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急救日逛街市民现场学急救 专家教识别急救误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14 07:05:02 --字号:TT

    在大街上,遇到有人因为脑血管疾病导致昏迷、车祸受伤等情况,你可能会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也知道应该在“黄金4分钟”内采取基本急救措施帮助昏迷的患者,但你敢对患者实施急救吗?昨天是第15个世界急救日,今年世界急救日的主题是“急救与日常及灾难中的危险”,市红十字、应急办等单位举行了多种宣传活动,告诉大家掌握初级急救知识,挽救他人生命的意义。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知道急救,但往往因为缺乏自信而不敢贸然行动,犹豫间也可能导致患者错过了“黄金4分钟”的救命时间。

    现场

    逛街市民现场学急救

    昨天上午,来自我市各区市的10支社区应急救护员队伍举行了一场初级救护技能比赛,比赛设置了心肺复苏和止血包扎两个项目的比赛,来自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水上救生队、山海情救援联盟等队员和红十字救护师资员现场担任评委。“这些参加比赛的志愿者全部是来自各社区的居民,里面没有一名专业医护人员。”市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8名队员都来自各社区,前期经过了2周以上的培训。

    “我觉得学习救护知识很重要,可以帮助周围的人,就报名了。”今年54岁的城阳区流亭街道红埠社区志愿者王美萍说,他们村有好多老人,她平常在家没事,学会了救护,有邻居发生紧急情况,她马上就能去帮忙。

    昨天的比赛现场在延吉路万达广场门前,当天周末,来逛街的市民不少,比赛现场很快被市民围起来,“正好带着孩子来,让他也掌握一些急救知识有好处。”带着孩子在旁边观看比赛的李女士说。

    比赛结束后,红十字天使救援队的志愿者在现场给市民普及了灭火器使用、高楼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并教市民现场体验。

    调查

    多数人不敢去急救

    记者昨天随机调查了多名市民,得到的结果是多数人知道发生紧急情况时应第一时间打120并保护现场,避免让伤员受到二次伤害,但对于是否能马上上前急救,很多人表示“不敢”。“我知道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但真正面对的时候还是会胆怯的。”市民陈先生说,他之前听过初级救护培训课,虽然也实践操作得很好,但心里还是不自信,怕给患者“帮倒忙”造成再次伤害。

    调查中,多名市民表示和陈先生的担心一样。“这可能也有怕担责任的因素,因为对陌生人的病情等并不了解,加上具备的专业知识并不太多,导致了胆怯。”红十字应急救护资深培训师王丽君分析,其实在街头遇上陌生人遇险的情况并不多,多数还是遇到自己身边的人发生状况,只要平时多练习,紧急时刻都能派上用场。

    案例

    上完救护课救了孩子命

    “我培训过的一名学员后来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说她上完培训课救了自己孩子的命。”市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培训讲师王丰田告诉记者,前年他在一家单位上培训课时,一名女学员坐在最前排听得很认真,还上台配合他做示范,对心肺复苏等也有了体验。刚培训完不久,一次她的孩子吃东西呛进气管里了,眼看孩子无法呼吸,这个时候如果等120来根本来不及,她马上用学到的急救知识,帮孩子脱离了危险。

    “在所有死亡原因中,心脑血管疾病、气管异物、意外伤害,包括触电、溺水、交通事故等是主要因素。”王丰田告诉记者,这些病人中,大多是心脏骤停导致死亡,而如果当时第一目击人能及时进行心脏按压,那么很多病人是可以抢救回来的。“很多人拿不准什么情况下要实施心肺复苏。”王丰田说,根据经验,一般需要实施心肺复苏的都是患者出现昏迷状态、呼吸骤停等情况,看到患者要首先和他说话,如果患者自己能正常说话,这种情况下不需要心肺复苏。

    服务

    可电话预约培训课程

    “从10多年前我市开展红十字初级救护培训以来,每年都能培训1万多人,到目前大约有10多万人接受过初级救护培训。”市红十字会张少芹处长介绍,目前市红十字会有初级救护师资志愿者100多人,多是来自岛城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医学院校的教师等,作为志愿者为初级救护培训学院上课培训。

    初级救护员培训的课程包括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伤员等。“课程为16个课时,每课时50分钟,大约少半课时是理论课,多半课时是实践操作课。”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培训完成经过考试合格的学员将发给国际通用的红十字初级救护员证。想预约的市民可在工作时间拨打85975999联系市红十字会报名。

    急救常识

    鼻出血

    鼻出血时仰头,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正确的做法是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冰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如果这些方法仍不能止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蜂蜇伤

    外出郊游一旦被蜜蜂蜇伤,应小心地将残留的毒刺拔出,轻轻挤捏伤口,挤出毒液,涂一点氨水或苏打水。若是被黄蜂蜇伤,应涂醋酸水,以中和毒液。局部冷敷可减轻肿痛。若出现恶心、头晕等异常反应,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呼吸停止

    首先,让伤病员仰卧,将其头后仰,确保呼吸道畅通。若其口内有血块、呕吐物、假牙等异物时,应尽快取出。随后做人工呼吸:抢救者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捏住患者的鼻子,口对口像吹气球样为其送气,注意不要漏气。每隔5秒吹一次气,反复进行。遇到嘴张不开或口腔有严重外伤者时,可从其鼻孔送气做人工呼吸。

    心跳停止

    先让患者躺在硬板床或平整的地上,解开其上衣,抢救者将一只手的掌根置于其胸骨下三分之一的位置,另一只手重叠压在手背上。抢救者两臂保持垂直,以上身的重量连续向下按压,频率为每分钟70次左右。按压时,用力要适中,以每次按压使胸骨下陷3-5厘米为度。注意,手掌始终不要脱离按压部位。

    遇这些险情该如何急救

    专家教你识别各种急救误区

    中暑、煤气中毒、蛇咬伤、服错药物……日常生活中人们会遇到一些意外状况或灾难,身边有人发生意外时,如何采取急救措施?被蛇咬伤,用嘴吸出毒液?喉咙卡了鱼刺,吞米饭团?捞出溺水者,对胸口一阵捶压……这些在影视剧中经常看到的镜头是否正确?生活中众人常犯的急救误区还有哪些呢?昨天,记者邀请市中心医院的急救专家尹作民讲解常用家庭急救知识。

    被蛇咬伤别用嘴吸

    “我记得前段时间热播的古装剧中有一个镜头,一个人被毒蛇咬伤,一个丫鬟要用嘴吸毒,这是很危险的。”尹作民说,如果施救者口腔存在溃疡和牙龈出血等创口,用嘴吸毒很可能会导致毒素进入施救者血液,造成施救者中毒。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冲洗伤口,并由近心端向远心端包扎伤口。施救者不要试图挤出毒血,因为不当的挤压容易加速毒素的扩散和吸收。

    溺水者别立即捶胸

    “在很多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到武林高手将人从水里救出,然后立刻捶胸压肚,被救的人‘哇’吐出一口水就好了,这很容易给人造成混淆,把对溺水者的控水处理和心脏复苏搞混了。”尹作民说,让溺水者把水吐出来和让溺水者恢复心跳不是一个急救动作可以同时完成的,正确的做法是,救出落水者后,首先为其快速清除口腔异物,在溺水者心脏呼吸停止时,立即做心脏复苏抢救,如果呼吸心跳正常,可以做控水处理。

    鱼骨卡喉食醋无用

    “鱼骨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发‘啊’的声音,让人看清鱼骨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喉咽部,应去医院就诊。”尹作民说,鱼骨取出后,在短时间内仍然会有咽喉部异物感,这是局部黏膜擦伤的缘故,不必介意。不少人喜欢采用吞咽大的干饭团的方法来对付鱼骨卡喉,该方法对小的鱼骨可能有效,但对稍大一些的鱼骨则无效,有时反而会因挤压而刺得更深。还有些人认为,一旦鱼骨卡喉,可少量多次吞服食用醋使鱼骨溶解。其实,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根本不可能溶解鱼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