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路边停车场挂P字就收费 态度嚣张无视交警处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陈刚 栾心龙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5 13:41:37 --字号:TT

    停车秩序百日整治行动已开展半个月,效果如何?昨天下午,青岛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民警根据市民反映,与市人大代表一起前往市北区的几处非法停车场进行查处。据市民反映,这几处停车场存在超范围经营的问题,即便是在人行道上停车,泊车员也会过来收停车费。对此,市交警支队呼吁市民自觉抵制这种违规收费乱象。此外,市交警支队提醒市民,交警部门设立的两万多个路边停车泊位都是免费的,在这些泊位内停车,可以拒绝缴费并举报。

    现场1

    私设停车牌乱收费

    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记者随市交警支队设施处的民警来到北仲路看到,路两侧停满了车辆,有些车辆还停在了所谓的“泊车线”内,但是这些车均被粘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在道路一侧,立着一个写有“P”字的停车标志牌,牌子蓝底白字,在“P”字下面,还印有“泊车收费”四个大字。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副处长蒲东介绍说,经查证,该处所谓的路边停车场根本就没有在交警部门备案,是一处非法停车场,停车牌也是假的。他们已联系施工人员,将该非法停车场的牌子清理掉,对该路段违规收取停车费的行为予以取缔。

    现场2

    泊位线外也要收费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雒口路,在雒口路和顺兴路交界处,立着一块停车标志牌。记者询问设施处的民警得知,该停车牌是他们设置的,是合法停车泊位的标志牌。但在这块标志牌的对面,同样竖有一块写有“P”字的标志牌,该标志牌跟北仲路的那面非法停车标志牌类似,在标志牌的底部写有“泊车收费”几个大字。记者沿着雒口路向西走,发现仅顺兴路至利津路这一段就有三块类似的标志牌。三块标志牌的两块位于马路北侧,该侧没有停车泊位线,是禁止停车的,但当有车辆在此停放时,泊车员照样上前收费。

    “这短短百米马路上设的三块停车标志牌都是违法的,我们将全部予以拆除。 ”蒲东说,该处停车场存在严重超范围经营的问题。随后,设施处的民警当场查扣了泊车员的证件,并告知其在第二天通知停车场的负责人前往设施处接受处罚。 “这处停车场很嚣张,前天我巡逻到这里,看见他们在道路北侧禁停路段摆放了一排锥形帽,是用来停车收费的,我根据规定把这些锥形帽都给收走了,并通知该公司负责人前往中队接受处理,但对方一直没有理会。”市北交警大队辽宁路中队指导员单晓东说。

    记者从泊车员出示的 “临时收费证”上看到,在雒口路超范围经营的这家公司为青岛云帆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泊车服务分公司。

    交警提醒

    路边两万多车位均免费

    据介绍,在2009年前,市区的所有路边停车泊位均由市公安局下辖的一家泊车公司管理。 2009年后,有规定禁止公安部门参与泊车管理,该泊车公司便将这块“大蛋糕”交了出来,由各区来管理自己辖区的路边停车场。此外,市建委对停车场的建设有管辖权,而停车场的审批权又在交警部门,收费管理却是在物价局,多头管理让停车场出现了超范围经营等乱象。

    在不少市民看来,凡是设有停车标志牌的路边停车场都是正规停车场,凡是正规停车场就理所当然地需要缴费。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凡是交警部门设置的路边停车场都是免费的,这种停车场有如下几个特征:路边立起“P”字停车标志牌,标志牌底部写有:“为了您的安全和道路畅通,请入位泊车”几个字。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交警部门设置的路边停车场主要是维护交通安全和保证交通顺畅,全都是免费的,市区这种免费路边停车泊位共有两万多个。

    市交警支队提醒,在设有这种停车标志牌的路边泊位内停车,请不要缴费,若有人前来收费,请立刻拨打122报警,并较真到底,直至揪出泊车员背后的“真凶”。

    人大代表

    建议取消路边泊位收费

    对于当前市区的泊车收费乱象,市人大代表葛振国认为,路边停车场属于公共道路资源,市民在这些路边停车泊位内停车,并没有额外占据或使用公共资源,因此在路边泊位内停车应该免收泊车费。 “当然,对于那些投资人出资建设的停车场,比如奥特莱斯,再比如普宁路停车场等,就应该收费了,但收费额度必须符合物价部门制定的标准。”葛振国说,要根治路边停车收费乱象,唯一的办法就是全都免费,没有了利益,路边停车泊位才能恢复它本有的功能。

    此外,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区仍有个别派出所参与路边泊位经营,对于这种违规参与停车泊位经营的派出所及违规超范围经营的停车场,市民可向上级部门举报。(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