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人登上胡润百富榜 天泰王若雄成青岛首富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4 13:07:03 --字号:TT

    昨日(9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十六次发布 “胡润百富榜”。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走势。81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674位财富增长。其中,343位新人,是去年的3倍。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很难想到,中国1000多位上榜企业家的财富总和都超过了西班牙或韩国整个国家的GDP。十年前中国只有1个百亿富豪,今天都有176个了,其中6个都是上千亿的。更吓人的是,都有8位80后的白手起家富豪出来了。”

    记者统计发现,本次上榜的青岛富豪一共有五位,位列第559名的王若雄成为青岛的“首富”,统计显示身家40亿元;紧随其后的“原首富”张思夏位列榜单906名,身家26亿元,岛城富豪排名第二;而东软载波的崔健、华仁药业的梁福东成为“黑马”均以22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1065名,并列岛城富豪第三。

    青岛富豪排名差别不小

    记者对比胡润百富榜去年和今年的榜单发现:青岛地区的富豪上榜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位,但是排名较去年总体靠后。胡润百富榜2013年榜单显示,排名335名的巴龙集团的姜俊平以55亿元的身家位列岛城富豪榜首,王若雄以42亿元身家排名第474名位列岛城富豪第二,而东方铁塔的韩汇如家族以31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659名列岛城富豪第三。

    而今年姜俊平却从榜单 “意外消失”,根本没有进入富豪之列。而王若雄的身家也比去年缩水了2亿元,东方铁塔的韩汇如家族则排名大跌,从去年的659名跌到了今年的1104名,令人咋舌。

    “胡润的榜单只能说是一种参考,有的富豪根本就不认可。应该说,青岛的富豪比这个数字要多,很多都是隐形富豪,而上榜的青岛富豪基本都是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可以预见这是该团队从上市公司资料中得到的结果。”岛城一位私人银行财富管理负责人私下这样评论说。

    马云首次问鼎中国首富

    50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财富首次问鼎中国首富,马云成为胡润百富榜创立16年来第11位中国首富。60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亿财富退居第二。47岁的 “大黑马”李河君以1,250亿首次进入前三。尽管阿里巴巴上市后市值巨大,但今年阿里巴巴只有马云和另一位股东2个人上榜,另一位是谢世煌。前十名中连续两年有5位新人,分别是首富马云、排名第三的李河君、排名第七的严介和、严昊父子、排名第九的刘强东和排名第十的雷军。

    本次上榜百亿富豪人数已经达到176位,十年前只有1位。千亿富豪人数从去年2位增加到6位。十亿美金富豪人数从去年315位增加到354位。前六名中有3位企业家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马云、李河君和李彦宏,显示中国企业家国际化。百富榜中819位财富增长,去年只有674位财富增长。其中343位新人,是去年的3倍。总财富达到81,562亿元,比西班牙或韩国整个国家的GDP还高。

    2014年创业板、上证指数、恒生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104%、71%、61%和9%。今年有1271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254人。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0%,达到450亿。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0亿提高到24亿。上榜百亿富豪人数已经达到176位,十年前只有1位。千亿富豪人数从去年的2位增加到6位。十亿美金富豪人数从去年的315位增加到354位。有17个地区新首富,而马云已经是16年来诞生的第11位中国首富。

    山东富豪东营增长最快

    根据胡润百富榜统计,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有180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40位;深圳保持第二,并且拉大与第三名上海的距离,有110位,比去年增加34位;上海保持第三,有93位,比去年增加22位。广州这个一线城市仍然落后于杭州。人数涨幅最快的是山东东营、佛山和深圳,涨幅分别在30%以上。佛山挤进前十名,有25位;东营挤进前20名,有14位。南京跌出前十名,有19位。值得一提的是,山东东营上榜富豪人数达到了14名,比去年增加了5名,成为山东省的 “富豪集聚地”。另外,山东省今年上榜富豪达到了82名,比去年增加了25名,富豪数量排名位列全国第六,其中魏桥创业的张士平家族以440亿身家成为山东首富。

    登上百富榜的青岛富豪名单

    排名 排名变化 姓名 财富(亿元)财富变化 公司 行业 年龄

    559 -86 王若雄 40 -5% 天泰 房地产 57

    906 7 张思夏 26 24% 汉缆股份 电缆 61

    1065 新 崔健 22 新 东软载波 软件、集成电路 51

    1065 新 梁福东 22 新 华仁药业 医药 55

    1104 -446 韩汇如 21 -32% 东方铁塔 钢结构产品 38

    《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前10名

    排名 排名变化 姓名 财富(亿元)财富变化 公司 行业 总部 年龄

    1 28 马云家族 1500 500% 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 浙江杭州 50

    2 -1 王健林家族 1450 7% 万达 房地产、文化 北京 60

    3 80 李河君 1250 862% 汉能 太阳能、风电、水电 北京 73

    4 -1 宗庆后家族 1250 9% 娃哈哈 饮料 浙江杭州 69

    5 -2 马化腾 1085 75% 腾讯 IT、娱乐 广东深圳 43

    6 0 李彦宏 1050 110% 百度 搜索引擎 北京 46、44

    马东敏夫妇

    7 40 严介和 850 372% 苏太华系 基础建设 江苏南京 54、28

    严昊父子

    8 -2 严彬 600 20% 华彬 饮料、地产、投资 北京 60

    9 248 刘强东 530 715% 京东 电子商务 北京 40

    10 53 雷军 450 181% 小米科技 手机制造、投资 北京 45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