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集资诈骗数千万潜逃8年 被押解回青(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12 06:36:03 --字号:TT

男子诈骗数千万潜逃8年 中秋夜被押解回青

    李某在青集资诈骗3000余万元潜逃尼日利亚 公安“猎狐”小组历时10天跨国抓捕

    早报讯 9月8日晚7时30分,中秋月色正明,青岛流亭机场的跑道上,自北京飞来的MU5194航班正在缓缓降落,跑道边,警灯闪烁,警员肃立,严阵以待。飞机停稳,舱门打开,一名身高1.9米的彪形大汉在4名便衣民警的押解下走下舷梯。昨日记者从市北公安分局获悉,由公安部、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北分局民警组成的“猎狐”小组,辗转两万多公里,历时10天的跨国缉捕行动圆满结束,因集资诈骗3000余万元、潜逃尼日利亚8年之久的逃犯李某被成功抓获。

    潜逃8年 重点追缉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吕某、吴某注册成立公司,并虚构该公司在城阳区开发房地产项目,伪造政府公文,以每4个月利息28%的高额回报为诱饵,共骗取100余名受害人集资款3300余万元。案发后,吕某、吴某被市北分局抓获,并分别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2年。而李某于2006年7月潜逃境外。8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未放弃追捕李某,多方查找线索,报请检察院批准逮捕李某。经省公安厅、公安部对其发出“红色通报”全球通缉,期间通过家属规劝其投案自首,但李某自恃身处国外,拒不到案。

    今年7月,公安部缉捕境外逃犯“猎狐2014”行动开始以来,李某被列入重点追逃犯罪嫌疑人。8月下旬,公安部“猎狐”指挥部获得李某在尼日利亚活动轨迹的线索,迅速通知青岛“猎狐”小组,在最短时间内集结起一支由公安部带队、岛城警方参加的精干工作组前往尼日利亚。工作组民警一下飞机即约见当地移民官,通报逃犯细节,提供相关法律文书,协商缉捕引渡工作。

    中秋夜带回嫌犯

    在抓捕过程中,意想不到的问题不断出现。先是由于在埃塞俄比亚首都转机时机场工作失误,导致工作组行李未同机运达阿布贾,警方在缺少装备给养的情况下一面坚持开展工作,一面与当局沟通提取行李事宜;紧接着,青岛参战干警由于蚊虫叮咬感染疟疾,高烧39.5度。继而,又获悉李某在尼日利亚另一城市、“埃博拉”主要疫区拉各斯出现,需要立即前赴疫区开展工作。随后,在我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的全力协助下,工作组顺利取回行李,用特效药治愈民警,与当地警方一同赶赴拉各斯。

    警方抵达拉各斯后,立即通过总领馆拜会尼日利亚A区移民局,并请当地移民部门予以核查布控。由于李某在尼日利亚当地具有“涉黑”性质,为防止李某拒捕,警方制定了“请君入瓮”的抓捕计划。9月5日,经周密部署,李某被工作组“请”到所住酒店大堂,被现场布控的移民官员当场擒获。在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经紧张协调和多方交涉,尼方在最短时间内以简易程序方式将李某遣返,并交本市警方带回。9月8日晚7时30分,民警顺利将李某押解回青。 (记者 樊蓉 通讯员 李旭东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