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旧楼加装电梯障碍重重 老太5层楼爬20分钟(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静芳 2014-10-10 13:21:43 字号:A- A+

旧楼加装电梯

 

    一点点地抬起右脚,喘息半分钟,再慢慢抬起左脚……今年75岁的何老太太爬楼梯回5楼的家,花了近20分钟。“要是有电梯就方便了,现在老人行动不便,一年都下不了几次楼,很可怜。谁没有老的时候?”楼上一位中年妇女叹息道。这是发生在市南区云霄路一栋7层老楼的一幕,旧楼没有电梯的缺陷日益突显。除了西部老城区老楼成片外,甚至在东部也有不少片区的旧楼房龄也接近20年,居住的人群也逐渐迈入老年行列。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虽然旧楼加装电梯不存在技术障碍,但很多地方试点加装电梯却进展缓慢,里面存在加装成本、邻里协调、审批办证等诸多事项。如今在青岛想给旧楼加装电梯,你得有颗“坚强的心”。

    追问

    1

    症结在哪儿?

    声音:业主心不齐,难统一。

    “加装电梯哪有那么容易,楼上楼下意见难统一。一些外地推广较早的城市,也多遇到类似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同楼层住户对电梯的需求程度不同,因此,对加装电梯意见不一。

    闻听外地已开始试点给旧楼装电梯,家住市南区云霄路一幢七层楼楼顶的魏大爷充满了期待,他说:“以前年轻身体好,爬几层楼不当回事,现在岁数大了,上下楼真不方便了。”魏大爷今年68岁了,他和老伴两人住在老楼里,每天买菜、倒垃圾、遛弯这“老三趟”让他至少得上下几个来回。“实在是太痛苦了,有几个情况差不多的老朋友好长时间都不下楼了。这两个单元一半以上的家庭有老人,其中3人坐轮椅,已经无法自行下楼,再不加装电梯的话,将有更多的老人被‘囚禁’在家,要是没家属帮助,连医院都去不了。”魏大爷无奈地说。

    “要是装上电梯多方便,按一下数字就上来了。只不过我们同意,楼下的不见得会支持。”尽管盼着能加装电梯,但魏大爷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我觉得我们这里安装电梯没必要,天天爬楼很好,还锻炼身体。”家住在附近另一个小区3楼的于先生一听加装电梯的事就表示反对。而同一栋楼的孙女士也说:“我家住2楼安装什么电梯,没那个必要,要安也是高楼层的安,他们自己掏钱,反正我们一二楼的用不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旧楼装电梯这个问题上,大部分居住在4层以上的居民呼声很高,但是1楼和2楼的居民反应相对冷淡,甚至还有人极力反对。加装电梯对高层居民有好处,生活更方便了、房屋也会升值,但对3楼以下居民来说没有什么好处,甚至有不少低层住户担心有可能破坏建筑的外立面、影响通风和采光。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不带电梯的多层楼与带电梯的高楼相比,其楼层的价格分布正好相反。“当前,不带电梯的多层楼的低层房价较高,而电梯楼则是高层的房价较高,在此情况下,给此前不带电梯的多层老楼加装上电梯,对低层住户来说没有得到实际的好处,反倒有可能因此出现房屋贬值的情况,估计这也是部分低层住户不同意甚至反对加装电梯的原因之一吧。”

    外地借鉴

    广州等地一些成熟的经验是,高低层住户分摊建设电梯费用不一致。由于高层住户享受房价升值等因素,7层住户掏钱最多,逐层递减。一二层楼不但不用掏费用,还可获得高层住户的相应补偿金。而电梯安装之后的运行费用,住户们也进行了计算,将设立维修基金。另外,参与的住户刷卡乘电梯,每层住户IC卡只能到达其相应楼层,以保证安全。

    追问

    2

    资金从何来?

    声音:想用住房维修金,老楼大多没有。

    那么,即便全楼住户都同意加装电梯,这事就好办了?

    “建电梯耗资不小,如没有足够的资金保证,电梯入户只能是个梦。”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装个电梯每户至少要两三万,哪来这么多闲钱?”市民刘先生说。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业主都有这样的想法,一下子掏出两三万元加装电梯会觉得“心疼”。

    据我市一电梯企业高级工程师徐先生介绍,目前质量较好的国产民用电梯(载重约650公斤)市场价约30万元,加上建造费、检验费等,加装一部新电梯投入约40万元,如果按照7层住宅、2层楼以上用户掏钱,一梯两户来计,平均每家分担4万元,这还没算日后的使用和养护费用。

    对此,有市民建议,能不能政府补贴或动用维修基金或住房公积金?

    “我市的住房维修基金是2013年才建立起来的,目前这些老旧小区多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绝大多数没有维修基金。”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无政策支持,要想加装电梯动用维修基金还比较困难。另据《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指出,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本人和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租赁本市住房自住的。可以看到,公积金提取政策并未提及旧楼加装电梯一事,在未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想要提取并非易事。

    此外,加装电梯简单说只需要征求意见、办理规划、建设施工、竣工验收及产权登记等几个程序,但这些程序跑下来得10多个部门,费时长。另外,住户经济水平不均、邻里关系不和、缺乏热心牵头人等问题也都决定了这件好事做起来困难重重。

    外地借鉴

    资金方面:厦门标准为停靠六个楼层的财政补贴22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5000元。泉州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贴70%。上海市财政局明确,纳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范围的项目,政府按照加装电梯施工金额的40%予以补贴。

    广州出台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规定,可有五种方式筹集,包括: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不包括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出资;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牵头问题:广州规定,业主或者业主代表可以提出申请,也可由业主委员会提出申请。如果业主们想“省点事”,还可委托房改房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安装企业等提出增设电梯申请。另外,拟增设电梯的住宅属于房改房的,可由原房改售房单位提出申请。原房改售房单位已经关闭、破产、撤销的,可由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办理。

    追问

    3

    交钱就能安?

    声音:涉及多个部门,申请过程复杂。

    电梯行业专业人士介绍,对于符合条件的楼房加装电梯有几种方案。对于已预留电梯井道的,可以直接安装无机房式电梯,工程不大,比较容易;对一些没有预留井道的楼房,可将电梯井道建在外墙外,和观光电梯类似。也就是说,从技术上说,给既有楼座加装电梯没有任何障碍。

    那么,是不是交上钱了就能给旧楼安电梯了?记者了解到,旧楼房加装电梯涉及规划、建设、质监、消防等多个部门。

    “旧楼加装电梯,按规定应申请规划变更。而规划变更事项必须公示,征求利益相关人士的意见。如果申请装电梯的单元楼内有不同意见,申请就可能被驳回。”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另外,业主在旧楼加装电梯需要有土地证,取得物业许可,另外还要履行消防、建委等诸多部门的手续,“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申请过程比较复杂,基本和建新楼报批差不多,目前青岛这样的例子还没有。”

    另外建筑业一人士指出,旧楼加装电梯还须符合以下条件,首先,1.5米×1.5米的电梯,电梯外井面积需达3米×3米,对楼宇内部空间提出了要求;其次,即使空间满足了,还必须在电梯底部挖一个1.6米—1.8米的电梯井坑,但很多旧楼地面以下30厘米—50厘米就是水泥桩承台面(相当于地基,用于承托大楼),根本挖不了电梯井坑。因此在旧楼加装电梯,应保证楼体结构安全,必要时进行楼体加固。

    此外旧楼加装电梯安装结束后,需经质检、消防等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运行,不能埋下安全隐患。

    外地借鉴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7月1日之前的广州,往往出现“只要一户反对,全楼加装电梯告吹”的现象。2012年7月1日《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出台,规定:旧宅加装电梯并不需要每户都同意,并且还可以动用住房维修基金和公积金。广州市政府表示,有2/3住户同意,旧楼就可以酌情安装电梯。另外,广州、厦门、福州等地还出台措施,多部门联合办公,简化旧楼加装电梯审批手续,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记者 孙静芳 王建亮)

    得跨过“三道坎”

    成本高昂、邻里之间难协调、审批办证复杂等因素

    【岛城现状】 目前还未出台专门规定

    对于诸多老旧社区的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日增,上下楼确实已是一件令人渴望又让人头疼的事。记者了解到,我市老城区的多层住宅受当时建设条件所限,几乎都没有安装电梯,其中不乏一些7层以上的“高楼”。而随着我国社会逐渐老龄化,住在老旧小区里的老年人上下楼成了大难题,无奈很多人被迫成了“宅公宅婆”。

    “谁不会老?谁没有不方便的时候?每户出几万元给旧楼加装电梯,不仅能省下第二次购房的大笔款项,又能解决上下楼的难题,还能让房子升值,实在是一件惠及众人的事儿。”杨老太太今年73岁,家住田家花园一小区的6楼,每天上午她要下楼买菜,因为年事已高,回家上楼时每上一个台阶都显得十分费力,还要在中途歇息几次。“除了每天买菜,我和老伴都很少下楼,因为爬楼梯实在太费劲了。”老太太说,买菜回来从楼下走到家中,她至少需要10分钟。她不敢想再过几年,要是生病了该咋办。

    记者了解到,旧楼加装电梯,目前青岛并不像外地一样出台有专门的规定。我市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我市多为起伏的坡型地,尤其是老城区更是如此,楼间距普遍偏小,采光通风十分有限,在此情况下很多旧楼不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此外考虑到很多老建筑的结构安全,这也是我市为何迟迟没有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要原因。不过,考虑到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老年人对电梯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我市规划与建设部门将展开充分调研,对部分具备条件的旧小区进行试点。

    【各方建议】 旧楼安装电梯还需有“推手”

    我市人大代表满善良表示,要顺利推动旧楼加装电梯这项工作,政府支持是关键,主要是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在资金筹集方面,国家应明确“房改房”允许使用住房维修基金,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给予适当补贴。此外,可以多渠道筹集建设资本,比如动员开发商和电梯厂商投资、有条件的小区允许加层出售融资等。

    政府相关部门除了要制定加装电梯的业务流程、部分业主财产损失的补偿办法外,还应简化审批程序,在政务中心等地设置集中办理平台,为市民申报旧楼加装电梯事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其实,关于旧楼加装电梯国外早有先例。英国、瑞士、芬兰等欧洲国家旧楼加装电梯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管理水平较高,对我国旧楼加装电梯这项工作的推进具有参考价值。以瑞典为例,在1983年该国就实施了一个十年政府规划,对约30万幢公寓进行修理、改造和更新。只要楼层高于两层,都提供电梯。瑞典政府和国会专门给电梯改造研究划拨了基金款,并成立电梯改造工作组,目标是推出既可靠又便宜且适用于多层住宅加装的电梯。

    不妨进行局部试点

    还有专家指出,由于多层住宅的建造年代、房屋结构、质量、间距、管线(水、电、煤等)各方面差异很大,可以 “先易后难,逐步推开”,即先行改造一些比较容易实施的多层旧住宅小区,凡条件较为成熟的,居民意见较为统一的先加建电梯。对一些暂时条件不成熟 (资金难落实,居民意见不一)的,或者根本无条件加建电梯的多层旧住宅,可采取一些简易可行的措施,如通过加装楼梯双侧扶手方法等,尽量方便老人上下楼梯。

    单位宿舍楼成加装先锋

    虽然旧楼加装电梯这项工作目前进展缓慢,但这块市场前景非常可观。据了解,目前仅上海市旧楼加装电梯市场的电梯需求量就在20万台左右。据粗略估计,广州市也有5万幢旧楼需要加装电梯,这里边以单位的宿舍小区为主。业内专家分析,单位宿舍小区加装电梯所需资金主要来自政府,这很好地解决了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另外,单位统一加装电梯,基本不会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

    在上海、福州等地还有专家建议,可开展新建多层住宅配置电梯试点。“我国现行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7楼以上房屋应设置电梯,与如今居民的居住要求不相适应。”在一些欧美国家,规定4层以上住宅必须安装电梯。可借鉴外地或国外成功经验,结合本市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特点,在推进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改造的同时,选择部分商品房、配套房和保障房,开展新建多层住宅安装电梯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开。

    成功样本 “华农样本”八大亮点

    “高层受益、低层受损”是旧楼装电梯的主要矛盾所在。

    但尽管如此,在广州市仍有华南农业大学茶山小区、江南西紫山大街11号住宅、丽江花园丽茵楼等成功案例。这些楼宇成功安装电梯的经验,值得借鉴。“华农模式”可以总结为八大亮点。

    一、单位经济支持到位。电梯加装的工程勘探、设计、报建以及管线迁移等费用,由学校住房维修基金支付。特别是临街楼加梯涉及占用部分商铺面积,学校也无偿提供。

    二、无需业主跑腿。学校成立相关工作小组,加装电梯的工程项目申报等,全由工作小组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无需业主奔走。

    三、业主委员会、校离退休协会发挥协调作用。广州市茶山小区有教职员工546户,主要是离退休职工,校离退休协会发挥了作用。

    四、解决了通风、采光问题。加装电梯管井势必会造成楼梯间被封闭,既不通风又不透气,甚至白天都要开着灯,这是许多人反对加装电梯的原因。为此,华农专门请来设计单位,把电梯管井适当向外延,设置候梯间,并在两侧开窗,效果甚至比原来的楼梯间采光通风还好。

    五、解决低层住户噪音问题。电梯间防盗门开在侧面,低层住户反对,认为噪音太大。电梯单位经改造后,把防盗门改为缓冲式,关闭时只有轻轻的“咔”一声,比不加电梯前的防盗门关门声音还要小。

    六、解决低层住户经济补偿问题。加装电梯对低层住户没有什么好处,甚至房子还有贬值的危险,这也是不少低层住户反对的原因。于是,华南农业大学对低层住户实行特别优惠,比如一层住户不列入分摊范围、只需一次交500元,日后的电费和维护费概不分摊,照样分得电梯管井的房产分摊面积。

    七、对反对者不敌对。方案对未出资参与户,敞开大门欢迎他们随时加入,规定5年内加入,仍按当时的费用交费。有一梯原来只有6户出资参与,等电梯交付使用后,紧跟着就新加入6户,原来负担6万多元的4户,各被退回2万余元。

    八、尊重个体要求,不搞一刀切。每个加建梯的设计都有所不同,有的是开在北面,有的首层开两个门,没有搞一刀切,尊重各住户的利益与个性化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