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区10块交通诱导屏试运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西向东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3 13:17:50 --字号:TT

市区10块诱导屏试运行

市区10块诱导屏试运行

市区10块诱导屏试运行

市区10块诱导屏试运行

    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岛城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交通诱导子系统已经建设完毕,自本月20日起,交警部门开始测试运行其中的10块路网诱导屏。这些交通诱导屏分布于市区主要路口和路段,用于显示前方区域内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驾驶员可根据显示的路况拥堵情况选择便捷路线行驶。

    市区10块诱导屏试运行

    据介绍,我市智能交通系统的交通诱导子系统建设范围,覆盖了市南、市北、李沧三区的主要拥堵路段、重要交叉路口与商业中心周边区域,共91块。自本月20日起,交警部门开始测试运行其中的10块路网诱导屏。

    所谓交通诱导屏,外形类似常见的LED显示屏,呈长方形,面积约4平方米,设置在主要路口和路段,可以实时显示某个区域内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驾驶员只需瞥一眼,就能得知前方各道路的交通拥堵状况,从而为提前选择路线避开拥堵路段做参考依据。

    “陆空”协同指挥地面交通

    据了解,交通诱导是智能交通管理平台的一个重要系统,通过它能够实现交通信息对外的快速传播。它的运行是否准确,将直接左右智能交通系统能否发挥正常功能。

    随着我市交通诱导子系统的建成,市区交通织出了一张遍布“陆空”的直观“指挥网”,其中“指挥网”的陆地部分主要包括地面的标志标线以及现场交警的指挥等,空中部分则包括信号灯和即将全部运行的交通诱导屏。

    “地面标志标线和现场交警的指挥让驾驶员知道该怎么走,信号灯和诱导屏则让驾驶员对前方交通状况有了提前预知。陆空两部分指挥系统相互协作,将可有效提高交通效率。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三种颜色显示前方路况

    对于标志标线和信号灯及现场交警的指挥,广大驾驶人都已非常熟悉。交通诱导屏,该如何正确地辨识和利用呢?

    据了解,诱导屏会用直线或曲线简单地标识出前方一定区域内各条道路的名称,并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通行状态。通行状态共分三种,分别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来表示,其中红色表示拥堵,黄色表示缓慢,绿色表示畅通。为便于展示路网,道路一般简化表示为直线或平滑曲线,表示连续不同支路时用抽象直线表示。

    此外,交通诱导屏上还会有一些细节性的符号,比如红色的三角符号▲和粗体的圆符号○。其中红色的三角符号▲表示你的当前位置,粗体的圆符号○表示立交桥。在诱导屏的右上侧,显示有东南西北的方向,比如:在“东”字下方有个箭头符号,就表示这是你的前进方向。当出现单行线或前进方向需特殊说明时,诱导屏还会在相应道路上面用“半箭头”标记,来指明通行方向。比如江西路为东向西单行线,在诱导屏上代表江西路的直线上方,会有一个“半箭头”标志来表示这条路只能由东向西行驶。

    与普通道路不同,高架路有主路(桥上)和辅路(桥下)之分,为了区分这上下叠摞的主路和辅路,诱导屏以宽、窄线形区分表示,如图中的胶宁高架路的主路及辅路,桥上主路是用较宽的直线来表示的,桥下辅路则是用较细的直线来表示。

    “实时”路况时间略有延迟

    据了解,我市的交通诱导子系统和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其他7个子系统相互联系,它需要通过信息采集子系统获取相应的路况信息,全市主次干道设立的1178个采集点上的设备负责收集信息,包括道路上的行车速度、车流量和占有率,将数据搜集起来传回数据中心,然后再通过软件计算分析出道路实时交通状况,通过91块交通诱导屏对外显示。

    不过,交通诱导屏显示的信息只是相对“实时”,市民看到的路况信息大约已是5分钟前的了。但即便信息有所延迟,对于缓解拥堵,诱导屏还是很有作用的。

    据介绍,交通诱导屏具有显示形象直观、信息量大、辨识时间相对较短、为不熟悉路况的驾驶员指路等显著优点,适用于城市道路和公路主要干线的路网密集地段。试运行期间,如果市民对当前路网诱导屏发布的内容有意见和建议,可以向管理方反馈,反馈邮箱为qing-daoits@163.com。

    利用微信可查违法记录

    青岛智能交通微信使用自助答疑

    青岛智能交通微信已开通一个多月,对于该微信,一些市民还存有很多疑问,对此,智能交通小组就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答复。

    Q:所有的违法记录都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查到吗?

    A:青岛智能交通微信平台提供青岛本地机动车及驾驶证查询。其中,机动车提供大型车、小型车、摩托车、挂车、教练车信息查询,以及未办结违法记录查询;驾驶证提供信息查询以及“未清分”违法记录查询。

    Q:机动车“未办结”违法记录包括哪些?

    A:机动车“未办结”违法记录包括未处理(未到交警部门开具非现场处罚决定书)未交款的记录,以及已处理(已到交警部门开具了非现场处罚决定书)但未交款的违法记录。机动车“已办结”即已处理、已交款的违法记录不显示。

    Q:驾驶证“未清分”违法记录包括哪些?

    A:驾驶证“未清分”违法记录指未交款记录、已交款但不到清分日期的违法记录、以及上一记分周期的违法记录未按时交款导致记分累积至本记分周期的违法记录。

    Q:驾驶证清分日期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不能清分?

    A:驾驶证清分日期就是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如8月6日),如下图所示。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2013年8月6日至2014年8月6日为一个记分周期)。

    Q:哪些算智能交通测试期间?测试期间什么时候结束?

    A:为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减少违法处罚数量,智能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在公示点位正式处罚之前均为测试期间。测试期结束日期以设备公示之日为准,我们会通过媒体进行宣传,请您关注!

    Q:测试期间抓拍的违法记录怎么处罚?怎么处理?

    A:测试期间抓拍的违法记录不予处罚,不需要处理,不会影响到您的机动车或者驾驶证。您通过微信、网站查询到的违法提示记录或接收到的违法提示短信,仅作为提示使用,请您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守法安全驾驶。

    Q:查询到的数据准确吗,数据多久更新一次?

    A:按照公安部《道路交通违法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现场处罚记录两日内录入,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违法行为记录十日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您需按照您的违法种类在以上期限后进行查询。录入的违法信息微信平台24小时内进行更新。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产生违法记录后,违法日期及交款日期包含在一个记分周期之内的,可以在清分日期清分。到清分日期但未交款的违法记录不能清分,交款后至下年清分日期记分才能清除。

    Q:机动车识别号码是什么?

    A:机动车识别号码即机动车行驶证中的车辆识别代号。

    Q:为什么查询一次要重新输入一次?能不能绑定车号或驾驶证号?

    A:绑定功能正在开发中,近期将上线。

    10块试运行诱导屏的位置

    1.东海西路-潍坊银行(西向东)2.东海中路-台湾路东(东向西)3.福辽立交桥北(北向南)4.福辽立交桥东(东向西)5.福辽立交桥西(西向东)6.山东路-敦化路南(北向南)7.香港西路-世贸中心(西向东)8.香港西路-一疗(西向东)9.延安三路-海信桥南(南向北)10.长春路-威海路北(西向东)(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