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微信大盗窃取用户信息 专家:不要见码就扫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杨博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10-06 07:20:13 --字号:TT

  早报讯 国庆出游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到微信朋友圈,成为不少人的习惯。记者了解到,360手机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安全播报称,近日出现了一款专门窃听隐私的手机木马“微信大盗”,该木马伪装成腾讯手机管家后潜伏在手机中,监听机主通话,会窃取位置、微信语音等隐私信息。安全专家指出,不法分子利用人们放松警惕进行行骗,用户一定要小心谨慎。

  中毒手机会被监听

  记者昨日从360手机安全中心获悉,“微信大盗”将自己伪装成腾讯手机安全管家来引诱网民下载。病毒一旦运行,“微信大盗”会通过发送短信指令,窃取手机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微信语音信息、短信,甚至还会偷录手机用户的通话,这些隐私信息都通过邮件发送给木马的开发者。

  更为严重的是,“微信大盗”的监听行为更为隐蔽,其偷录的通话录音文件通过邮件发送给木马作者后,还会将录音文件从手机中删除,不经常查看sd卡存储内容的手机用户极有可能被蒙骗,难以察觉手机异常。此外,记者发现“微信大盗”还会判断手机的电量信息以及是否root,邮件通知木马作者,完全掌握中招手机运行状态。

  外出不要见码就扫

  对此,安全专家陈先生提醒广大用户,在安装和使用手机时,不点击陌生链接,不下载陌生文件,尤其要警惕聊天软件中不熟识的网友发来的链接;尽量选择大型手机应用商店下载APP,不要在论坛或陌生网站上下载。

  “除了刷微信,假期扫二维码更要小心。”陈先生表示,旅行在外,无法确认可信来源的二维码尽量不要去扫,因为其中很可能有钓鱼网址或者木马,扫描后手机通信信息容易被不法分子拦截,导致隐私信息泄露。通过手机网购,一定要依循平台的购物流程,使用平台所提供的收银服务,不要轻信一些卖家通过社交软件等散发的二维码。(记者 杨博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