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美教师的一天:每天中午不忘和学生"约会"(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9 13:43:3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 近日,青岛新闻网发起2014年第四届“青岛魅力教师”大型网络展评活动。面向青岛全市各区各级学校及教育机构的普通教师,通过寻找、发掘、宣传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展现岛城教师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

    根据网友网络互动票数(50%)和专家团评分(50%),得分最多的10位教师将获“岛城最美教师”大奖。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徐靖老师就是其中一位“魅力教师”。她在教学中信奉,教师的幸福就是用富有魅力的人格,天际般宽容的心胸,明镜般赏识的眼神,去雕琢孩子的心灵,从中感受学生成长的快乐。(记者 孙璐璐)

    从教荣誉:

    2012年青岛市三八红旗手

    2011年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

    1999年青岛市优秀教师

    魅力教师徐靖自述:

    多年来,徐老师特别重视班风建设。每接一个新班,她就组织全班同学竞选班级管理的各个岗位,每个人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责。某同学,以前从没当过班干部,学习成绩不理想,自从当上卫生小组长后,他尽职尽责,不断受到表扬,看着他把自信的眼光转移到学习上,徐老师甭提多高兴了。

    徐老师从学生的语文周记中受到了启发,初中的学生自尊心强,也学会了自我掩饰。她采取了与学生每周笔谈的方式,先把自己的工作日记读给学生听,慢慢地,学生也在笔谈中对她敞开了心扉。每周一收上来交流快车,她总是迫不及待的看,与学生进行心的交流。驾着这辆交流快车,她很快走进了学生的心灵世界。

    对优秀学生的爱,每一个老师都能做到,而徐老师对落后学生的爱,更让人感怀: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怎会忘记每天中午与徐老师的“约会”呢?高强度地工作了一上午,中午,老师还要精神饱满地给他们辅导。所以,在一般人看来没有数学天分的他,在徐老师的激励、引导下,数奥拿了奖;在一般人看来朽木不可雕的他,在徐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数学得了优。这些成绩的取得,纵然有老师的天分,但更多的是她的爱与汗水的浇灌。

    这种爱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位落后的学生。每一届都会有让老师头疼的学生,她都用爱去感化他们。她先从了解这些学生入手,与他们做知心朋友,这种倾心的交流使他们重拾信心,产生了积极向上的动力。徐老师总是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每当他们有了一点微小的进步,就积极地给予鼓励;当他们出现问题时,她总能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学生,并及时与家长沟通,形成合力促使学生克服困难,最终走出低谷。

    面对这些单纯可爱的学生,她选择用爱去灌溉她们的心田。面对有些自卑彷徨的学生,她选择用爱去感化他们,而非一味地批评斥责。一个“爱”字贯穿了她教学生涯的始终。如果把老师比作蚌,那末学生便是蚌里的砂粒;她用爱去舐它,磨它,浸它,洗它……经年累月,砂粒便成了一颗颗珍珠,光彩熠熠。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