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年免检实施一月审车数减2成 刹车灯光问题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6 13:40:24 --字号:TT

    自今年9月1日起,非营运轿车开始享受前“6年免检”的优惠政策。新规实施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检验科了解到,近一个月来,参与审验的机动车数量降低了约20%,但每天仍有两千余辆汽车参加审验。记者了解到,由于对“前6年免检”不太了解,以致不少青岛市民仍在审车时跑了“冤枉路”。

    审车数量减少了二成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检验科了解到,新规实施近一个月来,我市平均每天的审车数量在2400辆左右,跟此前的日审3000辆左右相比,降低了约20%。当前我市车辆年审的通过率在85%以上,跟新规实施前相比,并没有变化,也就是说每天仍有三四百辆车因不达标无法一次通过年审,需要二次或三次上线检测。

    据介绍,新规实施前后,审车费并没有变化,小型车仍为每车90元。对于第一次上线没有通过的车辆,在维修或整改后再次上线的,不额外收取检测费,直至检测合格为止。

    刹车灯光最易“绊脚”

    据介绍,和新规实施前一样,车辆安全技术条件不过关的主要因素仍有两个:一是刹车,再就是灯光。一些车辆因为使用年限较长,日常保养维护不够,导致刹车性能降低,灯光效果减弱,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一些“车龄”较大的车身上。还有些年轻的车主,喜欢改装灯光,安装氙气大灯,灯光强度高于出厂时的技术参数,结果在上线检测时被“绊住了脚”。再有就是车辆外观被擅自改动,导致外观与原车不符,同样无法通过年审关。

    为了不耽误市民的审车时间,车管所建议市民在前往检测站检测前先自己检查一遍车辆,看看刹车及灯光是否正常,车玻璃上粘贴的影响驾驶视线的纸张要清除掉,改变车身颜色的必须恢复原貌。此外,交警部门特别提醒,根据相关法规,私自更改车辆外观不注册登记的,一旦被查,将罚款200元,并责令整改。

    仍有车主在跑“冤枉路”

    虽然非营运车前6年免检政策已经实施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仍有不少市民因为弄不清楚自己的车是否符合条件,而到处咨询,或者耽误了审车时间,导致逾期未审,或者白跑了一趟,到了检测站才知道自己的车不用上线检测了。

    对此,市车管所检验科的科长曹云生介绍说,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自2014年9月1日(含)起实施,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 (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的,仍执行原检验规定。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就新车而言,在新车注册登记时,对全部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以及工信部公告批准的免检车型免予上线检验。但出厂后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者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免检车辆免费领标志

    市车管所副所长乔伟荣介绍说,对享受6年内免检政策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不再查验机动车,只审核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符合规定的,核发检验标志,在行驶证副页上签注,并将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存入机动车档案。

    据介绍,我市6年内免检车辆的合格标志办理地点包括: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在各区市的车管分所、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场所。我市车管部门已在以上地方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配备相关打印签注设备,方便免检车辆车主就近申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6年内免检车辆可以异地核发免检车检验标志。对省内免检车辆,可以办理异地核发免检车检验标志,无需办理委托业务。需要注意的是,6年内免检车辆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不收取任何费用。

    “6年免检”主要规定

    ●2014年9月1日(含)后购买的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

    ●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

    ●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

    ●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的,仍执行原检验规定。

    ●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享受6年内免检政策的车辆仍须前往公安交管部门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

    新闻延伸

    七家检测站将不再姓“公”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29家机动车检测站,50多条检测线,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私营企业,尚有7家还在被“公家”经营管理。据介绍,10月1日起,所有公安、质检等部门都必须撤出,对于这7个公家检测站来说,则意味着“十一”起将不再姓“公”。

    这些公办机动车检测站未来将去往何处?对此,目前尚无具体的解决措施。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10月1日起,这些公办检测站肯定会停办,至于未来,则可能会有两条路:要么公开拍卖,改为私营,要么撤销。具体如何,市民还需拭目以待。(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