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猎狐小组赴非洲缉拿巨骗 深入埃博拉疫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汤臻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2 13:36:54 --字号:TT

    9月8日晚7时30分,青岛流亭机场的跑道上,由北京飞来的MU5194航班正在缓缓降落。此时,机场跑道两侧,警灯闪烁,警员肃立,严阵以待。飞机停稳,舱门打开,在四名便衣民警的押解下,一名身高一米九的彪形大汉缓缓走下舷梯。此人正是因集资诈骗三千余万元、潜逃尼日利亚8年之久的逃犯李某某。至此,由公安部、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北分局民警组成的“猎狐”小组,辗转两万多公里,历时10天的跨国缉捕行动圆满结束。 

    巨骗逃到非洲“避难”8年

    据了解,李某某,男,现年51岁。2005年11月,他伙同吕某某、吴某某注册成立公司,并虚构该公司在我市城阳区开发房地产项目的事实,伪造政府公文,以每四个月利息28%的高额回报为诱饵,先后共骗取100余名受害人集资款3300余万元。案发后,吕某某、吴某某被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抓获,并分别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2年。而狡猾的李某某于2006年7月潜逃至境外。

    李某某潜逃的8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未放弃追捕李某某,多方查找线索,报请检察院批准逮捕李某某,经省公安厅、公安部对其发出“红色通报”进行全球通缉,并通过家属耐心进行规劝工作,但李某某自恃身处国外“天高皇帝远”,认为中国警方奈何他不得,一直拒不到案。

    辗转两万公里疫区“猎狐”

    今年7月,公安部缉捕境外逃犯 “猎狐2014”行动开始以来,李某某被列入重点追逃犯罪嫌疑人。 8月下旬,公安部“猎狐”指挥部获得李某某在尼日利亚活动轨迹的线索,迅速通知青岛“猎狐”小组,在最短时间内集结起一支由公安部带队,青岛警方参加的精干工作组前往尼日利亚。 8月底,正值西非地区“埃博拉”病毒肆虐,在异常的形势下,为了彰显中央打击逃往境外经济犯罪分子的决心,工作组于8月31日凌晨赶赴尼日利亚。工作组的民警克服7小时时差影响,一下飞机即到中国大使馆约见当地移民官,通报逃犯细节,提供相关法律文书,协商缉捕引渡工作。

    顺利抓逃犯不费一枪一弹

    在抓捕工作过程中,意想不到的问题不断出现。先是由于在埃塞俄比亚首都转机时机场工作失误,导致工作组行李未同机运达阿布贾,工作组在缺少装备给养的情况下一面坚持开展工作,一面与当局沟通提取行李事宜。紧接着,青岛参战干警由于蚊虫叮咬感染疟疾,高烧39.5度。继而,又获悉李某某在尼日利亚另一城市、“埃博拉”主要疫区拉各斯出现,需要立即前赴疫区开展工作……面对挑战,工作组沉稳应对,在我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的全力协助下,顺利取回行李,用特效药治愈民警,与尼警方一同赶赴拉各斯……

    工作组抵达拉各斯后,立即通过总领馆拜会尼日利亚A区移民局,并请尼移民部门予以核查布控。之后工作组涉险开展侦查工作,全面熟悉情况,确认李某某特征信息。由于李某某在尼日利亚当地具有“涉黑”性质,为防止李某某拒捕,工作组制定了 “请君入瓮”的抓捕计划。 9月5日,经周密部署,李某某被工作组“请”到所住酒店大堂,被现场布控的移民官员当场擒获。在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经紧张协调和多方交涉,尼方在最短时间内以简易程序方式将李某某遣返,并交工作组带回。 9月8日晚7时30分,工作组顺利将潜逃八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押解回青。(记者 汤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