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传房贷利率下限将打七折 青岛暂时维持原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锡复春 景虹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7 07:54:57 --字号:TT

    早报讯 房贷新政或于近日出台,其明确利率下限打七折?昨日,《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数名消息人士说法称,市场所谓的“房贷新政”或于近日公布,其中有一条内容是,明确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而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也对“房贷松绑”传言进行回应,称“具体内容请大家耐心等待文件”。记者昨调查发现,青岛房贷利率暂时维持原状,首套房最低仍是8.8折,而不少购房人推迟购房计划,希望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

    银行:七折利率只是下限

    房贷利率打七折意味着什么?目前贷款基准利率为6.55%,七折房贷利率即为4.58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利率为5%左右。据悉,2010年房地产调控之后,七折的房贷利率基本消失,目前在岛城银行市场,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是以基准利率为主。

    七折房贷利率可能实行吗?“感觉中央这次对居民自住购房贷款需求的支持态度很明确,不过即使规定出台可以放七折房贷利率,但那也只是下限,绝大部分贷款不会那么低,否则银行要亏本。”青岛一家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说。

    另外,他也提到,“房产新政”重新明确下限七折其实是一种“政策信号”,银行会在“信号”作用下更支持个人房贷业务;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贷款人为优质客户,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超过划定的数额,或购买本银行贷款的开发商楼盘,这些条件都有可能争取到较低的贷款利率折扣。

    央行:耐心等待文件

    近来,“房贷松绑”消息不断,但明确消息还未出现。25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对“房贷松绑”传言进行了简短回应,表示“具体内容请大家耐心等待文件”。他还称,“惠民生,调结构,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从本月22日开始,央行即将发文四大行放松限贷的传闻不断发酵,消息称,房贷新政明确了房贷利率打7折,随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部分银行也传出 “房贷利率打折”的消息。

    而在此前,福州、杭州及南京等地已相继出台了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申请房贷时按照首套房认定的相应松绑政策。9月16日,湖北省发布“鄂六条”,明确规定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各地“松贷”信息不断爆出。本周二,青岛也出台意见,称出售唯一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首套房贷认定。

    有市场人士表示,“房贷松绑”传言既折射出市场参与者对楼市回稳的渴望,也反映了“放松限购没效果,放松房贷是关键”的事实。一旦传言成真,将对市场预期产生较大提振。

    购房人: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

    “限购放开了,限贷松绑应该也不远了。”准备改善住房的胡先生受访时说,他准备将名下的套一住房卖掉,然后买套90平方米的改善型住房。由于再购房属于二套房,他首付必须要六成,买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首付就要60万,这让他压力很大。得知限贷松绑消息后,本准备借钱买房的他,推迟购房计划,选择“等等看”。

    据悉,目前各银行现行房贷政策为央行和银监会等发布的,具体标准为首套房贷首付最低三成,二套房首付最低六成,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予贷款。而在首套房认定上,执行“认贷也认房”的标准,即个人卖掉唯一住房后再申请贷款也按二套房贷标准执行。

    记者昨日再次联系青岛各银行,相关银行负责人均称仍未接到总行调整房贷的相关通知,房贷目前仍是“认房也认贷”,即首套房卖掉还清贷款后,再买房贷款还是执行二套房贷标准。

    在房贷利率方面,岛城银行暂未有新变动,最低还是首套房贷利率8.8折。本月初,青岛银行宣布扩大房贷利率优惠,办理首套房贷只要信用记录良好全部可享9折优惠,部分客户最低可以享受8.8折的更高优惠。另外,青岛农商行也执行首套房贷最低9折的优惠。而农行、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房贷利率并未发生变化,目前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 (记者 锡复春 景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