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富家女雇俩保姆看娃致自闭 称自己再管就亏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2014-10-10 15:19:05 字号:A- A+

    昨天,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之“十百千万”计划(简称蓝色关爱行动)在青岛落地启动,来自各地的400余名医生和患儿家长前来“取经”。后期,该计划将依托市妇儿医院推出家庭康复计划,选取患儿家庭到香港等地接受最先进的康复技能培训。

    事例

    缺少关爱孩子患上自闭症

    “虽然导致自闭症发生有很多诱发因素,但是孩子出生后抚养行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例子。”市妇儿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说,“父母如果长期缺乏与孩子互动,就会导致自闭症的出现。 ”匡桂芳接诊了一个典型案例,患儿只有两岁,父母拥有家族企业,在海边拥有豪宅。孩子的父母都很健康,可孩子直到两岁了,还不太会说话,而且几乎不用眼睛与人对视。经检查,发现孩子居然已经有了轻度自闭症倾向。

    “患儿家里没有遗传史,母亲在怀孕期间也没有异常反应。”匡桂芳多次和孩子的母亲交流时发现,孩子父母甚至爷爷奶奶几乎和孩子没有交流。原来,他们家专门雇了两个保姆轮流着看孩子,一天24小时照顾孩子的起居。而孩子的父母几乎都没有抱过孩子,一直在一旁看着。 “孩子母亲曾经说‘我们都花钱请保姆了,再自己去管孩子,那不就是亏了嘛!’”匡桂芳说:“我听了真是觉得很无奈,恰恰是这种奢华的抚养将孩子和父母的交流完全地阻断了。 ”

    调查

    患儿确诊一般在两岁左右

    1996年,匡桂芳刚开心理门诊的时候,一个周都发现不了两三个自闭症的患儿。而如今,她每天都确诊两三个自闭症患儿。一年下来,至少新确诊500多个自闭症患儿,而这还仅仅是她自己的门诊量。

    据了解,确诊的自闭症患儿一般都是在两岁左右。“通常这个年纪的孩子都应该开始说话了。但是,自闭症的孩子则不会。”匡桂芳说:“很多家长来医院都不看心理科,而是去儿保科咨询孩子为何说话晚才发现了孩子有了自闭症倾向。这类的孩子除了说话晚之外,还有就是对外界的反应不敏感,几乎不与人对视。其中,一个8个月大的婴儿就是因为总是对家长呼喊名字没有反应而到医院就诊发现的。

    此外还有部分五六岁的孩子,他们都是在幼儿园里发现的。通常这些孩子的病症较轻,比较难发现。但是发现之后,康复的难度也相对较大。

    举措

    我市启动“家庭康复计划”

    昨日,“儿童自闭症及其相关障碍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山东省培训班”也同步举行。会上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三院邹小兵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秀教授、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昆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柯晓燕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武丽杰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刘靖教授及郭延庆教授等国内顶尖的儿童自闭症诊断治疗专家授课支招。

    “后期,我们将推出家庭康复计划。”全国妇联妇儿帮扶基金管委会主任郭海良说,之前对于自闭症患儿的康复,通常都是由家长送到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而近几年的调查发现,在家庭等熟悉的环境中让患儿接受康复训练效果更好,还能减轻患儿家长的负担。而家庭康复计划就在全国范围选择一定数量的患儿家庭到香港接受专业的培训。让患儿的家长具备较高的康复技能,从而让孩子在家中康复。

    让孩子远离“电子保姆”

    “自闭症的高发除了有怀孕期间精神创伤、感染病毒、胎儿缺氧等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家长的养育方式。 ”匡桂芳说:“需要特别提醒市民的就是一定要远离手机、iPad等‘电子保姆’。 ”在匡桂芳接诊的不少患儿中,就有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哭闹,每天长时间地让孩子玩这些电子产品。“这些家长很不负责任,孩子一哭就把iPad递过去,孩子玩起来就不哭了。”匡奎芳说,有个不到两岁的孩子居然一天中有8个小时是在玩电子产品。(田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