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驾校教练骗40人学车费 号称交6000直接拿驾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16 06:55:54 --字号:TT

驾校教练骗40人学车费 号称交6000直接拿驾照

  早报讯 交6000元免考直接拿证,交5000元帮你快速考证,交3000元包你驾考科目都过。今年年初开始,莱西的梁某以驾校教练的身份对外推销业务,先后骗取40多人培训费达16万余元。警方了解到,被骗人员全部是他的亲朋好友。昨天,梁某已被莱西警方刑拘。

  接报:交上6000元教练没了影

  今年7月份,莱西公安局滨河路派出所接辖区群众张某报警称,他被人以“直接办证”为理由,骗取培训费6000元。“我早就想考个驾照,但由于工作忙一直没时间报名培训。”张某说,他和梁某是好朋友,今年1月份,一次聊天过程中,梁某告诉他可以帮忙办个驾驶证。梁某称自己在一家驾校当教练,并答应只要交上6000元,便可以免考直接取得驾照。自己正有此意,于是满心欢喜地交上钱,在家里等消息。

  可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每次找梁某,他都以各种理由拖延,不要说拿证,连一天培训都没有。一晃就是半年,最终梁某连人影也不见了,不得已到驾校一查,压根就没这么个教练,于是匆忙报警。

  调查:拿证越“省事”收费越高

  接报后,警方展开调查,期间又陆续接到十余人报案,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了解受害人得知,他们都是梁某的亲戚或者好友。期间,梁某分别以直接办证、快速考证、科目包过等手段,向他们收取3000元到6000元数目不等的培训费,其中,交6000元可以直接拿证,虽然这项“服务”收费最高,但也最受受害人青睐,原因是可以免考。

  案件的共同点是,作案前梁某都称自己是平度某驾校的教练。警方找到驾校,对方负责人称,不知道梁某这个人,驾校从未收取到这些学员的交费,也没有为他们建档。而梁某开具的收据印章均系伪造,据此,梁某涉嫌诈骗的嫌疑重大。

  到案:民警蹲守抓获冒牌教练

  民警了解到,案发后,众多亲友几乎天天上门,期间梁某为躲避居无定所,民警多次上门抓捕均无功而返。于是,警方在追查他的同时,安排警力长期在其家附近蹲守。前天清晨6时许,守候民警终于将欲潜回家中的梁某成功抓获。

  原来,25岁的梁某3年前确曾担任过驾校教练,也因这点降低了受害人的怀疑。期间他伪造平度某驾校教练身份,并私自制作了假印章和收据,然后以办理不同业务对外收取数目不等的费用。目前,梁某已被刑拘。

  幕后:专骗亲友40多人上当

  串联其他派出所案情民警得知,从今年年初到7月份,半年时间被骗人员多达40多人,涉案金额达16万余元。分析案件发现,许多受害人被骗半年之久才报案。“我们都认识他,而且以前他确实在驾校干过教练,所以才轻易相信。”说起被骗原因受害者大都持同一个说法。

  警方提醒,驾驶证审领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学习、考试,市民不要盲目相信“捷径”,更不要相信那些快速办证、直接办证、科目包过等承诺,学车报名一定要去正规驾校,并索要正规票据,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宋学友张建平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