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智能车路协同系统青岛现场演示 自动刹车停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0-10 06:18:46 字号:A- A+

智能车路协同系统青岛现场演示 自动刹车停车

    现场演示选择了海口路与海龙路路口。记者首先坐上一辆具有行人非机动车避撞、信号灯交叉口车速引导功能的测试车,在汽车操控台中央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有包括信号灯、交叉路口人行道状况等信息,当测试车靠近路口时,显示屏立刻显示出有人正在穿越马路,车辆自动降低速度,当车辆到达路口时,行人刚好经过。随后,“智能车”又上演了一把自动停车。“这辆车改装过,不需要驾驶员控制油门和刹车,车辆会根据信号灯情况,主动调整速度和选择是否停车。”果然,当车辆达到一处显示红灯的路口时,在测试员没有做任何处置的情况下,车辆稳稳地停在了信号灯前。“这套系统可以有效防止驾驶员闯红灯。”测试员说,当红灯转为绿灯后,车辆还会自动释放刹车,恢复正常行驶。

    系统帮忙控制车速

    记者体验的第二辆测试车测试内容为车速的自动控制。测试车上的一台显示器有自身车速、信号灯相位及剩余时间等信息,同时标注出了顺利通过路口所需的车速上限以及下限,驾驶员只要将车速控制在这个区间内就能顺利通过路口。“这套系统可以避免油门、刹车的频繁交替,对节油甚至是环保都会有好处。”测试员介绍。

    记者体验的另外一项功能是“VIP”车辆避让系统,当记者乘坐的“VIP”车辆遇到前车时,立马将信息传输给对方车辆,对方接收到信号则主动避让。“比如消防车、救护车这些特殊车辆,发出信号后,可以让社会车辆提前腾出道路,为救援争取更多时间。”测试员解释说。

    交通拥堵、人车争道已经成为许多城市不得不面对的交通道路难题,智能交通也被看做是良好驾驶习惯之外最为有效的解决途径之一。昨天,由清华大学负责的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研究”在青岛成功组织了车路协同专题研讨会和典型应用系统现场演示活动。在海龙路与海口路路口,6辆“智能车”演示了行人非机动车避撞、交叉口冲突避免等十余个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典型应用场景,本报记者也亲自乘车体验了相关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