛特色,在完成中央、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因地制宜,将功能区和区市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探索建立统一市场监管、统一行政审批、综合行政执法等体制。

李群在市委常委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这个核心,尽快推动改革实现更大突破,把该放的放好、该管的管好,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要把简政放权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结合推进大部门制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确保按时完成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任务。特别要抓好“清单制度”建设,在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全面梳理行政职权,列出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确保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要在“敢”字上下功夫,以这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为契机,更好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争当全省、全国改革的“领头雁”、“火车头”和“排头兵”。

张新起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准确把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特别是把含金量高的权力放到位,激发市场活力。要创新监管模式,将管理的重点放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建立完善综合执法管理体制。要优化政府职能和组织结构。要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将其与机构改革统一安排、同步推进。要统筹推进配套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推进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

张新起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严肃纪律、守住底线,坚持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宣读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以及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主持会议。(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戴 谦)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