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铁路青岛北站居民开始回迁 配建步行健身绿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05 13:41:41 --字号:TT

    昨日,由青岛、济南两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2014年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交流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园林设计专家在青岛进行项目交流。记者从会上获悉,青岛绿道规划已由青岛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青岛市绿道总体规划分为市域、城区、社区三个层面,其中,市域规划将形成中心城区和周边四市多网串联、以滨海绿道和大沽河绿道为“倒T型”骨架的绿道系统结构。

    亮点

    环湾绿道倡导“慢生活”

    滨海绿道胶州湾段又称青岛环湾绿道,沿胶州湾岸线而设,起于团岛,终于凤凰岛脚子石,全长约197公里,贯通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红岛经济区、胶州市及开发区,将胶州湾沿线的山体、水系、田园、自然风景区、旅游景点、城市绿地、历史文化古迹、现代人文景观等串联整合,是一条展现青岛市滨海特色景观资源的绿色廊道。

    该段绿道的设计理念为 “快节奏、慢生活”,青岛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一所工程师仲蕾解释,“快节奏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平常的状态。‘慢生活’则是指绿道串联公园、绿地及广场等公共空间,让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有机会骑上车,放慢步伐走进自然、走进休闲空间、感受自然、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其设计目标是将环湾绿道打造成为生态环境、植物风貌、特色景观、休闲活动、闲居形态多样化的复合型生态滨海绿道景观走廊。

    仲蕾说,环湾绿道规划分类共有三种:一是景观型绿道,主要位于市北区、红岛经济区及开发区。市民提供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绿色休闲空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绿道沿线一般有河流入海口、溪流、山脉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且视线较为开阔。二是游憩型绿道,主要位于市南区、李沧区及城阳区。该类绿道分布在景点较密集的地区,是通往各主要景点的重要通道,起到了串联景点的作用。三是通过型绿道,主要位于胶州市。该类绿道一般周边用地尚未开发而较少有行人通过,主要承担交通功能,用于连接较偏远景观节点。

    “环湾绿道将提升胶州湾景观品质,形成独特的海湾型景观走廊,优化青岛市旅游景观格局,为青岛从海滨旅游城市向海湾旅游城市转型做好基础建设。 ”仲蕾表示。

    探访

    环湾绿道建330米试验段

    据了解,环湾绿道李沧段去年起启动了330米试点段施工建设。昨日,记者在铁路青岛北站环湾路一侧向北约500米的近海岸边看到,人行道靠海一边向外侧探出去几米的距离,下方用圆柱形支架对这部分构造进行了支撑。 “这里是板桥坊河入海口,设计采用了出挑式木栈道,为保护胶州湾生态环境,该段完全没有采取填海施工。”负责该段绿道设计的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方案创作室主任燕颖冲告诉记者,该段绿道设计的景观廊架利用现状地形,形成了高差序列的设计式样。“简单地说,一般木栈道都是平直的设计,但这一段采用了空间变化设计,部分路段需要上下台阶。 ”

    为什么选择这一段为试点路段呢?对此,燕颖冲解释,这里临近铁路青岛北站,周边建设有大片北客站安置区的居民楼,居民已开始陆续回迁,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休闲步行健身的场所,因此李沧段选择从这里开始试点,之后会再往南北方向全面铺开。

    观点

    风景园林可以改变城市

    “风景园林可以改变城市,一个好的项目可以赋予城市新的生机,这样的项目古今中外都有,均以事实向人们展示了风景园林在改变城市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向荣告诉记者,风景园林涵盖的范围很广,城市步行系统的建设正是其中对城市环境改善起重要作用的一种。“举一个简单例子,我家到学校的距离大约3公里,如果步行需要40分钟,但是按照北京的拥堵状态,开车需要30分钟到1个小时。这种情况下,你说我们是选择步行还是开车? ”王向荣说,“天气晴朗的时候,我真想走走去学校,可没有步行道啊,这一段,车流拥挤,步行完全是把自己置于尾气污染之中。如果路边能建好绿色步行道,走路变成漫步绿树之中,我想多数人一定会选择步行。 ”他表示,风景园林的建设,特别是城市绿道系统,对城市热岛效应、交通拥堵,甚至小区邻里间的关系融洽都能起到改善的作用。

    新闻链接

    倚水拥湾连山海 串景拾绿网城田

    在交流会举办的城市绿道设计论坛上,青岛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一所工程师仲蕾介绍了青岛市绿道系统总体规划方案。她介绍,青岛市绿道总体规划以“倚水拥湾连山海,串景拾绿网城田”为设计理念,共分为市域、城区、社区三个层面的绿道规划。其中,市域绿道规划将形成多网串联的倒T型绿道系统结构。 “倒T型”由滨海绿道和大沽河绿道构成。 “多网”指中心城区和四市城区内的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所组成的片区型绿道网络。

    滨海绿道共393.2公里,总体分为灵山湾、胶州湾、前海一线和鳌山湾四段。南起胶南白马河口湿地,经董家口港城、琅琊台风景区沿滨海大道绿化带至凤凰岛旅游度假区;经黄岛中心区至环湾滨海地区,沿环湾岸线至团岛;经前海景观步行道至石老人公园,沿崂山路的滨海步行道至鳌山湾,沿滨海大道绿化带至丁字湾。

    大沽河绿道 374.9公里,规划为树枝状结构,南起大沽河入海口湿地,沿大、小沽河至产芝水库、大泽山风景区。沿龙化河、五沽河、猪洞河等支流规划绿道,串联即墨市、莱西市和平度市城区,以及青岛辖区内重要城镇和风景区,以及大沽河沿线的新农村社区,形成青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生态廊道。

    城区绿道中心城区规划,为展现中心城区山、海、城、河、湾的景观特色,串联分散的山头公园、绿地,促进河道的整治,增加市民休闲空间,规划依托河流、山体及部分城市道路,形成15条城市绿道,共339.6公里。

    另外,即墨市将形成“一环、一横、两纵、两放射”的绿道系统,胶州市将形成“一环、五放射”的绿道系统;莱西市形成“三环嵌套”的绿道系统;平度市形成“两环、两横、两纵”绿道系统。(记者 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