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现三大新高端消费圈 浮山湾唐岛湾后海鼎力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张海杰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05 13:42:34 --字号:TT

山东路春天广场。

    “9月起山东路春天广场将闭门停业,所有商品1折起甩卖。”近一个月来,春天广场清仓促销的消息就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关注。山东路春天广场可以说是青岛高端百货的发源地,却在今年这个收获的季节迎来闭店的境遇。对重磅折扣力度感兴趣的同时,人们更多的是感慨春天广场这一青岛三大高端百货之一,就这样退出了青岛市场。

    由此,海信、阳光百货、春天广场,青岛高端百货“三足鼎立”的传统格局也已结束,但记者发现,青岛高端百货新的“三足鼎立”局面逐渐形成。与传统“三足鼎立”格局相比,新格局不再是三个商场共分高端消费市场,而是三个高端消费圈布局青岛东部、西部和后海。其中东部为浮山湾区域,有海信、阳光百货等老牌高端商场,也有华润万象城等新兴项目;西部区域为西海岸唐岛湾区域,主要是万利国际上流汇及周边高端休闲项目;再者就是后海邮轮母港区域。

    虽然现在东部商圈依然是不折不扣的高端百货业“老大”,但是新的高端消费圈“三足鼎立”正在逐步形成。

    三起三落今秋终闭店

    从8月上旬开始,山东路春天广场“9月起闭店,1折起终极大促”的消息在多个论坛及微信朋友圈里被传开,引起了购物达人的兴奋和业界人士的感慨。8月31日下午5点左右,随着最后一位顾客的离场,被称为青岛高端百货发源地的山东路9号,终于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迎来正式闭店的一刻。

    山东路9号被称为青岛高端百货的发源地,要从1997年说起。这一年的7月1日,山东省第一家高级百货店——海信广场在此开业,世界级的高端商品、高大上的消费环境、贵宾般的购物享受、“高回头率”的泊车小姐、让人惊叹的高昂售价等,都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引领岛城人民对高生活品质的向往。一时间,该地成为青岛高端消费市场的风向标。

    10年风光后,海信广场在2006年10月被春天百货收购,2007年2月山东路9号正式更名“巴黎春天广场”。2011年的12月份,巴黎春天广场再次更名为“春天广场”,“春天百货入驻山东路9号5年后再更名,本以为其能再度杨帆,发力青岛高端消费市场,却于2013年12月份,被北京王府井百货所收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收购并没有让这座商场起死回生,而是最终于今秋正式闭店。至此,山东路9号在经过了“三起三落” 最终退出了青岛消费市场。后,

    传统高端消费格局终结

    曾几何时,提及青岛的高端百货,无人不知海信、阳光百货和巴黎春天,三大高端商场“三足鼎立”成为多少年来青岛高端消费市场的格局。“自从2008年海信广场重归青岛后,青岛高端百货‘三足鼎立’的格局便已经形成。”业内人士介绍,6年后的今天,随着春天广场的闭店,青岛高端消费市场的传统格局也至此终结。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相对于海信广场和阳光百货,春天广场的不景气有一定的必然性。相关资料显示,海信广场在开业后的第二年销售额便突破了10亿元,基本奠定了省内高端百货的领军地位,但海信广场并没有“陶醉其中”,而是更重视服务、品牌和自身建设,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要求,给顾客提供更多“消费以外的东西”。并且其清晰地认识到,青岛的市场容量有限,目前的高端百货业已经有饱和趋势,要寻求更大的发展,必须吸引更多省内消费者,这成为后来海信广场持续强劲发展的动力之一。

    这时,从开业之初就坚持“以客为尊”服务理念的阳光百货更是在“人性化服务”方面做足了文章:在国内百货行业中率先成立专业礼品服务部门——礼品中心,专业的礼品顾问根据顾客的赠礼需求为顾客量身定制全年礼品方案;还推出了“一站式退换货”等50余项贴心服务。

    但春天广场随着多次易主,却逐渐给人们留下了“没有特色”的印象。“品牌阵容没有壮大甚至日益萎缩、商品越来越没有特色甚至款式陈旧,与海信和阳光百货相比,其高端百货的血统和竞争力越来越模糊。”家住镇江路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高端百货业的竞争,不像中端百货、卖场一样频打价格战、动辄剑拔弩张。每个店的主力品牌都不一样,比价的可能性很小,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特色。

    另外,随着网购时代来临对传统百货店的冲击,更加加速了传统消费市场的洗牌,或许也在一定程度加速了春天广场的终结。

    新“三足鼎立”时代来临

    记者采访时发现,传统高端消费市场“三足鼎立”格局的终结的同时,新的“三足鼎立”时代来临,新的“三足鼎立”并不是三家高端商场,而是三处高端时尚消费圈。

    首先要属香港中路高端消费圈。多年来,海信广场始终以山东最大奢侈品商场的标签引领着青岛高端消费市场的发展。同时,以海信广场为中心,麦凯乐、阳光百货、百丽广场及佳世客形成的合围区域自然成为了青岛消费者心目中毋庸置疑的高端消费区。

    随着周边多个定位高端商业项目的诞生,该高端消费圈的商业版图也在不断的扩张。其中最具规模的当属华润万象城,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万象城,华北区最具示范效应的大型现代购物中心,其主力门店数量将是其他万象城的一倍。“华润万象城的开业,将和海信广场形成两大高端商场‘东西对阵’的局面。”业内人士分析,同时,青岛中心、银座购物广场等项目的落成,都会拉伸香港中路高端消费圈的“东西跨距”。另外,泛海国际购物中心的商业空间定位为休闲式中高档商业设施,届时其高端休闲业态在丰富消费业态的同时,使该区域南北辐射力放大。

    其次,要属西海岸唐岛湾区域。西海岸首家奢侈品商场——万利国际上流汇坐落于此,开业近两年的时间,已具有相当的业界影响力。其周边游艇会所、高尔夫球场等高端休闲场所陆续建成,高端消费产业链条正在逐渐形成。

    记者发现,唐岛湾区域紧邻西海岸政治中心,东侧为规划中的商务核心区,北侧为高档居住区;步行5分钟就能直达佳世客、麦凯乐、家佳源、利群购物中心等。“西海岸唐岛湾区域与青岛香港中路区域的布局很相似,坐落区域政治中心和商业中心,紧靠区域主干道等。”业内人士分析,从西海岸唐岛湾、长江路商圈的发展,仿佛看到了青岛东部沿海和香港中路商圈的昨日。

    最后是因邮轮母港建设而受人关注的“后海商圈”。邮轮母港的建设少不了周边的商业配套设施,其中中联自由港湾成为目前该区域的代表项目。在前不久该项目的二期新品发布会现场,在著名主持人刘仪伟的介绍下,参会人员感受到了国内外邮轮经济发展情况及对青岛游轮产业发展的巨大前景。“在中国,好几个城市的游轮经济发展较早,但其邮轮母港大都建设在距离市区较远的位置,像青岛这样将游轮母港建在市区的城市较少,这对旅游、商业、休闲娱乐等多业态发展的拉动力会更加明显。”刘仪伟说。

    根据邮轮产业发达国家和城市的发展经验,正在成形的“后海商圈”,将在邮轮母港的带动之下,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邮轮商圈”。“也正因为邮轮这一大特色,后海商圈在诞生初期便具有很高的起点,将成为今后青岛高端消费市场的突破点之一。”业内人士介绍,青岛邮轮母港建成后,将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世界级邮轮母港,能够提供邮轮停靠、旅客集散、物资补给及商业服务等功能,能直接带动后海区域,甚至岛城高端商贸领域的整体升级。(张海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