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武警青岛支队迎新兵 多项活动营造家的感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08 08:09:49 --字号:TT

武警青岛支队迎新兵 多项活动营造家的感觉

武警青岛支队迎新兵 多项活动营造家的感觉

武警青岛支队迎新兵 多项活动营造家的感觉

武警青岛支队迎新兵 多项活动营造家的感觉

武警青岛支队迎新兵 多项活动营造家的感觉

    从9月5日起,一批批怀揣报国理想的年轻人,身着军装、佩戴红花、告别亲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投身军营。武警山东总队青岛支队陆续迎来了2014年度的新兵,他们的到来为部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而先期到达的这近百名新兵将于今天度过他们在兵营里的第一个中秋节。

    近百新兵军营过中秋

    昨天,记者来到武警山东总队青岛支队教导大队,“热烈欢迎新战友”的大红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我们这次一共会有8批新兵到来,目前已经到了2批。”教导大队的杨猛教导员告诉记者,现在到来的近百名新兵将在军营中过中秋。

    “中秋节我们还想搞个小型中秋晚会,让新兵热闹一下,借此冲淡一下他们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杨猛告诉记者,他们会提前了解每个新兵的特长,组织运动会或晚会等活动,晚上新兵一起会餐,吃月饼。

    大学生也来当兵

    保定小伙儿刘峥是新兵的一员,1994年出生的他是第二次远离故乡,第一次是他上大学的时候。入伍前,刘峥是陕西科技大学的大一在校生。“我还可以参加全军统考,希望能考上军校。”刘峥语速不快,字字铿锵。“当兵是我自己作出的决定,确定能入伍后才告诉家人,但家人得知后表示支持。”说起为何放弃大学,选择参军入伍,刘峥说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穿上军装,走进军营,如今实现了,他很满足。标准的敬礼,坚毅的眼神,两天的军旅生活,就让刘峥褪去了稚气。

    “第一次在部队过中秋节,虽然不能跟父母在一起,但有战友们陪伴,我也不会觉得太寂寞。想起家乡的父母,刘峥晒黑的脸上泛起了笑容,他说,他要把训练时的照片寄给父母,让爸妈看到儿子长大了。

    在刘峥所住的宿舍,有一部电话,这是新兵营特意为新兵配备的。部队给士兵发了电话卡。昨天,入伍后的刘峥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报平安。“明天是中秋节,如今我远在千里之外,你们可要照顾好自己。”说着刘峥突然哭了起来,他说,他本来觉得自己很坚强,绝对不会哭给母亲看,没想到打电话说完第一句话就哭了出来。“妈妈你们放心,军营里很好,大家都跟一家人一样,都跟亲兄弟一样相互照顾对方。”刘峥还尝试安慰电话另一头的母亲。

    放下电话后刘峥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自己早就知道当兵很苦,也会想念亲人,但是他出发前就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咬牙坚持,经过这几年的军营锻炼,让父母看到一个全新的我、成熟的我。”刘峥告诉记者,他到兵营后学到最多的事情就是行动比说重要,这有利于让他克服懒惰的毛病,虽然兵营生活仅仅开始两天,但是刘峥已经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双胞胎班长练新兵

    严仁豪和严仁杰是双胞胎,哥俩在2011年从江苏连云港参军,被分到了武警山东总队青岛支队。出生于1994年的他们已经是3年的老兵了。兄弟俩一起参军、一起训练、一起被提拔当班长,这次又一起被选拔来到新兵营当新兵教官。“在部队给我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让我学会了为他们着想和换位思考,我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了,这让我更敢于去承担责任。”严仁豪说,他希望自己训练的这批新兵也能跟他一样,尽快成长起来。

    “现在我们班上的人还没有到齐,这几天我会先教到达的新兵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比如说稍息、立正、齐步、跑步、叠被子等,让他们尽快融入兵营生活。”严仁豪说,新兵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个人意识比较强,有些人也许很有个性,但是兵营的生活会让他们成长起来,不会为了耍一些小性子而影响大家。

    虽然严仁豪和严仁杰兄弟俩已经是3年的老兵了,但这是他们第一次同在一个军营过中秋。“我们入伍那年,到军营的时候已经过完了中秋节,然后集训完,我被分到了即墨中队,我哥被分到了胶州中队,平时根本见不上面。”严仁杰告诉记者,平时每个中队都有自己的任务,各自都有各自的职责,所以只能是偶尔打打电话保持联系。去年他们第一次回家相聚,今年又在新兵营里碰了面。“军人就有军人的职责,虽然我们也很想家人,但是既然来当兵了,就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严仁杰说。

    大厨给新兵做家乡菜

    厨师班老兵罗明已经是第4年被选到教导大队担任新兵营厨师班班长了,他得知今年的新兵有来自四川和湖南的,就特意为他们做了家乡菜水煮鱼吃。“新兵刚到这里肯定会不适应,我们会在做饭的时候特意安排,做一些他们家乡的美食,冲淡他们的思乡之情。”罗明说,针对今年新兵兵源地域差异大的特点,支队提前准备,细致分析新兵籍贯,根据地域特色做到伙食营养搭配合理、口味兼顾南北。培训时请来不同菜系的厨师上门为炊事员授课,提升炊事员的烹饪水平,确保“家乡菜”做得正宗可口、营养美味。(记者 徐栋 通讯员 谢国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