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执法人员夜查套牌车 落网出租内藏大砍刀(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18 06:33:42 --字号:TT

执法人员夜查套牌车 落网出租内藏大砍刀

    执法人员追查套牌运营出租车过程中发现“李鬼”司机还有“上家”

    夜里外出拉活,以为能够逃过执法人员的检查,殊不知刚一出门就被等候已久的交通稽查队员盯住,被查后司机起初还矢口否认,但在铁证面前,司机最终承认了自己开的是 “山寨出租”。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青岛交通稽查部门一直对套牌出租采取“零容忍”、上限处罚的高压政策,但一些不法分子仍铤而走险。一些原本报废的车辆被改装上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深夜出击锁定套牌出租

    “现在套牌出租伪装的手段越来越高超,差点就被他逃过去了。”青岛交通稽查支队执法人员讲述近期查处经历时说,9月13日接到举报,他们在城阳区双元路附近一家超市门口蹲守,从上午一直等到晚上9时30分,始终没有看到嫌疑车辆,就在队员们又累又饿时,突然一辆出租车从眼前经过,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队员们观察到这辆出租车整体显得破旧,可车顶灯却很新,这个细节引起队员们的注意,于是队员们开车跟随这辆出租车,为避免打草惊蛇,始终注意与前面的出租车保持距离。

    一直跟随了近一个小时,出租车开到了城阳北站一家加气站停车,终于等到机会,队员们加快速度开上前去,堵住了嫌疑车辆。面对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出租车司机有些手足无措,起初男司机还矢口否认,但面对铁证还是承认了自己开套牌出租的事实。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车辆的牌照为鲁BT10XX,多方确认该车套用的是青岛海博出租车公司的牌照。

    就在同一天内执法人员还在鞍山路附近查处了另外一辆套牌出租车,车辆牌照号码为鲁BT45XX,经查该车辆套用的牌照无对应车辆,为虚假号码。 车内藏砍刀令人心惊 检查过程中除了汽车牌照,执法人员还对车内驾驶员资格证号码,以及计价器打出的发票号码进行了核对,结果车上三个证件的号码分属三辆不同的车,这更加证明车辆套牌上路的事实。除了车辆的相关证明外,在对鲁BT10XX这辆出租车的搜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在车内一个座位下还藏着一把明晃晃的大砍刀,这个发现惊到了现场执法人员。

    驾驶套牌车上路被查处,面对询问两名司机均表示自己刚干不久,希望能够宽大处理。“一名司机说自己刚干到第二天,另一个说自己刚干了不到一星期,这个我们会进行详细的调查。”执法人员表示,被控制的司机表示自己开的套牌车也是租来的,每天要交100元左右的租金,根据司机提供的电话,他们试着联系上家,但对方一直不接电话,对此他们还会继续进行调查。

    套牌出租车成本仅2万

    汽车牌照、出租车顶灯、计价器,还有司机的营业资格证……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所有正规出租车该有的物件,被查处的套牌出租上都有。记者从青岛市交通稽查部门了解到,出租车顶灯和司机营业资格证都是经过严格审核发放的,岛城的出租车计价器也都有唯一的编号,是禁止随意买卖的,至于汽车牌照更是交通部门检查的重点,丢失或者更换牌照都要进行登记和审核,由指定厂家统一制作进行更新,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更换。尽管存在诸多禁令,但利益的驱使让一些不法分子选择铤而走险。在岛城多家牌照印刷店里,当记者说到制作汽车牌照和司机营业资格证的事情时,店主们都直摇头明确表示,私自制作这些物件是违法行为。而在网络商店里,经营者明显要“大胆”许多,面对相同的询问店主称从车牌到顶灯均可制作,为了做成生意,店主还主动发来几个制作的样品车牌,记者将这些样品与真的汽车牌照比对,从外观上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仿真度可以达到95%以上,在我们这一行里,能做到这个程度的不多。”店主自信地说。一副汽车牌照售价260元,顶灯售价为200元,如果成套购买,营业资格证只要50元即可。除了这些出租车必备品之外,出售出租车计价器的广告也有不少,通常价格在500至1000元。从某二手车销售商处记者了解到,和出租车车型相同的二手车价格在15000元至20000元之间,一些已经报废或接近报废的车辆在5000至10000元之间,按此计算一辆套牌出租车成本仅在2万元左右。

    销毁137辆“李鬼”出租车

    对于套牌出租车上路营运带来的危害,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为8年,年限到期后需强制报废。然而部分年限到期的下线车辆流入二手车市场,被不法分子利用改装成套牌出租车,这样的车辆上路营运会给乘客乘车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而且由于没有登记备案,假冒出租车司机往往会有恃无恐地进行挑客、拒载、议价收费等违规行为,套牌车上安装“跑得快”的现象比较多,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都受到威胁。

    对于套牌出租车的打击,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一直采取“零容忍”政策,并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上限对其进行30000元现金处罚,逾期未处理的被扣车辆将集中销毁,今年8月份就有137辆套牌出租车被集中销毁。除此之外,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还将交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王晓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