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4岁老人照顾重病妻儿10余年 网友赞父坚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王月玲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10-01 14:33:53 --字号:TT

74岁老人照顾重病妻儿10余年

74岁老人照顾重病妻儿10余年

    对于家庭,在人们的普遍观念中,应该是夫妻和睦、父慈子孝,一家人健康平安、互敬互爱、其乐融融。然而在黄岛,却有这样一个奇特的、在常人眼里不够完美的家庭:成员四人,三人患有终生不能痊愈的疾病,户主魏世杰则是一位74岁的老人,几十年来他独自撑起整个家,被网友誉为“最伟大父亲”。

    一家四口三人患病

    1964年,刚刚在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的魏世杰服从组织分配来到了青海221厂,后辗转四川绵阳核基地从事核武器研究,妻子陈位英与他育有一女一子。1990年,魏世杰一家四口回到了家乡黄岛,先是儿子魏刚被诊断患有“先天性智障、二级智力残疾”,不能工作,生活难以自理,更没有成家立业的希望。2000年,魏世杰的女儿魏海燕又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每天要吃几十种药,要终生服用,却不能根治疾病。面对一双儿女的严重残疾,在核基地从事化验工作20多年的妻子陈位英,接受不了这样的沉重打击,也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并伴有严重的躯体化症状和糖尿病。

    七旬老人照看一家人

    面对命运接踵而来的打击,作为一家之主的魏世杰一直照料重病亲人,几十年来,洗衣、做饭,梳头、洗脸,看病、喂药,陪床、安抚这些工作,都成了这个退休老人的基本功,提起魏世杰对家人的照顾,周围的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对魏世杰来说,照顾病人的劳累不算什么,最痛苦的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老伴在发病时对自己的怀疑和不信任。

    有一次,突然发病的老伴把自己锁在房间,趁魏世杰外出买药的机会割腕自杀,幸好被魏世杰和友人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才抢救回来。女儿发病后服药跳海两次轻生、儿子弱智无语多次走失,他都费尽周折。因为女儿患有被迫害妄想症,不愿意跟弟弟住在一起,魏世杰还得每天给弱智独居的儿子送饭,帮他做所有的家务,手把手地教他洗衣、叠被、打扫卫生。

    魏世杰一家人的故事,从邻居那里渐渐扩散到了网络上,网友们以魏老和他的家庭故事制作的微博,在网络被转发数万次,他背后特殊的家庭,引起了读者和网友的强烈反响和共鸣,网友称他为“最伟大的父亲,打不倒压不垮的‘父坚强’”。(王晓雨 王月玲)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