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旅游筹划摆渡体系 城市客厅解堵局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6 14:21:40 --字号:TT

青岛旅游筹划摆渡体系 城市客厅解堵局

  每年旅游旺季,青岛旅游这张城市名片在让很多市民骄傲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拥堵问题,也让生活在其中的普通市民因为大量外地旅游车辆涌入而苦恼。昨日,在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承办的全国客运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如何为岛城“解堵”成了全国近30家客运、公交企业及城市中心研究院专家的中心议题。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透露,2015年,交运集团将启动青岛旅游集散体系建设,预计2017年将初现雏形。(记者 田璐 王晓雨)

  谋划 打造外围交通旅游核心圈

  据不完全统计,岛城在旅游旺季每天大约涌入3000辆旅游大巴车,这些来自外地的大巴车除了增加交通压力外,还因为司机对岛城道路状况、景区景点不熟悉,误闯单行、禁行道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些都造成了岛城道路特别是沿海一线拥堵严重。

  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介绍,交运集团计划在2015年启动青岛旅游集散体系建设,依托火车北站、火车站、青岛长途站、青岛胶东新机场等主要客运枢纽站为“桥头堡”,在青岛市区外围的高新区、西海岸新区等地构建起一条以30公里为半径的,联接公路旅游港和各景点之间,以及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旅游核心圈,构筑“一主多辅广布节点”的旅游集散服务网络体系。

  其中,“一主多辅广布节点”的网络体系,就是以青岛新建的火车北站为主中心,同时设置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黄岛汽车站、西海岸汽车站、即墨汽车站、胶州汽车站、莱西汽车站、平度汽车站、国信体育场以及在西海岸、胶州、高新区、崂山选址新建的大型入城旅游服务中心为分中心,在青岛旅游局的指导下,打造多个青岛入城服务中心。此外,在青岛全市范围内的商贸中心、金融核心区、行政服务点、酒店宾馆、高等院校、地铁车站、旅游咨询厅等人流集中位置,广设旅游集散服务点,成为数量居多的节点。

  与此同时,以现有站群资源为载体,辐射对接全国17个中心城市合作站和省内17个地市合作站,优化旅游集散服务功能,实施链条式对接,形成独具特色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平台,实现跨区域旅游资源的优化整合。

  创新 城市“客厅”里能停车住宿

  “我们可以把公路旅游母港形象称之为‘城市客厅’,外地游客来了之后,先在‘客厅’里进行接待,之后再由交运摆渡车、专线车、观光车等车辆,把游客运送到市区。 ”刘永康说,在设置的多个分中心里,在西海岸、胶州、高新区、崂山选址新建的大型入城旅游服务中心为公路旅游母港,也就是青岛的“城市客厅”,这4个初步打造的母港,共同围成了一个带状的30公里旅游经济圈。

  外地游客无论是组团游、自驾游还是自助游,进入青岛之后,首先进入的是旅游母港,在母港里享受吃住行游购一体化的服务。“在旅游旺季,市区宾馆的每天价格多数在500元到1500元之间,而公路旅游母港配套的都是经济适用酒店,这就解决了外地游客住的问题。 ”据刘永康介绍,除了在“客厅”里住下来之外,客运大巴和私家车,也可以直接在母港里停放,解决了停车和住宿难题。“完成这部分接待后,无论游客是参加会议也好,探亲访友也好,旅游购物也好,可以经由交运摆渡车、专线车、观光车这些车辆运送到市区。 ”根据交运集团的规划,这里还将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旅游换乘、旅游服务、导游服务、预订服务、旅游投诉、旅游救援、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服务 “客厅”到“卧室”能坐摆渡车

  由4个母港连接成狭长的经济圈,外地游客在这一“客厅”入住后,还需要从母港到子港,深入青岛的“卧室”。这时,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黄岛汽车站、西海岸汽车站、即墨汽车站、胶州汽车站、莱西汽车站、平度汽车站、国信体育场这些公路旅游子港,就成了游客分散的另一层“集合地”。

  “从母港到子港形成摆渡、接驳、订制各种形式的运营,通过公交与地铁口岸、与旅游景点景区之间公交的接驳换乘体系,连接公路旅游港和各景点之间,以及景点与景点之间的核心圈,合理疏导分流进入青岛主城区的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据介绍,整个体系还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的商贸中心、金融核心区、行政服务店、酒店宾馆、高等院校、地铁车站、旅游咨询厅等人流集中的位置,广设旅游集散服务点,打造外观美丽、功能丰富、服务内容统一的旅游便利超市,实现旅游咨询、票务服务、报刊售卖、旅游接驳等旅游服务功能,满足来青游客对旅游产品和服务基础性的需求。

  来青求医在“客厅”就能挂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体系中,不仅将新建四大母港,原有的各汽车站等集散平台,也将深化和扩大各自的服务范围。未来的汽车站对于到港的旅客,要提供一站式服务,不需要旅客出站去找出租车、公交车,直接在站内实现接驳等服务。

  “对于外地来青岛就医的,我们可以实现导医服务,在汽车站里就可以挂号,挂完号直接坐就医公交去医院,就医公交实行定点定线定班定座,10元钱一个往返,就是为了方便旅客。 ”根据计划,原来的汽车站将突破传统旅客到站“即来即走”的出行方式,对旅客实施导游、导医、导学、导购等二次服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