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S店今后可卖多个品牌车 进口车价格有望下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10-06 12:15:47 --字号:TT

    工商总局取消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 4S店今后可卖多个品牌汽车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公告称,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这意味着汽车销售的总经销商制度将逐步被打破,4S店可以开展多品牌经营。同时,海外平行进口汽车的生意有望做大,业内人士预计进口豪车价格或可降低20%。(记者 王伟)

    4S店卖多个品牌汽车

    工商总局发布的公告显示,停止实施备案工作后,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而不是以往的“××品牌汽车销售”。“这样一来,汽车厂商和授权经销商之间的依赖关系就被完全打破了。 ”青岛腾顺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腾飞介绍,2005年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国外进口汽车都是采用品牌授权和总经销商管理销售模式的方式在销售汽车,多数跨国车企根据《办法》在我国设立独资子公司,作为“总经销商”统一管理全国经销网络。普通授权经销商需获得汽车供应商授权后才能到工商部门登记获取经营资格,总经销商定价、定量,整个销售网络的成本却基本由4S店承担,最终都转嫁于消费者身上。

    “今后4S店可以扩大经营范围,比如代理多个品牌,可以在一个店里看到多个品牌的汽车。”张腾飞认为,4S店对某个品牌汽车厂商的依赖关系被打破后,汽车厂商对4S店经营的管束也就没有了,4S店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调整进货品牌及数量,厂商对汽车的定价也将跟随市场调整变化,不再出现垄断定价行为。

    进口车价格有望下降

    “既然已经取消备案制度,那么就意味着所有有进口资质的经销商都可以经营进口豪华车,进口豪华车这块蛋糕不再专属于授权经销商。 ”张腾飞介绍,备案制度的取消同样也将改变进口豪华车市场。他认为,进口豪华车一直都是一些4S店盈利的主要业务,也因为授权经销制度,使得一些绕过总经销商的进口豪华车不能得以“正名”。 “取消备案制度就相当于给平行进口车正名了,以后进口的美规车也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

    按照现有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制,进口汽车只能由国外品牌厂商,或者由他们授权的经销商售卖,而平行进口车则是车商绕过总代理商直接在国内销售从国外原产地进口的车。车商进口渠道和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价格却比4S店的进口车便宜20%左右,但是无法享受售后服务,且在部分地区无法挂牌。“随着平行进口车的合法化,进口豪华车的售后及挂牌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张腾飞介绍,青岛保税港区汽车贸易城的部分进口豪华车已经开始享有周全的售后服务。

    相关链接 汽车口岸进口1348辆车

    据黄岛海关统计,青岛保税港区汽车口岸发展迅猛,从口岸获批以来截至目前,已从美国、德国、中东等地进口各类汽车1560余辆,仅今年1-6月份就缴纳税款1.01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进口1348辆,环比去年下半年增长1404.7%,仅6月份就进口整车543辆,而今年1月份,这个数字还只是50辆,现在已经是成十倍的增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