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有轨电车铺轨 绿地上行车不占用道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12 06:11:29 --字号:TT

城阳有轨电车铺轨 绿地上行车不占用道路

城阳有轨电车铺轨 绿地上行车不占用道路

  自从青岛市确定在城阳区试点建设有轨电车示范线以来,有轨电车项目的进展一直受到市民关注。昨天上午,随着第一节轨道的落地,有轨电车项目正式进入轨道铺装阶段。记者从有轨电车工程部获悉,根据工程进度,今年年底将实现车辆空载试运行,到明年,城阳区居民将可上车体验。

  今年年底空载试运行

  城阳城区属中等城市,建筑密度适中,道路较宽敞,具备发展有轨电车的优势。去年3月,青岛市确定在城阳区试点建设有轨电车示范线。今年2月份,首辆有轨电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也意味着青岛市有轨电车实现本地化生产。随后,城阳区进入示范线的建设阶段。

  昨天上午8时,随着吊车的缓缓落下,第一节轨道完成了铺装,有轨电车项目正式进入轨道铺装阶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测量轨距及安装轨道支撑架。“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在既有道路上修建,涉及道路绿化的迁改和市政管线的改移,前期基础工程比较繁琐。”工程部负责人廖秋林说,工程建设过程中,采取由东向西分段流水施工的方式,目前东段3公里已完成地面开挖、路基回填、结构层等基础施工,全线近7公里的围挡安装已经完成。

  轨道铺装结束后,还要进行包括立柱和电线在内的接触网施工,并进行覆土绿化。根据工程进度,年底前将实现空载试运行。

  电车“草上飞”不占车道

  有轨电车示范线在既有道路上修建,运行后是否会因占用道路而影响交通?采访中市民不免产生疑问。“示范线的建设充分利用道路绿化带,将保留原有车道。”廖秋林说,以春阳路东段为例,这里的道路是双向六车道,其中,中央绿化带宽6米。施工期间,安全起见工地设置了围挡,占用13米的中央道路,从而使得道路临时变成双向四车道,给车辆通行带来一定的不便。

  拆除围挡后,轨道线只占用8米宽度,除去6米的绿化带,只占用两侧2米的原道路,在保持六车道不变的前提下,对车道宽度进行适当调整即可实现,因此不会影响原有交通。同时,有轨电车的轨道与城市道路几乎处在同一平面上,仅仅是两条很窄的轨道,既可以与城市道路并行,也可以与道路相交叉。在一些路口位置,电车不运行时,其他车辆可照常通行。

  此外,工程完工后,还将实施覆土绿化工程,还原绿化带,使得有轨电车在草地上行驶。与普通公交车相比,有轨电车具有运载量大的特点,运送旅客可以达到地铁的一半左右。按照样车的设计,每辆车总载客量将超过300人,运行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草上飞”。

  能遥控车速自动变道

  廖秋林说,除了车辆内部设置有视频监控系统,驾驶员可监控乘客情况外,控制室还设置有大屏幕。车辆运行过程中,车内乘客的人数、车辆行驶速度以及车辆所在的位置等情况,都可以进行实时监测。

  实时监测车辆有何好处呢?廖秋林说,车辆运行过程中,尤其是到了一些交叉口,如果出现驾驶员车速过快,控制室会第一时间监测到,从而通过遥控来降低车速。同时,以往的轨道交通,多是人工实现车辆变道,采用智能系统,车辆运行过程中可实现自动变道。此外,车辆行驶中如果遇到道路信号灯,智能系统检测到车辆到达,可根据实际情况控制信号灯,从而实现有轨电车的优先通过。

  横跨城区沿途设12处车站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包括车站工程、区间工程、轨道工程、供电工程、停车场工程、通信系统、信号系统、自控系统以及车辆购置等。全长约8.77公里,西起城阳批发市场站,途经正阳路、明阳路、农业大学、长城路、春城路、国城路、青威路、水库公园、天安数码城、田旺路,终点站是前旺疃站,沿途共设立12处站点,平均站距759米,并建设车辆段一座。线路全部为地面线,整体呈东西走向,连接青荣城际铁路城阳火车站、商场、高校、城市中心区和春阳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