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2015年居民医保开始征缴 缴费标准分4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 2014-09-29 05:41:1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2015年度我市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将于近日启动,符合参加居民社会医疗保险条件的人员可在12月20日前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2015年度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少年儿童每人110元;大学生每人80元;成年居民分两个缴费档次,一档每人350元,二档每人110元,由成年居民以户为单位,按年度选择同一缴费档次,且当年度一经缴费不再变更缴费档次。其中,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成年居民按一档标准缴费。

    另外,2015年度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标准普遍提高,少年儿童、大学生财政每人补贴440元,选择一档缴费的成年居民财政每人补贴560元,选择二档缴费的成年居民财政每人补贴440元。

    根据《办法》规定,我市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大病医疗保险待遇和大病医疗救助待遇三个保障层次,其中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保障18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年度最高保障60万元,大病医疗救助年度最高保障10万元以上,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年最高保障额度达到88万元以上,比原城镇居民医保提高了10万元,比原新农合提高了40至60万元。

    学生儿童的保费代缴由各类学校、学前教育机构负责,其他居民的保费代缴以户为单位,由其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居(村)民委员会负责。其中,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机构的农村户籍的学生儿童,由所在区(市)政府确定统一的代收机构。

    符合参保条件但未在本年度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居民,只能在下年度集中缴费期内办理参保。参保时,应当补缴历年应由个人缴纳的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并自缴费次月起按照规定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补缴期间不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市人社局提醒广大参保人员,注意相关政策变化和当地人社部门的具体通知要求,按时足额缴纳保险费,确保正常享受2015年度社会医疗保险待遇。(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