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现治霾神器 喷100米水雾空气顿时清新(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4-10-11 07:21:39 字号:A- A+

    冷空气来了,近日在北方一些城市,雾霾又卷土重来。为此,青岛也在“未雨绸缪”。昨日,记者在崂山区香港东路一处工地的施工现场看见,青岛首辆“防霾洒水车”正式上路,在工地现场除尘降噪。据了解,这辆雾炮车重达10吨,顺风时产生的水雾最远能飘到150米的距离,能降低空气中15%左右的PM10和PM2.5。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见,这辆雾炮车和普通的洒水车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车辆尾部,普通洒水车的水枪,被一个类似混凝土搅拌机尾部的小圆筒所替代。工作人员开动“雾炮车”,将炮口升起45度,顺着风势,一道直径约1米的水雾喷出100多米,要空中飘飘洒洒而下,细微的水雾随风飘在脸上,感觉非常凉爽。不一会,水雾下的地面开始湿润起来,空气顿时也觉得清新了很多。不到半个小时,大约上千平方米的地面得到湿润。

    有了雾炮车的作用,施工现场也没有了印象中尘土漫天飞扬的景象。挖掘机所产生的灰尘,全都随着雾气沉降到了地面。 “这是我们刚引进的,花了70多万元。”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大型“雾炮车”重10吨,远距离喷雾系统能喷洒120米远、70米高的水雾,有强大的喷雾降尘作用,同时还能清洗道路、抢险救援。

    据了解,“雾炮”又叫环保除尘风送式喷雾机,喷出的水雾对空气中的尘埃有较强的穿透力,与飘起的尘埃接触时,形成一种潮湿雾状体,达到绿化除尘、抑制扬尘的效果。

    这种车又被网友戏称为 “治霾神器”,记者搜索发现,此前在石家庄、西安、张家口、郑州、兰州、太原、常熟等多个城市已上岗。(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刘英民)

    新闻链接 城市扬尘是重要污染源头

    据市环保局此前发布的数据,经过研究人员的详细研究,青岛市空气中PM2.5污染源首次查清,青岛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组成中,城市扬尘占到了22%,二次硫酸盐占19%,煤烟尘占到了16%,机动车尾气尘占比14%,二次硝酸盐占9%,二次有机碳占6%,建筑水泥尘占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