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机场查获新型点烟利器 一拉开关手机壳能点火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7 12:45:43 --字号:TT

机场查获新型点烟利器

    晚报讯 电子点烟器属于火种,禁止携带登机。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在青岛机场,多种样式花哨的点烟器,均没能逃过安检X光机的“火眼金睛”。

    9月14日上午10时12分,青岛机场安检人员在国内5号通道执行MF8033次航班任务时,发现飞往长春的一名男旅客的箱包图像存在疑点:该旅客包内有一个类似于点烟器,但外框大于一般点烟器的可疑物品。为进一步排除疑点,开机员要求开包员小王对该旅客的行李严格检查。在开箱过程中,小王从行李中找到一个手机保护壳,再无其他可疑物品。经过检查,小王忽然发现手机壳背面有一个可拉动开关,拉动开关后,圆孔处有烧红的金属丝,原来这是一个手机壳式点烟器。安检人员对该旅客的行李做了复检,未发现其他违禁物品。

    民航局明文规定,严禁乘坐民航飞机的乘客携带或托运火柴、打火机、点烟器等火种,安检工作人员向旅客解释了相关规定后,旅客将点烟器交由送行人员带回。据了解,青岛机场今年已检查出各类违禁品上千件,但此次查获的手机壳式点烟器尚属首次。 (记者 张译心)

    盘点查获的各种“点烟利器”

    ■打火机式:2014年5月2日,青岛机场查获一个特殊的电子点烟器,外观造型形似打火机,打开上部盖子后有两个正负极,按下开关后产生电流形成回路点火。

    ■U盘式:2014年5月2日,青岛机场安检人员发现旅客行李里有一个方形金属物品比较可疑,其中一边具有USB接口,原来这是一个U盘式电子点烟器。

    ■手电筒式:2013年12月27日,伊宁机场安检人员查获一名男旅客的随身物品中,隐含具有点火功能的手电筒式点烟器。该手电筒的外观并无异常,但将开关向下滑出后,会露出电子打火部分。

    ■剃须刀式:2014年4月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机场的安检人员,从一名乘客身上查获一枚外形酷似迷你剃须刀的点烟器,关掉剃须功能后,将中间的开关推开就能点火。

    ■充电宝式:2014年7月15日,和田机场安检人员在检查一名男旅客的随身行李时,查获充电宝式点烟器。这个“充电宝”跟一般的充电宝有所不同,不仅具有移动电源的特性,还具有照明、验钞、点烟等功能。

    ■皮带头式:2014年5月,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安检人员在检查一名飞往北京的男旅客随身行李时,查获新型皮带头式点烟器。其颜色呈铜色,Zippo造型,无需气体和燃油,有USB接口充电。

    ■车钥匙式:2013年3月11日,通辽机场安检人员查获一名男旅客的随身物品中,隐含具有点火功能的汽车钥匙式点烟器。该车钥匙外观并无异常,底部有充电插口,将钥匙中间按钮向下滑出后露出电子打火部分。

    ■烟盒式:2012年10月23日,和田机场安检人员查获一起旅客携带烟盒式点烟器企图乘机事件。经检查发现,把该烟盒侧面向上推就会出现一个点火线圈,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