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明年网速20M/S起步 7分钟下完1G文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4-10-11 06:41:31 字号:A- A+

    一根光纤到家,电视、电话、上网等全都解决了,明年青岛将有超过200万户家庭享受这种待遇。日前,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了“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全国共有39个城市(城市群)入围,青岛成功上榜。据了解,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将宽带网络定位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上榜至少需4项标准

    《“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明确,到2015年,初步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其长期演进技术(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有线或无线接入方式,下同)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兆每秒(Mbps)和4兆每秒,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兆每秒。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今年5月工信部进一步强化宽带中国专项工程,与“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相比,工信部下调了新增光纤入户覆盖家庭目标500万户,新增固定宽带用户目标维持在2500万户。

    在“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对申报对象的要求相当“严格”,规定应具有良好的宽带发展基础,至少满足城市家庭20兆每秒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85%、农村家庭4兆每秒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9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5%、3G/LTE移动电话人口普及率达到40%、4兆每秒及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达到80%、8兆每秒及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达到35%等6项标准中的4项。

    下载1G文件仅需7分钟

    创建标准中提到,“至少满足城市家庭20兆每秒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85%。”青岛联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地区的光纤完全可以达到20兆每秒的要求。

    20兆每秒是什么概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下载1G的资料为例,只需约7分钟。“接入能力完全没问题,但现在市场的主流为10兆每秒。”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从价位上来讲,用户也比较接受。

    今年发布的《青岛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也专门提到,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广物联网、4G、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增强市民利用公共网络服务的便捷性。到2015年,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200万户,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20兆每秒,其中部分用户实现100兆每秒,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4兆每秒。

    过半农民家庭光纤到户

    “宽带中国”战略让岛城农村地区受益匪浅。今年,青岛联通正式启动大规模农村宽带光纤改造,预计今年11月底前将完成全部施工,届时青岛市过半农民家庭将实现光纤到户。

    根据宽带中国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畅通、技术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固定宽带用户达到4亿户,家庭普及率达到70%,光纤网络覆盖城市家庭。3G/LTE用户超过12亿户,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并采用多种技术方式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延伸。

    宽带发展已历经“三代”

    “大体上说,青岛宽带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昨天,青岛联通网络建设部副主任吴晓东介绍说,2000年左右时为DSL(数字用户线路),2008年左右升级为LAN,也就是网线入户,现在为光纤入户。

    吴晓东说,DSL一般使用电话线,也称之为线缆入户,用的是铜缆。这种上网方式需要安装调制调解器,人们一般通俗地将其称作“猫”。用DSL上网速度较慢,最大为每秒8兆,后来出现了ADSL和VD-SL,ADSL的服务范围为2.5公里之内,理论上上网速度可达每秒16兆,但实际上也就能达到每秒8兆;VD-SL服务范围更短,只在1公里之内,理论上网速度能达到每秒30兆。“VDSL是ADSL发展到光纤中间出现的一种宽带,没有大规模使用。”吴晓东说。

    “LAN,其实就是网线到家,这种上网方式不需要‘猫’,可以直接接到电脑上。”吴晓东对记者说,这种上网方式用的也是电缆,速度可达每秒10兆。

    相对于前面两种上网方式,如今的光纤要“高大上”许多,“光纤承载的功能很多,现在常用的就是电话、电视和上网,它的很多其他用途还没发挥出来。”吴晓东说,光纤上网,速度每秒20兆起步,可达到每秒100兆,但用户要安装一个“光纤猫”。

    “光纤以光脉冲的形式来传输信号。”他说,光纤的材料为 “石英”,为此业内称之为 “玻璃丝”。(记者刘汉锋)

    【新闻延伸】“宽带中国”带动上千亿产值

    业内专家表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不仅会促进信息产业的大力发展,同时与之相应的房地产业、物流业等均会得到支撑,而此次所公布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将进一步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发展,将带动上千亿元的产值。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宽带中国”对投资和信息消费有重大拉动意义,有望带来6000亿元的产值,这对资本市场而言是一大利好。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也表示,在推进“宽带中国”过程中,相关上市公司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将得以推动其业绩,而资本市场将会使相关上市公司获得较充足的资金来发展。此外,宽带的发展,有助于实现信息共享,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发展,有利于改善我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