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交月收1500个外国硬币 百元韩币就值5角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6 13:56:07 --字号:TT

    日元、韩币、欧元、美元……公交收款中心的残币柜像是个小型万国货币展,这些外币都是硬币,如今公交集团每个月能收到1500多个。记者了解到,随着公交卡免费范围的扩大,公交收款中心收到的现金数量开始有所下降,而另一个新情况是,外国硬币开始增多。其中一些硬币表面上看着“高大上”,其实不值钱。公交集团收款中心主任张蓉说,这些外币多数都是市民外出旅游后带回来的。由于市区目前尚无法兑换这些外国零币,因此面对越来越多的外币,收款中心感到棘手。  

    现场

    多国硬币齐聚收款中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路上的公交集团收款中心,主任张蓉打开金库,从里面拿出了一个装着多种硬币的袋子。 “你看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点钞过程中发现的,全都是外国的零币。 ”张蓉打开袋子后说道。记者发现,这些硬币和人民币中的五角、一元等零币有些相像,不过仔细查看后会发现,上面的图案完全不同,手感也不一样。

    “你看这个,是韩币,上面印着戴了帽子的人物头像。肯定不是很值钱,要不也不会投到公交车上。 ”张蓉说,除了韩币、日元,美元也比较常见。记者发现,其中还有欧元。

    记者查了最近的外汇行情,1元人民币等于一百六七十韩元。乘客上车若投一枚面值100元的韩国硬币,其实也就值人民币5角多。这肯定让规定上车投币一至两元的公交公司有损失。

    统计

    外币增多月收1500多个

    此前,公交收款中心收到的残币中,破损人民币纸币和游戏机币较为常见。 “今年以来,外国币也开始增多了,平均一个月下来,我们能收到1500多个。”张蓉告诉记者,这些外币都是乘客坐公交车时投进去的,虽然材质和大小与人民币不太相同,但因为驾驶员缺乏专业的辨别知识,乘客投入时无法立即制止。这些外币在清点时被发现后,全部集中存放了起来。

    “我们这儿都快成万国银行了,可能也就非洲币没大见着,这可能和去非洲旅游的市民数量较少有关系。银行兑换外币,只限于纸币,这些硬币数量多但金额小,所以银行也不兑换。 ”张蓉怀疑,这可能就是一些市民将外国硬币投入公交车收款箱的原因。“等哪天可以换了,我们再去兑换,不管怎么说,这些都是公司的收入。 ”张蓉说,目前还只能将这些外币集中存放。

    变化

    公交点钞量呈下降趋势

    各种各样的外币竞相出现,但公交收款中心的总点钞金额,今年来却呈现出下降趋势。今年,我市实行了多项公交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打卡免费坐公交,这使不少老年人都争相办理了琴岛通卡。乘车用卡的多了,公交集团收款中心的现金数量也随之下降。“上半年的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7%左右。 ”张蓉说,即使如此,目前公交集团一天仍能有60多万元的现金收入,这些钱,都需要收款中心的点钞员,一张张清点出来。

    另外记者了解到,市民对使用零硬币的热情也下降了。最近一段时间,到收款中心兑换零币的市民较以前有所减少。为了防止不法分子趁市民兑换零钱时实施抢劫偷盗等,昨天下午,公交集团收款中心联合消防杭州路中队,举行了一场消防反恐演练。随后,武警官兵还对所有点钞员进行了安全培训。(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