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科技设备来检测 “无车日”空气就是好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沈俊霖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2 15:39:14 --字号:TT

高科技设备来检测 “无车日”空气就是好

高科技设备来检测 “无车日”空气就是好

高科技设备来检测 “无车日”空气就是好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22日是第8个城市无车日。“无车日”空气质量变好了吗?青岛市环保局投入移动环境空气监测车对中山路附近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对比监测。

    记者看到,这台移动环境空气监测车外观与普通依维柯车辆差不多。不同的是,车辆顶部伸出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探头。“这些探头是用来采集空气样本的,根据监测项目的需要,采集多份样本,然后进入车辆内部安置的分析仪器,分析得出各项污染物的浓度。”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预报中心工程师方渊对记者说。

    车辆内部,密布着各式仪器设备,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科技感十足。“机动车排气污染物主要有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颗粒物等,这些污染物都逃不过这些仪器的监测。”方渊说,所有监测数据每小时往后台传送一次,由中心站整理分析,“你看,现在的PM10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PM2.5为18微克/立方米,均为一级优的等级,比前两天都要好。”

    “今年的监测从上周末就开始了,将持续4天,监测结束后,我们将分析评价机动车对环境空气的影响程度。从以往的监测结果看,‘无车日’当天监测点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常。”方渊说。

    据了解,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城区主要道路汽车行驶速度逐年下降,汽车低速行驶产生的污染物进一步增大。从我市市南区东部子站典型日二氧化氮时均值变化可见,环境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与交通高峰呈现正相关规律,即在早晚交通高峰时,环境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明显升高。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