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启用电子港澳通行证 有效期改为10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16 06:08:50 --字号:TT

青岛启用电子港澳通行证 有效期改为10年

青岛启用电子港澳通行证 有效期改为10年

青岛启用电子港澳通行证 有效期改为10年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安排,昨天青岛正式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上午8时30分,东平来青工作的王女士成为我市首位申领该证的省内居民。10个工作日后,卡片式的电子港澳通行证将发到王女士手中。昨天,我市警方出入境部门共受理电子港澳通行证申请519件。

  现场:10分钟办出第一单

  “今天是第一天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考虑到办理业务的居民会比较多,所以大家都提前来上班。”昨天上午8时10分许,市南公安分局出入境业务大厅的民警就赶到了单位,负责人王荣警官告诉记者,不少办理业务的市民都是通过网络预约的。

  从东平来青岛工作的王女士第一个赶到了业务大厅,王女士前一段时间就想来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因为户口簿忘了带,这是第二次来办理证件。民警得知此事后,立即给王女士办理证件。照相、填表,还要摁手印,整个过程办得很快。不到10分钟时间,民警就给王女士办理完毕。记者了解到,王女士来青岛有19年了,这次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就是想今年找个时间跟朋友一起去香港玩一玩。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经实行了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业务,王女士是昨天我市警方受理的第一个电子港澳通行证业务的省内居民。王荣警官告诉记者,10个工作日之后,王女士就可以拿到电子港澳通行证。

  上午9时许,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记者在大厅里见到了市民种先生夫妇,两人刚刚摁完指印,在拿到了受理单后,两人非常仔细地看着上面的内容,后来在上面签了字。70岁的种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去过很多地方,到港澳去逛一逛是很多年来的一个愿望,这次他们准备过了 “十一”就去香港。“原先我们来办过护照等证件,今天办理的时间比较短,服务也很好。”种先生说。

  细节:电子卡可反复擦写

  原先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是一个小册子,新版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变身为卡片了。王荣向记者展示了电子版港澳通行证(样证),证件有身份证大小,证件正面印有持证人照片及姓名、出生日期、签发机关、签发地等签发管理信息;背面打印着往来港澳签注信息。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正面、背面分别印着长城和紫荆花、莲藕团等图案。民警介绍,卡片使用了双色套印、光变油墨、缩微印刷、纽索、劈线等十几项物理防伪技术,正面还覆有激光全息防伪膜。

  “新式卡片有很多高科技,背面使用了热敏重印膜,签注信息可以重复擦写,不用再使用贴纸式签注了。”王荣说,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是参照有关国际标准设计制作的卡式证件,内部嵌有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存储持证人个人资料及证件、签注签发管理信息,采用成熟的数字安全防伪机制保护,印制过程中还使用了多项防伪技术。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后,往来港澳签注不再采取贴纸的方式,而是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可以重复擦写)。内地和港澳地区口岸查验部门查验时不再加盖验讫章,签注使用情况由系统记录管理,有需要的持证人可向内地及港澳地区主管部门查询签注剩余次数等信息。新版通行证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避免弯折、刮擦、水浸以及强光、强磁场或高热环境。

  服务:首次申领要摁手印

  记者在市南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看到,前来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居民,还要现场采集指纹。王荣介绍,对首次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16周岁以上(含)的申请人采集或核验指纹,对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监护人的意见确定。

  王荣说,证件受理机构将按照先右手后左手,拇指、食指、中指、环指、小指的优先顺序,采集申请人指纹(一般情况下采集右手、左手指纹各1枚)。上述采集范围、方式等与签发电子普通护照的做法是一致的。已经申领电子普通护照并成功留存指纹信息的,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申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时无需再经过指纹采集程序,但要指纹核验。

  据介绍,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的规定,申领新版通行证应当按规定向公安机关留存指纹信息。已经留存指纹信息并符合内地和港澳地区主管部门规定条件的持证人,可以在出入境时使用自助查验通道办理出入境手续。民警提醒,如持证人希望免登记使用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通关,还应在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时签署《免登记使用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声明》(不满16周岁的由其监护人签署)。新版通行证有效期分为5年和10年。成人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效期由5年延长为10年,对未满16周岁的仍签发5年有效通行证,申请条件和收费标准不变。

  // 相关链接 //

  热点问题解答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市南公安分局出入境业务大厅开通了绿色通道。根据当天市民咨询的问题,民警总结了一些市民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做了一一解答。

  1、电子港澳通行证必须进行指纹采集吗?

  根据情况而定,对在本省内申领过电子护照或电子港澳通行证且成功留存过指纹信息的,无需再次采集指纹,但需进行指纹核验,核验未通过,经调查身份属实的,重新采集指纹,其中,曾申领过或者已经持有电子港澳通行证且符合规定的代办情形的,无需进行指纹核查。

  2、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有什么要求?

  对于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电子护照及电子港澳通行证必须由申请人亲自办理,不能代办,对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可以根据监护人员意愿决定是否采集指纹。

  3、补发电子港澳通行证有什么新规定?

  电子港澳通行证遗失或者被盗、毁损、电子芯片失效、有效期不足6个月(或者短于拟申请签注的有效期)、个人关键身份信息变更、补充申请免登记使用港澳自助通关服务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持证人可以申请换发或补发电子港澳通行证。

  旧证有效期内可继续用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中午,我市共受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519人次,与平日持平,其中市南公安分局受理了80多起。市民想要咨询电子港澳通行证事宜的,可以拨打市南公安分局出入境业务大厅咨询电话66575086。

  民警介绍,全国公安机关自昨天起开始受理新版通行证的申请,同时停止受理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请。

  持用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可以继续申请贴纸式往来港澳签注,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通行证。持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可以继续申请贴纸式往来港澳签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持证人,未持有效签注的,也可以申请换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仪铭 刘人斐 摄影报道)

二维码分享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