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分数线提高 青岛黄海学院千名预科生无学可上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潘旭业 李珍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13 09:19:56 --字号:TT

分数线提高 青岛黄海学院千名预科生无学可上

    学校在招生时承诺通过春季高考便可顺利上大学,却没想到录取时出现了“意外”,青岛黄海学院1091名学生面临“无学可上”的窘境。8月中旬,针对部分高校擅自招收“预科生”等问题,省教育厅出台规定,严禁未经批准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严禁任何学校超计划进行体制外招生。这意味着,各校的招生名额被严格控制起来,春季高考各专业的录取分数也随之提高。青岛黄海学院1091名未达录取分数线的考生被挡在大学之外。

    分数线突提 1091人“无学可上”

    9月10日,在青岛黄海学院校园内,一些学生打出了横幅。“当初招生时承诺考180分就能被录取,现在却说录不上了,要将我们劝退,或者报限定的其他学校。”学生刘刚(化名)说。他是2013年高考落榜生,听人介绍,在青岛黄海学院只要在校内读半年,参加来年的春季高考,达到分数线,便可被学校录取。“招生老师当时承诺,上了预科班之后,只要考180分,就能被录取,全部转为统招专科。”冲着这份“承诺”,刘刚交了近万元学费,在黄海学院开始了半年的学习。

    在2014年春季高考中,刘刚考了350多分,远超180分的分数线,以为可以顺利入学,8月中旬却发生了逆转。“学校说无法录取我们了,今年分数线很高。”刘刚说,到了9月初,学校建议学生报考省考试院公布的其他25所高校,“我们来这上了半年,就是想在这个学校上大学,已经提前交了那么多钱,现在却要我们去其他学校,我们没法接受。”学生说。

    记者了解到,青岛黄海学院今年有710个招生名额,目前录取计划已经全部满额完成。“春招后,填报我校志愿不服从调剂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有1091人,这部分学生坚持留在本校就读,但因招生计划限制,无法满足这部分学生的愿望。”学院一负责人说。

    根据专业的不同,目前各学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差别较大,但未被录取的1091名学生大多只考了二三百分,分数太低达不到录取分数线。

    招生数量被限 民办高校难兑承诺

    据青岛黄海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国家进行了高考招生改革,实行春季和夏季2次高考。相比夏季高考,春季高考的难度较低,录取率较高。

    “2012年我校春季高考共录取1182人;2013年共录取2474人。鉴于两年录取情况,今年我校3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春季高考。”该负责人说,对于民办学校而言,计划统招生名额较少。往年学校通过追加招生计划,把参加春季高考过线的学生录取过来。但今年8月中旬,山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针对部分高校擅自招收“ 预科生”“ 对口本科”等,严禁各高校未经批准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任何学校一律不得超计划体制外招生。

    一纸“禁令”到来,追加招生计划已不再允许。“最近两年的春季高考,考生的分数基本达到180分以上便可被录取,今年由于教育厅严卡招生数量,大部分专业的分数线在400分以上,虽然有很多学生高考成绩超过了最低录取控制线,但还是没有考上。”青岛黄海学院招生办李主任说。

    青岛黄海学院:申请退学者将退还所交费用

    由于学校今年的录取计划已经全部满额,对于“多出来”的这1091名学生,青岛黄海学院目前显然无法接纳。

    “针对学生的多样诉求,经学校研究决定,本次已被他校录取的学生,如果不选择继续就读本校,可在办理离校手续时一并办理退费手续。本次未被任何院校录取的在校学生,如果申请退学,学校会一并退还所交费用。如果选择继续就读本校,可申请通过参加成考、自考、网络远程教育等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相应本专科学籍,符合条件者可申请参加下一年春季高考。”对于这件事的处理,青岛黄海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青岛黄海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96年的青岛黄海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坐落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2011年,青岛黄海学院晋升为普通本科高校。(记者 潘旭业 李珍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