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政府埋单 青岛市区小学生1年2次免费查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3 13:05:50 --字号:TT

    青岛市区小学生一年两免费查体

    昨日下午,宁安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进行了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视力、内、外科等方面的检查,从本周起,我市市区的数十万小学生开始健康查体,全部费用由政府埋单。专家介绍说,小学生身体发育快,一年一查并不能完整反映学生体质变化情况,因此变成了一年两查。据了解,目前学生中普遍存在着近视和体重超标问题。

    数十万小学生免费查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宁安路小学时,医生们已在学校准备好了检查仪器,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入房间,挨个完成检查项目。据宁安路小学卫生老师介绍,由于小学生生长变化较快,现在小学生查体由过去的一年一查增加为一年两次查体。检查项目中的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视力等项目由校医检查,内、外科项目专业性强由青医附院的专家担任。青岛台东六路小学负责人表示,该校也将对学生身体进行检查。为了让此次体检顺利进行,该校对学生培训了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通过校园广播讲解体检的重要性,并向家长介绍了此次体检的情况。宁安路小学的查体活动,标志着全市数十万小学生免费查体活动的启动。市南、市北和李沧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已做好了相应安排,查体活动将陆续开展。

    结果告诉家长方便配合

    宁安路小学老师表示,当天查体结果由学校老师通知家长,以便学校配合家长共同帮助学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视力和体重方面的,出现视力问题的学生到三年级时比例已经较高了;体重偏重的学生越来越多。据了解,在2007年之前,青岛市中小学生体检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根据青岛市的中小学生体检收费规定进行收费。但从2007年开始,山东省实行“一费制”收费方式,叫停“一费制”外的收费项目,而体检费就列在“一费制”之外,这样学校就不能再向学生收取体检费,而如果正常组织体检,这部分费用就会增加学校的负担,从 2010年前后开始,我市各区市陆续出台免费政策,由政府出钱,免费给学生查体。市北区教育局局长柴清林表示,除了免费查体,他们还将建立中小学生健康档案,而查体结果,就是健康档案的一部分。(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