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重划全市泊位线 整治停车乱收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25 05:58:07 --字号:TT

青岛将重划全市泊位线 整治停车乱收费

青岛将重划全市泊位线 整治停车乱收费

青岛将重划全市泊位线 整治停车乱收费

  停车牌,山寨的;泊位线,私划的……昨天,市交警支队民警分别对两处路段暗访,不但发现了山寨版的停车牌,还发现有人私自把停车区域扩大来乱收费。

  现场

  民警一到收费员没了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跟随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民警先赶到了北仲路,民警指着路边竖立的两三块停车标志牌告诉记者,这些牌子都不是交警部门设置的,是有人私自设置的。一路便衣民警开车先停靠路边,等待了5分钟,也没有见到有人来收费。记者下车后发现,道路南侧一排停放的车辆上都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不久前巡逻民警已经检查过了。“可能是看到你们警察来了,收费的不敢来了。”周围有行人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北仲路两侧都停放了车辆,有的车辆一半停到人行道上,一半停在路边,其中南侧的泊位线跟北侧不一样,歪歪斜斜。设施处民警查看了地上的标线后告诉记者,道路南侧施划的停车标线不是交警部门施划的。“正常的停车标志牌会带有顺向停车以及停车时间等字样,这块山寨停车牌我们已经联系市北交警大队明天来拆除。”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副处长蒲东说。

  看到了交警前来整治地上的泊位线,很多居民上来介绍情况。“现在市区很多道路上划条线就有人来收费,也不管道路是不是适合停车,很多车辆都停到了人行道上了,已经妨碍行人出行了。”一些市民希望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联手查处。

  暗访

  山寨车位还有收费员

  为了查现行,民警身着便衣驾车赶到雒口路南侧,一名穿着“市北泊车”蓝色马甲的男青年走过来,声称此处停车要收取2元钱。便衣民警交钱后,对方给出了一张 “青岛云帆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泊车服务分公司”的发票。过了一会儿,一辆奥迪轿车停在了马路南侧的人行道上,收费员又上前收取了10元钱的停车费用。这一幕被便衣民警发现。随后,设施处民警赶到现场确认,该处道路南侧施划了停车泊位,但是道路北侧本来没有施划泊位线,但是被人为地圈占成了泊位,还私自设立了一块山寨停车标志牌。

  “请你出示一下你的收费证件。”蒲东现场查看收费员的证件,这名男青年掏出了一个临时收费证。“你不知道道路北侧本来没有泊位,不能收费吗?”蒲东问。男青年先是一怔,说现在他知道了不能收费。“另外,刚才的轿车停在了人行道上了,你怎么还要去收费呢?”蒲东接着问,男青年不再回应了。

  在随后的询问中,男青年声称,自己承包了这处路段来收取停车费,刚干了3个月,每天24小时来收费,昨天收了30多元钱。至于停车标志牌什么时间竖起来的,男青年表示不了解。

  结果

  责令泊车公司整改

  “在泊位以外来收费,这是一种超范围经营的行为,明天让你们公司到我们设施处去处理。”蒲东告诉这名姜姓收费员。蒲东介绍,根据我市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停车泊位,或者设置障碍影响机动车在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经批准从事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的单位及其从业人员,负责维护道路停车泊位区域内的停车秩序,并接受辖区政府确定的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实行对外经营收费的专用停车场,经营人应当按照规定办理收费手续并按规定标准收费。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立停车场收费或超出标准收费。

  “停车泊位收费也不允许承包,我们将责令泊车公司立即整改。”蒲东说,下一步,交警部门将责令设置山寨停车牌的单位拆除牌子。

  【进展】

  全市泊位线要重新施划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98万辆,其中市区汽车数量已达53万辆,而市内三区的公共设施停车位共有11.3万个,按照比例计算,平均每5辆车争抢1个泊车位。停车资源紧缺,一些个人和单位便盯上了停车场这块“肥肉”,私自占用公共道路设置停车泊位,随便在马路边上划条线就能冒充停车泊位,再挂个山寨牌子就堂而皇之来收钱。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得知,交警部门已经召集市区的4家泊车公司,要求他们规范停车收费行为。根据《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对于没有备案而私设停车场的,可给予每个车位500元的罚款;对于擅自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可给予每个车位200元的罚款。根据规定,不论是室内还是场地,甚至是路边停车场,其设置都必须先到工商税务部门办理证照,然后再到交警设施部门备案,备案后还要到物价局登记,这些手续都办理完后才能投入使用,其中停车泊位线的施划是由交警设施部门完成,个人或单位不得私自施划。

  近期,我市交警部门已经对全市停车泊位全面摸排,对全市的停车泊位线将重新施划。市民如发现有人私占泊位、乱划停车标线的情况,可以及时拨打122举报。

  【建议】

  泊车管理收费一家管

  昨天,市交警支队设施处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葛振国来监督停车场整治。葛振国在查看了北仲路上的停车乱象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停车问题在考量政府管理部门的智慧,既要多增加免费停车泊位方便市民停靠,又要查处违法乱停车,还要整治乱收费,这确实很有难度。”葛振国认为,道路资源属于公共资源,不能交给某个人或者某个单位来收费,要置身于社会监督之下,停车费的收费标准、去向都要公开透明,不能成为某些人的“小金库”。

  “青岛市区现在每个区都有一家泊车公司,各管一摊,这样不但浪费道路公共资源,也存在很多监管的漏洞。青岛是一个旅游城市,应该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个难题。深圳、广州等城市已经实现了停车泊位管理收费一家管,青岛也可以实行这种‘一家管’的模式,这样可以让责任更加明确。不妨拿出这些资源来公开竞标,让有能力、有实力的单位来管理,实现多方的共赢。”葛振国建议,停车收费应该实行普惠制,在尽量增加免费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对停车收费规范化管理,这样才能有效地引导市民有序停车,才能让城市交通更加畅通。

  限时泊车解停车难

  “全市每天新增车辆七八百辆,市区五辆车抢一个泊位,停车问题能否实行错时停车办法呢?”昨天,在北仲路上,葛振国现场听取了周边很多居民的呼声后,向民警提出建议。

  葛振国说,他和一些代表前期做过调查,青岛的交通流向潮汐化非常明显,不管是背街小巷还是主次干道,夜间车流量相对白天要少很多。“对于一些小路,白天车不算多,晚上车更少,要是临近居民小区的话,不妨多增加一些泊位,这样既可以方便居民,又不至于影响车辆通行。”葛振国建议我市增加一些限时停车泊位。

  昨天下午,记者就这个限时停车泊位话题采访了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他告诉记者,前期我市交警部门在做了大量调查后,发现有一些小区确实没有停车条件,而周边的路段平峰时段车辆不算大,因此将根据市民的需求在背街小巷的路段上增加一批限时免费停车泊位,满足小区居民晚上和周六、周日停车需求。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将在近期开展,蓝色限时免费停车泊位数量将有上千个。(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