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骗子用真人头像QQ骗钱 闺蜜中招被骗走1500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10-01 08:58:42 --字号:TT

    用真人艺术写真照片做QQ头像,本是件很有个性的事,可这个举动却给孙女士带来许多麻烦。不法分子拷贝孙女士头像重新复制一个QQ账号,借机向孙女士的好友广发“借钱”诈骗信息,一名闺蜜还因此上当,1500元就此打了水漂。至今仍不断接到亲朋好友的电话询问“借钱”一事,不法分子的行为让孙女士感到非常气愤。

    好闺蜜被“借”走1500元

    “哎,老孙你没什么事吧,给你打的钱收到了吧。”9月29日上午,孙女士突然接到闺蜜吴女士来电,对方说的话让孙女士听得一头雾水。在电话中闺蜜告诉她,早上接到她发的QQ信息称,在上班路上发生车祸,正在接受交警处理,是她的全责需要给对方赔付1500元,可因为出门忘记带钱包,因此需要朋友的帮助。担心闺蜜真的遇到车祸正忙得焦头烂额,吴女士便往“孙女士”发来的银行账户上打了1500元。

    打完钱后,吴女士电话联系孙女士了解情况,可孙女士表示自己并未出门更谈不上出车祸,至于吴女士说的QQ她根本还没有登录过,“借钱”信息是怎么发出去的?孙女士心里满是疑问。

    QQ头像被复制利用

    讲完电话,孙女士起身开车来到闺蜜吴女士家中,结果在吴女士的手机上的确看到一条QQ信息,发信息的账号显示头像还正好是她刚挂上不久的写真照片。可自己并未登录过QQ,难道是QQ账号被人盗了?仔细观察后孙女士终于发现,发借钱信息的账号虽然用的是她的头像,可账号并不是她的,简单来说是有人自建了一个QQ账号,然后将她的照片复制了下来用作头像。在询问过闺蜜后,闺蜜也表示这个账号确实是上午刚刚添加的,本来她还觉得奇怪,但看到头像是孙女士的也就没有迟疑地添加了,这才有了接下来的事情。“现在还会经常接到朋友电话,问我借钱是怎么回事,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人解释了。”孙女士无奈地说,她已经用QQ向自己的所有朋友发了信息澄清,希望朋友们不要再因此上当受骗,也希望看到的读者能够引起注意,不要被类似的骗局伤害到。

    真人照片做头像成时髦

    打开微信、微博以及QQ等多种社交软件,记者发现用真人照片做头像如今已经非常普遍,尤其是一些年轻女士,大都喜欢在社交软件上晒出自己的真人照片。而不管对照片拥有者还是其他人,使用这些真人照片做头像是基本上不需要任何审核的,这也大大增加了造假的可能,如果仅从第一眼观察,很难分辨出账号真假。对此警方提醒,在使用社交软件时尽量不要挂自己的真人照片,以防被人复制利用,市民如果收到朋友发来的“借钱”等诈骗信息,应该多留个心眼,尽快和当事人联系核实,不要随意地将金钱转到不熟悉的陌生账号,发现是诈骗行为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协助公安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记者 王晓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