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年底前有望实现公交线路智能查询全覆盖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0 13:01:01 --字号:TT

青岛年底前有望实现公交线路智能查询全覆盖

    晚报讯 年底前,公交集团所属线路老旧车辆将全部更新,有望实现智能查询全覆盖。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已经有1500余辆公交车安装了无线,市民使用时并不一定需要是移动信号的手机。

    据了解,目前,青岛公交集团还有380、381、114、326、327、10、213、306、909等20条线路因为车辆老旧,不具备实施智能调度的设施条件,没有实现智能调度,随着今年年底前报废车辆更新,所有条件成熟的车辆都将纳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手机出行查询。由此,年底之前,有望实现公交集团所属全部公交线路智能查询全覆盖。

    目前,青岛公交集团市内七区203条公交线路,4500余部营运车辆中,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已经覆盖市内七区183条线路、4100余部公交车。每天平均有120万人次点击智能调度系统,高峰时段某个瞬间点击人数太多,可能造成信号“堵塞”,个别车辆信号不稳定,定位信号不能及时回传,信息显示滞后,稍微等一会,刷新一下就会好。青岛公交集团自2003年开始探索研究公交智能化管理,是全国最早尝试智能调度系统的公交企业之一。

    目前,公交集团公司已经完成了5个区域调度中心的建设工作,有效解决了营运车辆在营运过程中处于“看不见、听不到、找不到”状态和“两头调度,中间失控”的问题,初步建立了“区域集中、站场辅助、自动排序、信息互通、全程监控”的新型调度管理模式。公交集团公司还将进一步对智能调度系统进行升级,积极推进实现公交车辆营运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和精细化。通过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可随时监控整条线路运行情况,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可以直接观察到运行车辆车厢内客流和服务情况。碰到路阻或发生突发事件导致车辆停运时,调度员可以第一时间内发现,并立刻调整发车间隔,指挥驾驶员采取正确措施,确保车辆在线路上运行间隔均匀合理,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乘车的需要。(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