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00多名老人参加相亲会 儿女作陪谈的多是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于滈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0-03 05:56:40 --字号:TT

老年人相亲 谈的多是“家”

老年人相亲 谈的多是“家”

    早报讯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昨天是重阳节,一场特殊的相亲会在市北区家政服务市场上演,这次的主角不是年轻的姑娘小伙,而是满头银发的老人,400多名老人将相亲会挤得水泄不通,他们中最大的80岁。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人是由儿女陪着来相亲的,他们的再婚得到了儿女的支持。

    老人们不再羞羞答答

    为迎接重阳节,青岛市12349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联合青岛市民意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市北区家政服务市场举办了“青岛2014重阳节中老年人相亲会”。上午9时,已有很多老人结伴前来。伴随着一曲《夕阳红》,相亲会正式拉开帷幕,老人们纷纷聚集到信息牌前,不时把中意者记录在自己携带的小本子上。令人意外的是,老人们找起老伴来不再羞羞答答。事先,考虑到老年人择偶更加保守、矜持,主办方原先特意安排了一些小游戏,促进大家互动交流,结果小游戏没派上用场,现场十几名工作人员却当起了临时 “传话筒”——不少老人纷纷拉工作人员帮忙介绍、传话,一些人干脆不通过“中间人”,直接找中意的人选聊天。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北区家政服务市场广场上贴满了联谊卡,卡片上登记了众多单身中老年人的年龄、学历和择偶条件等信息,便于双方及时相互交流。“今天是重阳节,是我们老年人的节日,看了很多女士的资料感觉都很优秀,我也记了不少人的联系方式,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找到一个好老伴。 ”70岁的孔大爷一身笔挺的西装,一看就是为此次相亲会进行了充分准备。

    “情投意合是关键”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许多中老年人在对“要求对方条件”一栏中书写简单,不少人只写了“随缘”。但认真交流发现,其实大家心里总有一些“隐形门槛”。相比年轻人找对象,老年人考虑的因素更多一些,子女、房产、年龄、身体状况都是要面临的问题。“步入晚年寻找一份幸福非常不容易,子女一定不要干涉老人的感情选择,老人之间有共同的爱好,情投意合是能在一起的关键。”孙大爷说。

    民意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李希军总经理告诉记者,此次相亲大会,共400余名中老年人参加,年龄最大的80岁,男女比例为3:7,有30多对彼此满意,相互约见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不少人由子女陪着

    “老人来报名相亲会的不少,许多人是由子女陪着,现在子女很多都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在晚年找个伴儿,有的主动来替家里老人报名。”李希军说。

    青岛市中心医院心理科主任张泮民采访时表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使老年人越来越成社会关注的对象,独生女子也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老年人的情感和心理需求。“在自愿参加的情况下,中老年人相亲大会既能让老人找到幸福,也可减轻子女压力。”张泮民说,和年轻人不同,老人相亲是两个家庭的事情,更看重的是两个家庭未来的幸福。张泮民建议,参与相亲大会,老人应彼此与自己的家庭多做沟通,取得家人的理解和尊重,这样老人才能真正获得晚年幸福和快乐。(记者 徐栋 于滈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