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0后老师初登讲台调教小朋友 常被喊欧巴(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6 14:32:29 --字号:TT

  “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昨天,450名新教师在二中分校礼堂宣誓入职。全市今年共有约1500名新教师,其中大部分是90后。刚刚站上讲台一周时间的新老师们还分享了一周来的教学体验:“和我上学时候学的不一样”、“和实习时候遇到的情况不一样”。(记者 赵黎)

  新老师取经幼儿园

  毕业于青岛大学的徐婷婷是90后,在香港路小学一年级五班担任数学老师,她对这个星期的总结是刚上岗手忙脚乱。“不只是要给学生讲课,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一年级学生刚进学校,很多习惯没有养成,上课的时候会东张西望,我第一天上课,一节课有三四个学生说要上厕所,课程不断被打断。还有的学生遇到自己会的问题就很兴奋,不举手,跳起来大喊‘我会我会’。”徐婷婷说,上课去厕所,这在幼儿园很正常,但是在小学就不合适了,所以每次下课,她都要重复许多遍,挨个问孩子们要不要去厕所,先去厕所再喝水。

  为了让孩子们喜欢她的数学课,徐婷婷还去幼儿园取经,自己买了小粘贴奖励给整堂课都没去厕所的学生,小印章则表扬上课专注听讲的。昨天是她上课的第五天,徐婷婷说孩子们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今天上午整堂课都没人去厕所,全班孩子都得到了小粘贴。 ”

  妙解擎天柱的体重

  杨骏是金门路小学新来的男老师,“学校安排我教三年级数学,一般一二年级是女老师来带,宝宝们平时主要由妈妈照顾,女老师会让他们更安心,更快适应新环境。 ”杨骏的第一堂数学课光是备课就准备了3天。新老师暑假经过了10天封闭培训,培训内容有晨操、专家讲座、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一线教师讲课等等。为了让自己的课有吸引力,他在第一堂课上花了不少心思,培训结束之后就在家埋头写教案。 “学校有推门听课制度,就是校领导不打招呼,任意听课,新老师是听课重点。 ”杨骏说,虽然准备充分,但活泼的“小豆丁”们还是让他第一节课充满了惊险。 “比如我第一节课是讲重量单位克和千克,有学生就问我,擎天柱是不是不能用克和千克计算,是不是得说吨,问我擎天柱有几吨。我当时一下就愣了,千克和吨的换算我可以说明白,但我怎么知道擎天柱有几吨啊!孩子愿意积极思考,不能抹杀他们的积极性,幸好当时灵机一动,我说擎天柱变形之后就是个重型卡车,卡车一般是用吨这个单位来计算,重型的得有十吨吧,孩子这才满意地坐下。我当时肯定紧张地脸红了。 ”

  杨骏说,除了教课,“小豆丁”们还有诸多问题要老师操心,比如上学放学时候老师要做护导,中午吃饭的时候要纠正他们拿筷子等姿势,发下来的本子有的孩子随便翻开一页就写,老师要教怎么用本子,还有午休时间帮孩子们规划时间的分配,是写作业还是复习、交流或者出去玩玩……“事情很琐碎,比在学校里学到的复杂很多。 ”

  高一学生喊他“欧巴”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的张云峰是免费师范生,一上大学,他就明确了将来要做老师的目标。毕业后到17中任教,张云峰教高一年级4个班学生的政治。“现在的高中教育已经不像我们那时候,以前我们上高中,老师灌输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上了大学就能尽情玩,现在老师要给孩子传授终身学习的观念,帮他们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张云峰说,考大学不是学生的终极目标,老师要和学生一起做人生规划,更多的谈论理想。 “我比这批学生大七八岁,就跟大哥哥一样,我们私下关系很好,一起打篮球。 ”知道有学生叫他“欧巴”,张云峰很羞涩地笑了,“那是韩语的哥哥对吧,我愿意和学生们交朋友,不过电视里的哥哥们都帅极了,我可比不上。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