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2条河流设河长 一周三巡河道堵污染(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0 13:01:01 --字号:TT

青岛32条河流设河长 一周三巡河道堵污染

    每周,李沧生态商住区建设办公室的都文杰,都要到世园大道至九水东路的李村河段巡查。上月,李沧公布了所属14条河流的“河段长”,他们负责各自辖区的河道环保工作,李沧区副区长,则是总的“河长”。按照市环保局的要求,全市32条河流都将设立河长,负责河道治理和保护工作。

    现场 一个周巡查3次河道

    都文杰负责的河段,总长达到了2.4公里。经过治理,世园大道至九水东路段的李村河段,已变成了景色优美的景观河。无论再忙,都文杰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到河道上巡查一次。而他下面的“河巡长”,一周则需要在河道周边巡查3次。不过,他们每人不用巡查2.4公里这么长的距离。世园大道至九水东路共2.4公里长李村河河道,被分成了若干个“河巡长”。这些“河巡长”,都是从李沧生态商住区建设办公室所辖社区或下属河道养护管理部门选任,负责本辖区河段日常巡查和情况通报工作,组织落实河道周边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沿河餐饮服务业者“三包”责任,对乱排、乱倒等污染水环境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

    “李村河的治理效果,得到了充分肯定,并且还拿过奖。好不容易治理的一条河,更应该加倍保护珍惜。”环保李沧分局宣教中心主任任清表示,虽然河长制由各个区市负责,但作为环保部门,他们还是会不时到现场查看情况,一旦发现有污染河道的行为,也会及时加以制止。

    措施 32条河流都设河长

    都文杰只是李沧5名“河段长”中的一员,他们共需要负责14条河流。他们的上面,就是河长,由李沧区分管副区长负责。而根据市环保局的安排,我市32条河流都要设定河长。此前,城阳、即墨两区市,率先在墨水河流域设定了河长。 “在河长的组织指挥下,墨水河水质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治理工作也明显推进。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32条河流,包括海泊河及其支流昌乐河、杭州路河,李村河及其支流张村河、水清沟河、大村河,娄山河及其支流湾头河,白沙河,墨水河及其支流龙泉河、西流峰河、虹字河、爱民河,大沽河及其支流小沽河、洙河、落药河、五沽河、流浩河、南胶莱河、桃源河、云溪河,镰湾河,风河及其支流峄山河、豆金河,北胶莱河及其支流泽河、现河,嵯阳河等。

    问题 过城河道污染集中

    我市的水环境污染防治还存在一些问题。随着城市扩容和经济活动增多,带来用水量和排污量的大量增加。去年全市废水排放总量达到4.7亿吨,比上年度增加4387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网建设速度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入河污染物量远超河流自净能力,造成河流污染问题,目前主要集中在城区工商业和居住密集区的过城河道。

    今年,我市将对污染反弹、保护不力的区市,综合采取挂牌督办、流域区域限批、生态补偿、考核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辖区责任,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标。

    1300余处排放口获整改

    近几年,我市以整治各流域区域污染物直排入海入河为抓手,城乡并重全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大幅提升水污染综合防治能力,水污染物排放量逐年减少,河流及近岸海域水环境持续改善。五年来,全市新建改造城市排水管网600多公里,截污整治或提标改造排放口1300余处。环湾区域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达一级A标准,其它污水处理厂达一级B标准。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对所有城区入海河流综合整治,对河底淤积进行清理,对河岸生态绿化,将污水处理厂中水引入河道作河道生态水源,大多河道环境明显改观。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2012-2014年共争取中央专项资金4亿元扶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通过系列措施,近年全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削减,主要过城河水质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近岸海域水质整体良好,2013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1.3%,多数海域达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今年前8月,列入年度计划的20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3项已完成,15项在建;158处直排口整治已完成121处,在建40处;279公里管网建设任务已完成206公里;10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设项目完成2个,在建4个;50个农村污染治理项目完成29个。上半年22条重点控制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3%和17.4%。(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