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昨日一雨入秋跌破20℃ 今年或无秋老虎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8 13:45:34 --字号:TT

    降雨加上北风,昨日,青岛迎来了自今年夏天以来的最低气温,全市最高气温首次低于20℃。突然而来的天气,让不少市民有些措手不及,室外,穿着短袖的市民等车时纷纷抱起了双臂。连绵多日的降雨,终于将我市送进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昨日,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我市今年入秋时间比常年晚了3天左右,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今年我市出现秋老虎的概率已经很低了。

    小雨加北风送来最冷天

    受切变云系影响,昨日岛城上空阴云密布,不时有阵雨降落。据统计,从前天下午3时到昨天下午3时的24小时内,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1毫米(小雨),其中市区2.7毫米、崂山2.9毫米、城阳4.5毫米、黄岛3.8毫米、胶州6.6毫米、即墨4.6毫米、平度11.2毫米、莱西10.0毫米。本次过程雨量最大站点:平度市大泽山林场16.6毫米,平度市大泽山15.4毫米,平度市明村镇14毫米。

    虽然雨量不大,但我市的气温却持续偏低,市区最低跌落至15.8℃,最高气温18.9℃,郊区最低气温14.5~16.2℃,最高气温在17.8~19.5之间,全市最高温出现在崂山19.5℃。低温天气,让市民朋友初尝秋寒。据了解,这也是自今年夏天以来,我市最高气温首次低于20℃。

    今起天气好转气温回升

    昨天夜间起,持续多日的降雨天气告一段落。今天随着云层逐渐变薄,气温开始回升。 19日-20日多云间晴,北风转南风3-4级,大部地区有轻雾,局部有大雾。由于天气转好,夜间最低气温较低,白天最高气温回升,昼夜温差较大,最低气温:市区16~18℃ ,内陆区市13~17℃,最高气温:市区24~26℃,内陆区市25~28℃。不过,最近一个时期我市海陆风交替出现,昼夜温差加大,一早一晚天气较凉,老年朋友出门时注意添衣保暖。

    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因为雨水冲掉了空气中的灰尘。更重要的原因是,雨后空气中产生了大量的负氧离子,它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有利人体的身心健康。所以,呼吸着雨后的空气会感觉格外舒适,市民不妨趁着最近凉爽天气做做户外运动。

    青岛今秋晚来了3天

    降雨也让岛城正式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据市气象台统计,市区、崂山和黄岛新区,都在本月15日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这一时间,比常年晚了3天左右,不过比去年早。 ”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去年,我市入秋52年来最晚,今年虽然前期我市气温一直较常年偏高,但进入本月中旬以来,我市气温则开始走下坡路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常年我市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一般是在9月的上中旬,胶州、平度和莱西入秋时间最早,一般在9月初,今年则是在9月2日。即墨入秋时间比市区早一天,为9月14日。下周,我市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因此,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我市今年出现秋老虎的概率已经很低了,天气总形势是越来越冷了。

    进入9月,全国开始夏秋转换,根据统计,北方除吐鲁番盆地外,已全面入秋,接下来最低气温会相继失守10℃,进入个位数时代。由于今年从9月24日到11月21日是罕见的“闰九月”,这59天都属于农历九月,因此农历上的入冬时节今年会推迟。也就是秋天来得比较早,也比较久。闰月在9月的很稀少,在2020年前的200年中,仅有1832年和2014年出现过。而下一次的闰九月将会在2109年。(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